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聲音沙啞恐是3種癌症的警訊!中醫教你改善聲音沙啞問題 1茶飲護嗓又止咳

聲音沙啞 喉嚨不舒服

梁萱琪 整理 2024/01/10 15: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民眾常在說太多話,或是演講過後有聲音沙啞的問題,但頑固不癒的聲音沙啞恐是癌症警訊。中醫師指出,想改善聲音沙啞問題,最好不要過度勞累,飽食睡眠充足,以免火氣上升,平時也可用護嗓茶包保養喉嚨,既能護嗓又能止咳。

 

為什麼會聲音沙啞?

中醫師梁世瀅指出,聲音沙啞的成因通常是因說話音調過高、音量過大,且持續時間太長,使聲帶發炎,或是在街頭、廣場、公園等露天的場所演講,聲音不易聚集,常會陷入聲嘶力竭的情況,再加上風吹日曬、塵土飛揚,咽喉更加容易乾燥、發炎,或是受寒感冒,導致喉嚨痛等,都是聲音沙啞的隱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聲音沙啞怎麼辦?醫揭常見原因與療法 「1手術」30分鐘改善失聲與嗆咳

 

「聲音沙啞」竟是3種癌症的警訊

梁世瀅表示,頑固不癒的聲音沙啞,應及早到耳鼻喉科檢查,除了大部分是聲帶長繭、聲帶白斑、聲帶囊腫等原因,也有的是喉癌,或食道癌、甲狀腺癌壓迫聲帶所造成的聲音沙啞。

看更多:靠這治療腫瘤全消失!48歲男罹晚期鼻咽癌5年未復發 脖子腫、鼻涕血絲是警訊

 

如何改善聲音沙啞?

梁世瀅提到,想改善聲音沙啞問題,最好不要過度勞累,飽食睡眠充足,以免火氣上升,口乾舌燥,影響咽喉,少吃油炸、辛辣、冰冷等刺激性食物,並避免太過激昂或大聲喊叫,若無法避免長時間說話,應常飲水潤喉,如果嗓子發乾、有緊繃、費力感就是警訊,需要適度休息。

看更多:秋冬咳嗽、咽喉痛不斷?專家推薦「雪梨羅漢果湯」 清熱化痰又止咽喉癢

 

這樣吃改善聲音沙啞 喝1茶飲也可調理

梁世瀅提醒,想用吃改善聲音沙啞,平常可多吃潤喉的食品,多飲清嗓降火、保護聲帶的茶方飲料,食物方面也要注意多選擇清熱降火,且能補充體力的蔬果及食療,例如蜂蜜柳橙汁、菊花茶、薄荷甘草茶、羅漢果桔梗茶、銀耳蓮子桂圓湯、絲瓜豆腐湯、冬瓜排骨湯、藕粉、白蘿蔔湯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平時也可用護嗓茶包,改善咽喉痛癢、乾燥、異物感、咳嗽、聲啞等問題,只要將半夏3錢、薄荷1錢半、甘草1錢、金銀花3錢、桔梗3錢、羅漢果2錢,以茶袋封好,放入保溫杯加滾水沖泡,燜20分鐘後即可飲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梁世瀅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