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這種喉嚨痛小心致命!吳明珠傳授1招 提升咽喉免疫力

  • 健康2.0
  • 2018/11/06 17:24
  • 字體放大
  • 秋冬季節很容易出現感冒喉嚨痛的症狀,喉嚨痛一般都是局部感染,但在頸部匯集了維持生命重要的器官,一旦發炎感染,這個一級戰區,戰線可能會擴大到全身,甚至危及性命!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廷碩提醒,若發生喉嚨痛,且口水吞不下去、聲音沙啞、發燒、呼吸喘等,要小心是「會厭炎」,一定要盡速就醫,否則可能呼吸道阻塞而窒息。

     

    這種喉嚨痛小心致命!吳明珠傳授1招 提升咽喉免疫力

    示意圖/TVBS

     

    張廷碩醫師解釋,「會厭」在氣管的上方,就像蓋子一樣,可防止食物掉落到氣管裡,是舌根部上方的軟骨。會厭炎是會厭部位發炎,症狀一般會出現得很快,好發冬春之際,經喉頭鏡檢查後,可以發現會厭發炎、紅腫,胸部X光顯示有阻塞的情形。

     

    會厭炎有分急性或慢性?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表示,「超急性會厭炎」是幾個小時內就會惡化,把氣管都關起來,相當危急;而「慢性」是幾天後的時間才會有呼吸困難;「急性」則是幾個小時內。急性會厭炎屬於急症之一,通常一開始症狀較輕微,民眾常誤以為是一般感冒引起的喉嚨痛,但若症狀持續、吞嚥困難或呼吸窘迫,應盡速就醫,若延宕治療,容易有死亡風險。

     

    吳明珠傳授:「按盆蹦腳」調節免疫力

    喉嚨痛雖是感冒症狀之一,大多數的咳嗽也是因病毒或細菌所引起的喉嚨或支氣管發炎,所以保護咽喉相當重要。中醫師吳明珠表示,咽喉是12條經脈的必經重鎮,要提升咽喉免疫力,中醫有一招保健祕技「按盆蹦腳」,可以幫助調節免疫力。

     

    【按盆】

    吳明珠說,在鎖骨凹陷處,約略深一點的地方有一條筋,上面有「缺盆穴」,稍微用力撥一下會麻麻的,此處用「少商穴」(位於手部大拇指的指甲旁邊)一路按壓到肩膀外側(見下圖)。少商穴是治療咽喉疾病的特效穴,結合缺盆穴的位置一起揉壓,效果加乘。

     

    這種喉嚨痛小心致命!吳明珠傳授1招 提升咽喉免疫力

     

    【蹦腳】

    腳上有肝經循行還有許多重要穴位,包含太衝穴、太白穴、照海穴、太溪穴等,太衝穴的位置也能幫助降虛火。練習時,先墊腳尖3秒,此舉能按到足背側的太衝穴和足內側的太白穴,接著開始像跳繩一樣動態的跳跳跳「蹦腳」,因腳底也有腎經循行,順便也會按壓到。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吞嚥差吃流質更容易嗆到!6狀況暗示你「喉嚨開始退化」

    喉嚨老是嗆到?別小看這個「老化警訊」 當心引發肺炎致命

    老是被口水嗆到?每天3分鐘 鍛鍊喉嚨防退化

    乾咳、喉嚨癢、鼻塞?2招「無痕刮痧法」無痛緩解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這種喉嚨痛小心致命!吳明珠傳授1招 提升咽喉免疫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