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便祕吃這個最好!「馬桶按摩術」照著做就通了

2018/08/17 11: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是否在廁所蹲了大半天,手機也滑了好幾回,卻還是無法正常排便?現代人生活忙亂,一堆不良生活習慣是引來排便危機的元凶。不少人有便意時,因為當下正忙,經常刻意憋著,晚一點才去上廁所,但糞便停留在腸道愈久,當中的水分會被吸收的愈多,後來更加乾燥,造成解便困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天天吃好菌 打造優質腸道

適當的紓壓也能緩解便祕!現代人壓力大是不爭的事實,也是很難改變的現況,懂得學習與壓力共處很重要。時時評估自己承受壓力的程度,並尋求自己喜愛的紓壓方式,可能是靜坐冥想、不時深呼吸(腹式呼吸)、點點精油、泡泡熱水澡等;假日時,或與三五好友相約,抽空到戶外走走,都可以讓你更放鬆。

 

另外,多攝取好的乳酸菌,對於打造優質的腸道環境有很大的幫助,但因乳酸菌無法在腸道中久駐,要天天補充,可多吃優格、喝優酪乳來幫助改善。國立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蔡英傑提醒,餐後吃乳酸菌,能讓乳酸菌活著通過胃部,效果較佳;優酪乳開瓶後盡快喝完,不要放在高溫環境。

 

多吃粗食、蔬菜 增加便便質量

對付便祕最好的方式是,提供足夠的原料,才能製造優質的便便。家醫科醫師林青榖指出,飲食均衡很重要,尤其能保留食物最原始營養成分的「粗食」,因含有豐富膳食纖維,效果最好。膳食纖維不但能增進腸胃蠕動,增加糞便體積,促進排便,還能縮短糞便毒素停留在消化系統的時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粗食」指的是未精緻化、少油少鹽低熱量的飲食。請將澱粉從白飯、麵條、麵包換成全穀類、蕎麥麵、雜糧麵包;堅果類則可加入菜餚或打成果汁、豆奶等食用;蔬果類要多吃,烹調時最好採用清燙、水炒,才能保留最佳營養素。

 

馬桶按摩術 按一按就通了!

按摩腹部:將雙手搓熱後,以肚臍為中心,半徑大約3至4指寬,以手掌順時針按摩20至30圈,不必用力向下壓。

 

按摩乙狀結腸:坐馬桶按摩時,左手4指併攏,右手從上施力,在乙狀結腸附近來回上下按摩10下,按摩乙狀結腸較容易引發便意,幫助排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膳食纖維很給力!這2類食物清除膽固醇、不便祕、不怕胖
便祕喝杯咖啡就能解?醫師:別輕忽4種癌風險
膳食纖維超豐富!1湯匙「奇蹟種籽」瘦身解便祕又防病
火龍果紅、白效益不同,想美顏、解便祕要挑對顏色
膀胱經是排毒通道!1招疏通經絡 去除腰痠背痛解便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