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骨質好為何還骨折失能?醫師破解5大危險因子

  • 健康2.0
  • 2018/04/24 17:21
  • 字體放大
  • 骨質好為何還骨折失能?醫師破解5大危險因子

    骨質好為何還骨折失能?醫師破解5大危險因子

    示意圖/TVBS

    以為骨鬆是骨折的主要原因,其實「行動障礙症候群」才是骨折的綜合因子!根據調查,9成的長者有行動障礙症候群而不自知,專家建議長者最好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強化心肺功能與肌耐力,並每日攝取足夠蛋白質,並曬曬太陽補充維他命D。

     

    今年68歲的吳女士,兩年前開始有行動不便的困擾,時常感到雙腳無力,手也提不起重物,不敢外出遠遊。去年透過篩檢被確診為「行動障礙症候群」,才知道自己與骨折、失能僅一步之遙!

     

    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理事長、基隆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芳萍表示,「行動障礙症候群」發生的原因,與老化、骨質密度與肌肉質量下降有關;除了國人所熟知的骨質疏鬆症之外,肌少症、退化性關節炎、握力不足、跌倒與肥胖,也都屬於「行動障礙症候群」。

     

    根據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最新調查發現,台灣長者有9成為「行動障礙症候群」的高危險群,男性患病風險為89.8%;女性更高達91.5%,顯示出台灣年長者骨質疏鬆、肌少症、關節退化的健康問題日趨嚴重。

    骨質好為何還骨折失能?醫師破解5大危險因子

     

    北歐國家推動年長者肌耐力運動體能訓練已行之多年,不僅強化年長者自主生活的能力,也成功預防年長者失能的狀況。高雄長庚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榮福便建議,長者最好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均衡飲食與優質蛋白質的攝取,才能免於陷入「行動障礙症候群」的暴風圈。

     

    陳芳萍強調,「即使骨質好,如果肌力不足,一樣可能因為骨折而失能。」透過隨時增強自身骨頭、肌肉與關節的健康,進而改善肌耐力、握力與平衡感,強化心肺功能與肌耐力,刺激骨質增生,避免跌倒骨折的發生,降低的失能風險,提高生活品質。

     

    吳女士在遵照醫師與體育教練的指示,進行半年的運動訓練後,她的肌肉質量、行走速度、握力與體重都有明顯進步,對照以前只有10分鐘的行走能力,現在已經可以與家人朋友一起爬山健行,身體機能更大幅提升。

     

    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與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5月起將深入全國各社區的里民中心與養護中心,舉辦「行動障礙症候群全方位篩檢巡迴檢測」,透過骨質疏鬆症、肌少症、退化性關節炎、憂鬱症風險評估以及心理健康與個人病史的問卷,全方位篩檢出「行動障礙症候群」的高危險群,幫助其到醫院進行治療,預防骨折失能的發生。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提供 

     

    相關文章

    一摔就骨折?這項測驗告訴你未來10年骨折的風險

    走路、快走與慢跑,哪個對防骨鬆最好?

    別等骨折才發現!靠牆站3秒,看你是不是骨鬆了

    每天做這5件事 強健骨質預防骨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骨質好為何還骨折失能?醫師破解5大危險因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