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COVID-19新一波疫情來勢洶洶!喝這杯防疫飲提升免疫力

耆朮防疫飲

郭庚儒 整理 2024/03/09 10: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COVID-19疫情仍高原期,每周都增加數百人確診!如何提升免疫力預防染疫呢?試試「耆朮防疫飲」,適合一般健康者提升免疫功能。

 

長者、慢性病患 易染COVID-19

藥師商錦文指出,COVID-19屬於呼吸系統性的疾病,被侵襲和受到損害的器官以呼吸道和肺部占最大多數,特別的是對於平常就有慢性疾病或年齡較大的長者,更是比較容易出現嚴重的肺部感染症狀,而導致肺部發炎或肺纖維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耆朮防疫飲 提升免疫力

商錦文分享「耆朮防疫飲」,為易感風邪者常用的藥方,可補中益氣,護衛固表,提增免疫力,藥性屬溫,適用於一般健康者提升免疫功能。

看更多:「清冠一號」非人人適用!名中醫師大推「蔘杞菊防疫飲」 夏日清肝火、調節免疫力

 

防疫茶飲適合使用的對象,區分為確診者和健康者二大族群,所使用的藥材和功能方向是不相同的。確診者需要的是緩解因為染疫所引致的身體不適,重點是遵從政府的防疫規範,積極的治療,以確保早日痊癒;健康的未染疫民眾飲用防疫茶的目的,在提增身體的免疫能力,減少染疫的可能性。

看更多:不只清冠一號,防疫茶可自煮,中醫師配方大公開!家人和小孩都在喝

 

商錦文表示,「耆朮防疫飲」使用黃耆、白朮、黨參、北板藍根、魚腥草、防風、炙甘草等中藥,其中黃耆性溫,味甘,補氣升陽,益衛固表,利水消腫,托瘡生肌,具提升陽氣之作用,治表虛自汗且易外感者,配白朮、防風同用,既可固表以止自汗,又能提高免疫功能而御外邪,經常用於治療因虛弱所引起的疾病,預防感冒,固衛體表不受邪氣侵襲。

看更多:後疫情時代中醫教你防病養生!新光醫院研發「正氣護衛茶」可抗病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北板藍根性寒,味甘,有清熱解毒、涼血利咽的功效,可應用於癰腫、痄腮、瘟疫時毒、發熱咽痛等症;防風性溫,味辛、甘,可祛風解表,勝濕止痛,止痙,用於感冒頭痛,風疹瘙癢,治用於感冒肢節、筋脈疼痛攣急者。

 

白朮性溫,味苦、甘,可補氣健脾,燥濕利水,止汗、安胎,經常用於脾胃氣虛,運化無力,食少便溏,脘腹脹滿,肢軟神疲,脾虛水停,而為痰飲,水腫,小便不利,脾虛氣弱,肌表不固而汗多等症狀者。

 

耆朮防疫飲怎麼做?

藥材
黃耆4錢、白朮3錢、黨參3錢、北板藍根2錢半、魚腥草2錢半、防風2錢、炙甘草2錢。

 

步驟
1.所有藥材快速過水、洗淨,備用。
2.取乾淨鍋子,加水1500c.c.,置入所有藥材,煮沸。
3.轉小火,繼續燜煮20分鐘。
4.熄火,待稍降溫,替代開水當茶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與藥師做朋友②:0~99歲的養生寶典》 王儀絜.謝皓丞.商錦文.黃世勳 著
◎ 圖片來源/洪葉文化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