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4症狀乳癌轉移了!怕痛不敢乳房攝影?醫師這方法免痛 身障、躺床也適用

郭庚儒 報導 2021/08/12 15: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宜蘭一名柯女士因為小兒麻痺從小需輪椅代步,不但無法走上階梯到乳房攝影車受檢,到醫院也無法站立貼靠機器,至今從未完成乳癌篩檢的檢查。所幸,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上個月引進「3D新型斷層掃描乳房攝影機」,完成宜蘭地區首度身障人士乳房攝影檢查。

 

多數乳癌病患 就醫已癌轉移

乳癌是全世界女性最常見的癌症,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乳病中心主任陳慶耀指出,許多女性對乳房問題羞於啟齒而忌諱就醫,或是尋求偏方治療;往往就醫時,已經轉移肺、骨、肝等器官,常見的晚期乳癌症狀,例如:乳房皮膚潰爛、呼吸困難、腰背骨頭疼痛、食慾不振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乳癌取代肺癌成全球最常見癌症!國人乳癌日增38人 中研院發現乳癌惡化關鍵

 

新型乳房攝影4大優點

陳慶耀表示,3D新型斷層掃描乳房攝影機比2D乳房攝影機,具有較多優勢,可以有效解決女性檢查時的困境。

看更多:揪出早期乳癌,醫師曝「救命關鍵」!乳房攝影「選對時機」減痛

 

坐輪椅、躺床也適用

過去坐輪椅或躺床的病患,因為有障礙而無法接受傳統乳房攝影機檢查,3D新型斷層掃描乳房攝影機能順利完成標準雙側乳房攝影檢查,是身障者的一大福音。

 

不會疼痛

傳統乳房攝影機對女性而言,都會因疼痛而卻步檢查,乳房攝影的原理,是把乳房攤平壓扁後、照X光,壓得越扁,重疊組織較少,病灶越清晰。

 

而3D新型斷層掃描乳房攝影機,有改良的壓迫板設計,檢查起來比較不會痛,也可以把乳房層層掃描,不用擔心乳房壓不扁,也不用把乳房壓到痛,就可以拍出多張更清晰影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乳房X攝影可以不痛!新一代機器 減輕疼痛、X光曝露量

 

低輻射

3D新型斷層掃描乳房攝影機,一次照好多張,影像較清晰,輻射劑量卻與傳統乳房攝影機相同。

 

微創切片及電腦立體定位

3D新型斷層掃描乳房攝影機,是微創切片的最佳工具;一旦發現異常處,可進行微創切片的手術,僅需10多分鐘的過程、僅傷口0.5公分,用機器手臂及電腦立體定位,更精準的抽取組織採樣。

 

◎ 圖片來源/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剛拿到輪椅時別急著用!輔助專家教你這樣用更順心、不長瘡
icon
2019-12-31 15:36:00
延伸閱讀
冬天腸病毒也來攪局!小心發燒、食慾不振 卻無呼吸道症狀是腸毒病上身
icon
2021-01-04 18:38:00
延伸閱讀
大胸部易罹乳癌?咖啡喝多了會縮胸?營養師教你正確喝防乳癌
icon
2019-10-29 14:02:42
延伸閱讀
每天38人罹患「乳癌」奪女性癌症首位!她胎裡素、未婚為何罹乳癌?
icon
2020-12-29 11:02:35
延伸閱讀
「這種人」有乳腺炎恐是乳癌!3徵兆快就醫
icon
2019-10-04 12:38:03
延伸閱讀
夏秋季熱毒最盛!1碗「赤小豆湯」化濕消水腫、解決食慾不振
icon
2020-08-10 16:1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