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一吃飽肚子就變大?4狀況害你胃凸!如何判斷胃凸?醫教你按一按改善腸胃

吃飽 腹脹 胃凸 摸肚子 女性 腸胃

朱育嫻 整理 2024/03/21 1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經常一吃飽就肚子悶脹、胃凸?中醫指出,胃凸與暴飲暴食、不良姿勢、胃部疾病等因素密切相關,胃凸背後可能藏著哪些疾病風險?如何判斷胃凸?胃凸怎麼改善?是否要少吃產氣食物?以下一次說清楚!

 

如何判斷是胃凸?

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馬碩煒說明,胃凸是一約定俗成的生活用詞,泛指劍突以下、肚臍以上,上腹部視覺上的突出,可伴隨脹滿、反胃、消化不良、悶痛等不同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同的疾病都可伴隨胃凸現象,一般來說,胃凸偏向「區域性的悶或脹、按壓無實質硬塊、無明顯壓痛點」,與胃、腸無法順利排氣或傳遞食物、糞便的脹滿有關,或有進一步脂肪堆積的形體變化。須注意,在解剖上,胃、橫結腸、肝臟、膽囊都在這個位置,若觸摸有局部明顯硬塊,疼痛與腹脹不成比例等情形,就並非單純的胃凸,要詳細就醫尋找病因。

看更多:小腹變大竟是巨大子宮肌瘤!子宮肌瘤怎麼辦?醫:4成女性有肌瘤,3症狀快就醫

 

為什麼會產生胃凸?哪些族群容易胃凸?

馬碩煒表示,平常就算坐著不動,腸胃仍然是持續蠕動的,胃腸生理傾向排空,將食物送往小腸消化、形成糞便往下準備排出,是一個從上往下的「勢」,就像高速公路的車流。而以下族群較易有胃凸問題:

 

1.暴飲暴食、三餐不定時

胃本來就有儲存食物的功能,但一次過多的食物,或餐與餐間隔時間不固定,都會擾亂胃蠕動的頻率與規律,讓胃停擺不排空。

 

2.胃部疾病與急慢性循環障礙

胃需要足夠且適當的血循支持與良好的胃部環境;若有潰瘍、胃發炎、急性感冒、慢性的循環障礙,都會影響胃的排空速度,變成時間或長或短的上腹脹滿。

看更多:用錯筷子小心胃潰瘍 筷子「注意1細節」不要用!專家筷子推薦這材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久坐、不良姿勢造成小腹緊繃

不少專家提醒,飯後不要直接坐著,適當地走動能幫助消化。姿勢亦然,有人坐著習慣後靠,不用坐骨承重而用尾椎、薦骨半斜躺著,這種典型沙發馬鈴薯坐姿,會把骨盆底與下背的結構坐壞坐硬,腹壓往前側的下腹或上腹肌肉較薄弱處擠壓撐開,先有這樣的傾向,再有後續的脂肪填充改變形體,慢慢變成在上腹的胃凸或整體的啤酒肚。

 

4.腹腔內緊繃

是體壁張力不均勻,擠壓腸胃影響腸道蠕動,腹腔內的緊繃則是腸子本身的問題,就像車禍或道路損壞造成壅塞。

 

如何預防緩解胃凸症狀?

馬碩煒說,規律的用餐時間與睡眠時段很重要。與生理時鐘一樣,讓腸胃習慣這個時候有食物會進來、每次都是差不多的量、何時會進入睡眠時的蠕動頻率,腸胃就會建立自己熟悉的承接與排空規律,這也是為什麼有人提倡每天早上起床大便是健康的象徵。

 

現代人忙碌,折衷而言,有少量進食會比餓過一餐好;同樣的睡眠時長,從11點睡到早上6點會比凌晨2點睡到早上9點好。另須注意的是,腸胃蠕動需要空間,約78分飽的量,與餐後餐間簡單動一動,腸道內與腸子之間才能更有效率的蠕動排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常覺得肚子脹脹消化不良?小心是「胃輕癱」惹禍!醫點名5族群最危險

 

是否要少吃產氣食物?

馬碩煒提到,要改善胃凸,飲食上大方向是避免過度加工的食品、避免過度調味、過度烹調的食物。他也強調,研究上會產氣的食物,不見得會讓所有人產生腹脹的不適感,吃下去腹脹的食物也往往不是因為它產氣。

 

像是豆類、地瓜被認為產氣,但特定脾胃虛弱的人,可以用它們補益脾土;生薑可以行水止嘔,被認為可消脹氣,但某病人的腹脹若屬中醫辨證上的腹中實熱,薑反而火上加油。中醫診斷注重病人當下的情況,建議與自己信任的醫師、營養師討論你適合的食物。

 

什麼穴道或治療來改善胃凸?

治療方面,馬碩煒說,胃凸若已涉及身體結構的改變,從中醫觀點,用藥、配穴組合或治療手法,會因胃凸的原因而有不同。而平時可透過足三里、三陰交、合谷、迎香、天樞等穴來改善腸胃不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馬碩煒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