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一直流鼻水是感冒嗎?中醫:超過「這時間」是過敏性鼻炎 2穴位緩不適

一直流鼻水是感冒嗎?中醫:超過「這時間」是過敏性鼻炎 2穴位緩不適

羅以容 整理 2024/01/30 17: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流鼻水、打噴涕已經快1個月了,這樣是感冒嗎?中醫師表示,上呼吸道症狀超過2周,當心是過敏性鼻炎惹禍,根據研究顯示,全球人口中,約有30~50%有過敏體質,過敏性鼻炎占1/3,建議多鍛鍊身體、按壓穴道改善,也可以吃2道料理緩解不適。

 

過敏性鼻炎症狀

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劉宗昇表示,先有鼻塞、鼻腔發癢,接下來噴嚏頻作、鼻癢、流大量清涕,還可出現暫時性或持續性嗅覺減退或消失、前額痛、耳鳴、眼睛的癢感、流淚、聲嘶、慢性咳嗽等,都是過敏性鼻炎症狀,可說是「起病急,消失也快,症狀有輕有重,發作時間可長可短,病史一般較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鼻塞手術治療反變「空鼻症」害患者憂鬱!長庚創新手術助患者自由呼吸

 

過敏性鼻炎發作時可見鼻黏膜淡紅、蒼白或灰暗色、水腫,以下鼻甲為甚。鼻腔內可見清稀鼻涕,間歇期時鼻腔黏膜可恢復正常。但病史比較長,反應較劇烈的患者,則可見鼻黏膜極度蒼白、水腫,甚者,鼻黏膜可呈息肉樣變或形成鼻息肉。

 

流鼻水、打噴嚏超過3周恐是過敏性鼻炎惹禍

劉宗昇說明,常年過敏鼻炎的病人,經常會抱怨容易感冒,但是詳細詢問病史,會發覺症狀都是過敏性鼻炎造成,而不是感冒的急性症狀,另外也可藉由檢查鼻子、鼻部分泌物顯微鏡檢查鑑別,過敏性鼻炎的排出物常含有大量嗜酸性白血球,而感冒則含有脫細胞、淋巴球、大量多形核白血球。

 

一般感冒若無併發症,感冒周期約7至10天就會好轉,而且症狀也會明顯改善,如果症狀連續超過3周以上,就可能是過敏性鼻炎了;另外,也可以從患者有無「早晚症狀特別明顯」做加強判斷的依據。

 

哪些人易患過敏性鼻炎?

過敏體質通常都是從遺傳而來,若父母當中有一人有過敏性疾病,子女罹患過敏疾病的機會是30~50%;父母兩人皆有過敏性疾病,子女罹患過敏疾病的機率是50~8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劉宗昇說明,生活、工作環境也息息相關,如裁縫師、理髮師、美容師、加油站員工等所處的工作場所,空氣中刺激性的微浮粒較多,塵蟎和黴菌多、廢氣嚴重,因此也較易引發鼻過敏。

看更多:她過敏性鼻炎整天鼻塞、打噴嚏!中醫1招見效 虛寒體質最適合這療法

 

中醫也能治療過敏性鼻炎

中醫稱過敏性鼻炎爲鼻鼽,即鼻出清涕之意,因為身體對某些過敏原,如細菌、病毒、黴菌、季節、溫度及濕度變化、心理因素等,敏感性增高,而呈現以鼻黏膜病變為主的一種異常反應,常伴發過敏性鼻竇炎。

 

中醫認為本病的發生,內因多為臟腑功能失調,與個人的體質有關。外因多為風寒、異氣之邪,如細菌、病毒、黴菌、季節、溫度及濕度變化、心理因素,侵襲鼻竅而致。

 

肺氣虛弱、感受風寒是本病的主要病因病理,由於脾氣虛弱,可使肺氣虛弱,腎氣虛,會使肺失溫煦,而導致鼻鼽的發生。臟腑功能失調,以肺、脾、腎三臟虛損為主,病位於肺,但與脾、腎密有切關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穴位減緩過敏性鼻炎不適

過敏性鼻炎患者,因體質虛弱,平時極容易受涼感冒,建議應注意鍛鍊身體,增強體質,可進行耐寒及呼吸訓練,如打太極拳、氣功以調整呼吸。也可以輔以穴位按摩,每天早晚以手指揉按合谷穴、迎香穴,約2~3分鐘,減緩不適,達到預防保健的效果。

看更多:噴嚏打不停?古方「三九貼」溫肺排寒!中醫:把握冬至後3個9天調體質效果最佳

 

中藥食療緩解過敏性鼻炎

1.山藥杏仁粥

功效:適用於脾虛體弱、肺虛久咳等症。

藥材:山藥、粟米各 100 克,杏仁 20 克,酥油適量。

作法:每日空腹開水調杏仁末10克,山藥、粟米粉各適量,加入酥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蔥白紅棗雞肉粥

功效:減輕過敏性鼻炎的鼻塞、噴嚏、流清涕症狀。

藥材:粳米100克、紅棗10顆(去核)、連骨雞肉100克。

作法:所有食材分別洗凈,薑切片、香菜及蔥切末。鍋內加水適量,放入雞肉、薑片大火煮開。放入粳米、紅棗熬45分鐘左右。最後加入蔥白、香菜,調味。

 

 

◎ 圖片來源/馬光中醫診所.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馬光中醫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常常脹氣好困擾?2穴位快速消脹氣,少碰5水果血糖不亂飆
icon
2024-02-11 00:12:00
延伸閱讀
天冷頭痛怎麼辦?3穴位快速緩解偏頭痛,千萬別吃這水果
icon
2023-12-21 16:41:00
延伸閱讀
天冷時「按這裡」防胸痛心肌梗塞!手腳冰冷畏寒,吃什麼保暖驅寒?
icon
2023-12-28 12:27:00
延伸閱讀
白髮變黑吃什麼?中醫揭關鍵6食物,白髮黑回來最快「這時間」
icon
2023-12-10 07:00:00
延伸閱讀
薑茶「喝錯時間」愈喝愈糟糕!5種人感冒不能喝薑茶 這時喝才有助益
icon
2021-12-08 11:00:00
延伸閱讀
天冷溫差大,頭痛怎麼緩解?少吃這些東西 中醫教你蓮蓬頭按摩法
icon
2023-11-28 12:0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