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眼前突然一片白,小心你低血壓

2017/12/01 18: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眼前突然一片空白,然後就什麼也看不到了。」黃先生回憶以前爬山時經歷過的恐怖經驗,當時他以為眼睛瞎了……這不是黃先生第1次「空白」經驗,他找上眼科醫師釋疑,奇怪的是,除了高度近視外,眼科醫師告訴他眼球一切正常,要他去量血壓看看,結果證實:黃先生有低血壓。

 

一般認為收縮壓低於100mmHg、舒張壓低於70mmHg,就符合低血壓的診斷;不像高血壓是代謝症候群的表徵,低血壓經常發生在運動員,甚至是健康民眾的身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是症狀不是病 好發於瘦小女性

「低血壓基本上是一種症狀,不見得是一種疾病。」國泰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葉姿辰如此表示。血壓較低的人比較容易感到疲憊、頭暈、視力模糊,但並沒有立即生命危險。

 

姿勢性低血壓是最常見的低血壓類型,這類民眾經常因為姿勢改變,例如突然站起來,而出現不正常的血壓下降。葉姿辰表示,通常低血壓比較容易發生在那些體型瘦小的民眾,女多於男,這些民眾因為血管彈性的問題,血液在姿勢改變的當下無法即時向大腦輸送,才會有短暫頭暈的問題。

 

葉姿辰說,低血壓不會影響腦力,與腦損傷無關;血壓太低導致眼前一片白,通常身體會在短時間內恢復,但怕的是昏厥後撞傷大腦,才是低血壓民眾應該注意的危害。一般而言,長期血壓太低,但並沒有影響日常生活,其實不需要特別治療;事實上雖然有幫助血管收縮的藥物,但沒有專門治療低血壓的藥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臟病、內分泌失調 易導致低血壓

醫學上造成低血壓的原因可能是先天因素,也可能是後天因素。除了姿勢性低血壓外,服用降血壓藥物自然會讓血壓降低,葉姿辰也提及,夏天受到熱漲冷縮的影響,血管在天氣熱時擴張也有季節性血壓偏低的情況,更不用說孕婦體內循環加速,血壓也會比未懷孕時低。

 

不可否認的是,低血壓也可能與某些疾病有關。心臟病包含心律緩慢、心臟瓣膜問題,都可能導致血壓偏低;馬偕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洪大川也提及,像是甲狀腺、腎上腺等內分泌失調,甚至是糖尿病也會造成低血壓。

 

出現頭暈症狀 應盡速就醫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舒張壓長期低於80mmHg,會出現腦部血液灌流不足,腦部無法獲得氧氣供應,表現出來的症狀就是頭暈;四肢血液灌流不足,臨床上會出現手腳冰冷,這時候就是該看醫師的時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宗道說,低血壓除了先天遺傳外,也有可能是疾病或是藥物造成,舉例而言,洗腎患者的血壓就可能忽高忽低,而巴金森氏症患者服用的左多巴藥物,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低血壓。

 

雖然血壓太低不至於造成立即危險,但王宗道也表示,孕婦的舒張壓如果低於80mmHg,也會影響胎兒發育;「到底要不要就醫,關鍵在於有沒有出現症狀。」這是王宗道對低血壓民眾的建議。

 

 

◎ 撰文/黃文彥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難怪血壓量不準 原來錯在這些地方
2大「發酵力」食物 能降血壓不過敏
上下樓梯胸口又悶又痛,是心臟病徵兆嗎?
每天30分鐘 降血壓5運動
做錯小心爆血管!高血壓患者運動有訣竅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