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不愛出門、疲憊、愛吃甜,嗜睡…當心季節性憂鬱症找上門

  • 健康2.0
  • 2018/03/06 17:15
  • 字體放大
  • 不愛出門、疲憊、愛吃甜,嗜睡…當心季節性憂鬱症找上門

    不愛出門、疲憊、愛吃甜,嗜睡…當心季節性憂鬱症找上門
    示意圖/TVBS

    農曆年節剛結束,許多婦女忙進忙出,加上近日天氣變化大,不僅感冒的人暴增,在情緒上可能也連帶受到影響。根據最新研究,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冬季憂鬱」所苦。

     

    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一篇發表於2018年《情感型疾患期刊》的研究發現,以15萬名中年人為觀察對象,相較於男性,女性一整年的情緒都可能隨季節改變而產生變化,而且冬季會出現更多憂鬱症狀,尤其是日照時間短、氣溫低,或是在夏天時,若出現氣溫驟降、日照太長等這些氣象變化,憂鬱的情況更明顯。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詹佳真主治醫師指出,若連續兩年於特定季節發生憂鬱症狀,可視為季節性憂鬱症。好發於秋冬稱為「冬季憂鬱症」,美國衛生研究院指出,女性罹患冬季憂鬱症的機率是男性的4倍。

     

    冬季憂鬱症患者常出現的症狀包括疲憊、嗜睡、貪食碳水化合物、體重上升、退縮在家,不參與社交活動等,自我感覺是在家冬眠。發生原因可能與日曬不足、血清素分泌不足,或褪黑激素分泌異常有關。

     

    研究發現,冬季憂鬱症離赤道越遠的地區發生率越高,詹佳真也發現,北部地區的精神科門診,在秋冬季節病患比較多。但季節性憂鬱症也有少部份患者發生在夏天,通常會出現失眠、坐立不安、焦慮、衝動等症狀。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表示,相較於職場,女性在家裡更容易顯現憂鬱的情緒,因而建議,女性朋友,平常不只做家務勞動,應維持固定運動習慣或找到紓壓方法,如果憂鬱情緒超過2周以上未排除,建議尋求專業協助找出原因。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吃甜食很紓壓?不僅愈吃愈累,還可能讓人憂鬱

    陰雨天真憂鬱 二招趕走「藍瘦香菇」

    囤積物品、不修邊幅,可能是長輩憂鬱的表現!

    測量你的憂鬱指數 症狀逾2周務必就醫!

    冬季憂鬱症怎麼辦?「太陽」是你的貴人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不愛出門、疲憊、愛吃甜,嗜睡…當心季節性憂鬱症找上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