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年過50又怎樣!曲家瑞「逆齡和辣腿」是這樣來的

  • 健康2.0
  • 2017/12/28 17:00
  • 字體放大
  • 年過50又怎樣!曲家瑞「逆齡和辣腿」是這樣來的

    曲家瑞常常身上都是牛仔褲、球鞋、皮外套等年輕元素,一點也無法想像她已年過50,大部分人目測她的年齡30出頭,還有學生稱讚她比他40歲父母還年輕。

     

    誰說女人年過50就該變老?「NO,沒這回事!」說話一向快速的曲家瑞,很快地否定這個框架。她認為,實際年齡無法改變,但在生理與心理上的年齡是可以自我掌控的。

     

    年過50又怎樣!曲家瑞「逆齡和辣腿」是這樣來的

     

    下定決心 戒菸一點都不難

    年過40以後,身體開始走下坡,其實曲家瑞也有體會。她回想,發現看東西不再那麼清楚了,有老花的現象;以前可以連續熬夜3天也照樣活跳跳,現在只要一熬夜,身體馬上有感覺;而且身體代謝也慢了,以前再晚吃消夜也沒在怕,現在吃完後,就會發現肥肉在身上亂長,且皮膚也變得不那麼光滑了……這些現象都在40歲過後變得明顯。

     

    曲家瑞在35歲之前,曾因一次嚴重掉髮讓她驚覺不對勁,醫師問了她的生活習慣,要求她運動及從生活習慣改變起。為了健康,她把從19歲開始抽菸的習慣戒了,並重拾大學時期最愛的慢跑,有人說戒菸好難,她卻說不會,「只要下定決心,就不難!」

     

    2、3年後,她全身莫名其妙長滿疹子,看遍皮膚科、新陳代謝科、過敏免疫風濕科等,醫師告訴她是全身性免疫失調造成的問題,醫師原本想幫她打針,但曲家瑞決定靠自己的自癒力來復原。

     

    年過50又怎樣!曲家瑞「逆齡和辣腿」是這樣來的

     

    吃得清淡 口渴只喝白開水

    醫師檢視曲家瑞的生活習慣後,知道她有固定運動,也把健康大敵「菸」戒了,便要求她在飲食上做調整。第一步便是要求她改變吃水果的種類,曲家瑞原本最愛吃又香又甜的草莓、鳳梨與芒果,但醫師說這些是高熱量,要她改吃原本最討厭的芭樂、奇異果與番茄,沒想到吃了幾次後,她發覺台灣的芭樂超好吃,而且維生素C又很高,現在這3種水果已成為她的最愛。

     

    另外,她每天早上必吃的食物是1大碗薏仁與2個蛋白,午晚餐中除了飲食清淡外,每天必吃魚;不吃麻辣鍋,但吃火鍋時,她會要求店家只要給她1/4至1/2湯底,剩下的加入白開水,「這樣就少掉很多調味料了。」除了正餐外,曲家瑞也從那時起,開始遠離泡麵與可樂,改喝無糖飲料,近幾年,她連手搖杯都不喝了,每天只喝3瓶保溫瓶容量的白開水,總量約2000cc。

     

    年過50又怎樣!曲家瑞「逆齡和辣腿」是這樣來的

     

    正確跑步 學會與自己獨處

    曲家瑞在美國求學時已愛上慢跑,只是回國後便不再那麼熱中,但生病後再次重拾跑步樂趣的她,因為發現身邊有不少跑友,經常抱怨跑步跑到膝蓋痛、磨損嚴重到需要開刀治療,或有人跑出筋膜炎等問題,追根究柢原因出在跑步姿勢不正確,用錯肌肉。酷愛慢跑的她認為,與其擔心日後需要找醫師,不如在問題發生前先預防,因此她找了專業教練指導,做重量訓練、肌耐力與調整姿勢等,先建構全身的肌肉群,讓她可以用正確的姿勢跑步,透過大腿的肌肉帶動,降低運動傷害,可以一直跑到天荒地老。

     

    「跑步不會讓人減肥,腿也不會變細,大家不要想錯了!」不少人都羨慕曲家瑞有雙修長的腿以及苗條的身材,常在她的FB裡留言:「老師,我也要來跑步,我想像妳一樣瘦。」她愷切直言,跑步是為了健康,它的附加價值是找到與自己獨處的方式,心靈掃毒後的快樂。而讓她維持好身材的方法是,每天早上起床後,在瑜伽墊上做6組可訓練腹、腰、臀、腿等運動。

     

    曲家瑞從慢跑中悟出了做人做事「愈慢愈好」的道理。剛開始跑步時,每當有人快速超越她,她的心裡就會想,是否也該像他們一樣「咻」地跑過去,但沒幾圈這些人就累得跑不動,但她的續航力十足,可以慢慢跑完10公里。曲家瑞覺得跑步時,能將身上不好的氣給排掉,跑完全身舒暢,「而且在這段時間,讓我學會如何與自己獨處。」

     

    曲家瑞說,不管你我現在幾歲,勇敢踏出自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揮灑自己的色彩,不要再管數字多少了。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翻攝自曲家瑞臉書

     

    相關文章
    聰明的就動!10分鐘坐著練,甩掉肩背肉肉
    下半身肥胖?「側三角伸展」專瘦腰臀
    生活好點子!達人教你「把廢油變環保肥皂」
    必學!2招UP UP祕笈,你也有「泫雅」美胸
    腹背臀一次強化 再也不怕閃到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