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乳房X攝影可以不痛!新一代機器 減輕疼痛、X光曝露量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8/06 14:44
  • 字體放大
  • 乳房X攝影可以不痛!新一代機器 減輕疼痛、X光曝露量

    乳房X攝影能有效降低乳癌死亡風險,讓許多婦女怕痛而卻步。王姓婦女就分享,接受新一代智慧乳房X光攝影檢查時,只覺得胸部被壓緊緊的,未如預期的疼痛,也不再怕乳攝檢查了。

     

    12名女性有1人罹患乳癌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乳癌是國內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每12名女性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從接受乳房X攝影發現癌症的個案中,有超過6成為早期乳癌,顯示大規模乳癌篩檢,能降低乳癌死亡風險,同時減少晚期乳癌發生率。

    看更多:每12名女性就有1人得乳癌!胸前長痘痘3個月未消 她差點錯過早期發現良機

     

    1成婦女乳攝檢查 感到相當疼痛

    不過,根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許多婦女雖然早已到了國健署補助的乳癌篩檢年紀,但因擔心乳房X攝影時,可能產生的胸部疼痛感,讓人卻步。

    看更多:乳房摸到硬塊不在意,壓迫不舒服才檢查…醫驚:連卵巢都有乳癌細胞轉移

     

    東基香柏健康管理中心去年1至6月,針對婦女進行「乳房攝影疼痛問卷調查」,結果顯示,41.1%覺得不痛及輕微疼痛,35%覺得中度疼痛不適,相當疼痛不適的民眾僅占18.9%,

     

    新一代智慧乳房X光攝影 2大優點

    為提供更好的檢查品質,東基香柏健康管理中心今年7月,引進新一代智慧乳房X光攝影機,相較於原機型,不只有2D攝影,還可視醫師評估或民眾的需求,做到3D攝影,輻射劑量、曝光時間分別減少了40%、25%。

     

    東基香柏健康管理中心影像醫學科主任郭盛表示,新一代智慧乳房X光攝影的解析度佳、成像清晰,3D攝影使影像變立體,減少2D影像的乳腺重疊問題,判讀更為精準。

     

    ❶減輕疼痛感

    針對乳房X光婦女最怕的疼痛問題,郭盛強調,新一代智慧乳房X光攝影,設計緊壓乳房的專用壓板,具有彈性、可滑動移位,且由單一尺寸增加為S、M、L尺寸,對於不同尺寸的乳房做適度的調整,有助減輕疼痛感

     

    ❷減少X光曝露量

    東基香柏健康管理中心影像醫學科放射師楊芊湘指出,胸部豐滿的婦女接受傳統乳房X光攝影,因為只有一個專用壓板時,需要比一般尺寸多拍3張X光,影像才會完整,但乳攝時間及接受的X光劑量較多;新一代智慧乳房X光攝影,則有不同尺寸的壓板,就不用增加攝影的次數。

     

    2年一次乳攝檢查

    東基香柏健康管理中心督導林宛儀強調,乳房X光攝影檢查能偵測到非常早期的乳癌,甚至有可能發現原位癌的鈣化點,若能早期發現乳癌、並及早治療的存活率很高,第0期及第1期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呼籲45歲至69歲婦女、40至44歲二等親內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應定期安排2年一次的免費乳房攝影篩檢

     

    更多【婦癌揭密】點這裡

     

    ◎ 圖片來源/東基香柏健康管理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東基香柏健康管理中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乳房X攝影可以不痛!新一代機器 減輕疼痛、X光曝露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