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吃飯慢的人不容易胖!細嚼慢嚥還有這2個好處

  • 健康2.0
  • 2018/01/22 18:00
  • 字體放大
  • 吃飯慢的人不容易胖!細嚼慢嚥還有這2個好處

    食物進到胃裡後,會有2個機制:當胃與十二指腸被食物撐大時,負責支配腹腔內臟的迷走神經會馬上反射到大腦,通知大腦已經在進食了;另一個機制則是透過血液循環到大腦,讓大腦知道已經吃飽了,這個過程大約需要20分鐘。

     

    大腦反應不及 容易吃過量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說,如果吃太快,大腦還沒接收到足夠的訊號、來不及反應,往往一下子吃過量而吃太飽;另一方面,狼吞虎嚥的結果,也很容易沒有飽足感,而在短時間內吃過量。

     

    《英國醫學雜誌》曾經刊登一篇日本研究,吃東西愈快或是一定要吃到飽才停止的人,的確易比一般人體重過重,他們發胖的機率比正常人高出3倍。

     

    吃飯慢的人不容易胖!細嚼慢嚥還有這2個好處

    示意圖/TVBS

     

    好處1  不容易餓、熱量吃得少
    而美國德州基督教大學的研究發現,避免用餐時間還沒到就餓,最好的方法就是吃慢一點!這項研究是把參加實驗的人分成「龜速飲食」與「狼吞虎嚥」2組,結果發現細嚼慢嚥真的有助於降低熱量的攝取,同時也會讓人比較不會餓。

     

    體重正常的人如果能放慢吃的速度,平均一餐可以少吃88大卡,就連肥胖的人如果慢慢吃,也能少吃55大卡,而所有人在餐後1小時都表示「不會餓」,研究人員解釋,慢慢吃才有時間意識到自己吃的食物種類、食物量、以及吃飽了沒。

     

    好處2  食量減少15%
    美國愛荷華大學的研究也印證了,慢慢吃可以減少食量,如果將每次咀嚼的次數提高為平時習慣的2倍,隨著吃東西的時間延長,大腦真的有充分時間可以感應到「吃飽了」,而且會比平常減少15%的食量。

     

    日本也有類似的研究結果,對一群平均用餐時間為17分又12秒的人,如果使用節拍器的情況,咀嚼次數每分鐘增加到88次,用餐時間比平常增加將近1倍,而他們所攝取的平均食量,從693克降到528克。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失智、慢性病找上門……都是吃飯太快惹的禍
    5種損友害你發胖!專家傳授吃不胖祕訣
    大餐後易腹瀉?多吃「這個」可以養腸胃
    沒失眠卻愈睡愈胖?都是窗簾害的啦!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飯慢的人不容易胖!細嚼慢嚥還有這2個好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