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高麗菜能防癌、顧胃、補骨 但要這樣煮才有效

  • 曾金月 報導
  • 2018/12/12 16:25
  • 字體放大
  • 高麗菜能防癌、顧胃、補骨 但要這樣煮才有效

    「著時」的蔬菜最美味,冬天的高麗菜鮮甜清脆,不僅口感佳,營養更是滿分,高麗菜不僅具有抗癌的作用,因為它含有維生素K、鈣質,有助於骨骼的合成,營養師提到,留意烹調方法,才能吃到最完整的營養,尤其是吃火鍋別忘了。

    高麗菜能防癌、顧胃、補骨 但要這樣煮才有效

    示意圖/TVBS

    天然胃藥

    最近進入盛產期的高麗菜,看起來平凡,但對健康卻有十分的養生功效。南投醫院營養師陳佳祺營養師表示,高麗菜屬十字花科,含有吲哚、維生素B、C等多種微量元素,並含有維生素U,有保護消化道黏膜的效果。適合胃潰瘍患者平常保健攝取,是天然的胃藥。

     

    它至少可防3 種癌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指出,根據流行病學報告,高麗菜可降低乳癌、攝護腺癌以及大腸癌發生的機率。研究指出,每周吃4次以上的高麗菜,比只吃1 次或都不吃的人,得乳癌的機率少很多;吲哚、蘿蔔硫素等,可以保護攝護腺,預防癌症發生。

     

    纖維質可促進腸胃蠕動,被視為可以預防大腸癌,而高麗菜每百公克就含有1.3克的膳食纖維,加上它含有蘿蔔硫素,可抑制大腸癌基因突變,尤其是有大腸癌家族史的人,常會鼓勵他們多吃。

     

    它也有益骨骼

    黃淑惠提到,維生素K除了具有凝血作用,它也與骨骼成長有關。而高麗菜含有維生素K與鈣質,因此,可以視為有益骨骼保健的食物。

     

    高麗菜是少數十花科中沒有草腥味的蔬菜,就連小孩也能接受。為了保留滿滿的植化素,一般都是建議快炒或快速汆燙,以免營養流失。

     

    黃淑惠提醒,現在是吃火鍋的季節,高麗菜是火鍋菜盤常見的底菜,因此,下次吃鍋時,記得高麗菜燙一下就撈起,才能吃到滿滿的營養。

     

    至於牙口不好的長者,吃的下最重要,可將高麗菜切小塊狀後蒸煮,幫助他們咀嚼,纖維質多可維持大便暢通,預防便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高麗菜過剩,該怎麼吃? 自己煮「減醣湯品」暖身又暖心

    便秘吃什麼最有效?營養師:吃「這個」小小一碗勝過3碗高麗菜

    解決胃痛、胃潰瘍!「天然胃藥」變身護胃精力湯

    別急著吃退燒藥!4對策找出病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高麗菜能防癌、顧胃、補骨 但要這樣煮才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