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骨質疏鬆症怎麼吃才好?中醫1料理3穴位預防骨質流失、改善骨鬆症狀

骨鬆穴位

許佳惠 整理 2024/01/25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骨質疏鬆症是老年人經常出現的疾病,主要是因為骨質的溶解超過骨質的形成,骨骼裡的鈣質不斷流失,造成骨頭出現許多孔隙,使得骨質含量與骨小樑減少,骨骼強度降低而容易骨折。中醫推薦1料理、3穴位預防並改善骨鬆症狀。

 

老年骨鬆無症狀 駝背、變矮要注意

中醫師吳怡詩表示,發生在老年人的骨質疏鬆多為原發性,又稱退化性骨質疏鬆症,早期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大部分人都是因為發生骨折之後才發現。其症狀表現通常是骨頭會有多處疼痛、無力、關節變形、脊椎側彎等,這些症狀常發生在大腿骨、背部、腰部、骨盆部位等。骨質疏鬆症患者,常因脊椎骨折後,骨頭塌陷,以致於患者會有駝背或變矮的情況,這時就需要就醫治療,以免情況惡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素食者骨質疏鬆能吃中藥嗎?什麼時候要補鈣?骨鬆1治法有效提升骨密度

 

骨鬆與腎有關 中醫分4型

以中醫學的角度來看,骨質疏鬆症與「腎」較有關係,「腎主骨生髓」,骨骼的生長發育與強弱程度均與腎功能有密切關係。此外,腎是先天之本須靠後天脾胃的運化,使氣血精氣來源充足,才能發揮腎的正常功能,所以骨質疏鬆症與脾胃也有重要關聯。老年性骨質疏鬆在中醫大致可分為以下類型,臨床治療需辨證而後施治。

 

1.腎陽虛型 

這類型的人主要症狀為腰膝濕冷、疼痛、四肢萎軟,常伴隨精神疲倦、四肢冷、小便量多色白,觀察舌頭顏色淡且舌苔白色。臨床治療以「補腎壯陽」為主,可多吃溫補腎陽的藥食,例如熟地黃、杜仲、鹿茸、肉桂、菟蕬子、枸杞子、山藥等。

 

2.肝腎虛型 

這類型的患者以更年期女性較多見,主要症狀為腰膝酸軟且是綿綿作痛,反覆發作,常伴隨有五心(手心、腳心、胸口)煩熱、頭暈目眩、口燥咽乾、失眠,觀察舌頭顏色偏紅且舌苔少。臨床治療以「補肝益腎、強筋壯骨」為主,可多吃當歸、白芍、熟地黃、山藥、枸杞子、山萸肉、杜仲等滋補肝腎的藥食。 

 

3.氣血虛型 

這類型的人主要症狀為腰膝酸軟無力,局部隱隱作痛,常伴隨精神倦怠、氣短懶言、食慾不振、臉色蒼白、頭暈目眩等現象。臨床治療以「補氣血」為主,常用的補益方「八珍湯」,就可以到氣血雙補效果,可多吃黨參、白朮、當歸、白芍、川芎、熟地黃、黃耆、紅棗等藥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脾氣虛型 

這類型的人除了腰膝酸軟、疼痛,還會伴隨有四肢乏力、食慾不振、腹脹、大便稀軟等現象,多半是體瘦、臉色蒼白,觀察舌頭顏色淡且舌苔色白或厚膩。臨床治療以「補氣健脾」為主,常用的健脾益氣藥有黨參、茯苓、白朮、山藥、薏苡仁、陳皮、黃耆等。

看更多:想強骨卻差點洗腎!保骨猛吞維生素D竟中毒 醫師教「補D祕訣 」

 

中醫推薦1料理 預防骨質流失

海鮮燴蹄筋

材料:杜仲8克、續斷2克、枸杞10克、烏參150克、蹄筋50克、筍片20克、胡蘿蔔片20克、蔥段10克、薑片10克、香菇片10克、辣椒10克。

 

調味料:米酒15毫升、醬油膏30毫升、鹽5克、糖20克、太白粉水30克。

 

作法:
1.將藥材洗淨用濾袋裝起來,加入300c.c.的水,外鍋加入1米杯水,蓋上電鍋鍋蓋,按下開關蒸煮,開關跳起後去渣取汁。
2.烏參、蹄筋先以蔥、薑、米酒煮約3分鐘去腥,胡蘿蔔、筍和香菇切片。
3.爆香辛香料後炒香蠔油加入烏參、蹄筋、筍片、胡蘿蔔片,炒勻加入藥汁、小火燜煮約5分鐘,最後調味勾芡即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怡詩表示,補骨脂具有補腎助陽、固精縮尿等作用,對於因為腎陽不足引起的腰膝冷痛、頻尿等問題均有不錯的效果,是臨床上用於老年性骨質疏鬆預防常用藥。續斷能補肝腎、強筋骨、續折傷,對於骨質疏鬆患者有幫助,可預防骨質流失。

看更多:更年期吃什麼能緩解?2食物千萬別碰!防骨鬆又補鈣菜單公開

 

骨鬆還要注意什麼?

此外,注意以下幾點,有助改善骨鬆症:

1.留意骨質疏鬆的前兆,例如:向前彎腰時容易腰痛不適,起床時會覺得腰酸背痛,背部長期隱隱作痛。
2.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以快走、散步、慢跑、爬樓梯、騎腳踏車、游泳為佳。可配合負重運動,如舉啞鈴或礦泉水做肢體伸展,快走時腳踝可綁上沙包增加重量。 
3.維持適當的體重,不宜過重,以免增加膝蓋、髖關節負荷。
4.多吃富含維生素D與鈣、鎂的食物,如魚類、奶類、蛋類、堅果類、豆類、深顏色蔬菜水果。
5.避免喝酒、抽菸,減少攝取茶、咖啡、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飲料。
6.適度的曬太陽,可幫助體內維生素D的形成。
7.以食指按揉三陰交穴、腎俞穴與絕骨穴,每天3~5次,每次5分鐘。

 

◎ 本文摘自/《一個人到一家人的電鍋調養益膳》吳怡詩 著
◎ 圖片來源/晶冠出版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咳嗽好不了怎麼辦?中醫止咳3穴最有效,這些食物加速恢復
icon
2024-01-21 06:30:00
延伸閱讀
三酸甘油酯過高怎麼辦?中醫用決明子、山楂、丹參降血脂!3食物要少吃
icon
2024-01-10 11:41:00
延伸閱讀
蔥雞湯可對抗感冒?中醫師破迷思「不是人人都能喝」 這樣吃恐加重病情
icon
2023-01-17 10:00:00
延伸閱讀
蕁麻疹快速止癢靠2招!多久才會好?中醫:想好的快 4水果千萬別碰
icon
2023-09-12 16:37:00
延伸閱讀
西洋參功效補氣降火 夏天也能吃!中醫揭禁忌:千萬別配2食物 效果大減
icon
2023-08-04 11:17:00
延伸閱讀
咳嗽多痰喝陳皮水?中醫授3食療這樣搭功效更好 止咳化痰、利水祛濕、健脾和胃又通便
icon
2023-02-24 11: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