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守護心肝/醫師早餐「吃這個」竟得重度脂肪肝!國衛院曝肝癌3大危險兇手

朱育嫻 整理 2022/01/18 11: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過去醫界普遍認為,肝癌高風險因子是B肝、C肝,但國衛院有重大發現,沒有B肝C肝、沒有肝硬化、也不喝酒的人,卻罹患肝癌,證實是與脂肪肝等代謝性疾病有關係!

 

最早大家看待「脂肪肝」,只覺得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變高,但事實上得到肝癌的風險也高!根據統計,亞洲地區的脂肪肝盛行率29.62%,而脂肪肝患者當中,每年每1000人中就有1.8人惡化成肝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腹部超音波驚人數據:篩檢1912人,1064人有脂肪肝

而國內同樣也有驚人數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在2021年10月,結合全台12家醫療院所,在3小時內同步幫40歲以上民眾做腹部超音波篩檢,共篩檢1912人:其中檢查異常有1680人,當中疑似肝癌的有84人,肝硬化6人,174人有肝實質病變等症狀;而有1064人有脂肪肝,比例高達56%。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說明,脂肪肝嚴重的話會引起發炎,稱為「脂肪肝炎」,發炎後就會產生纖維,若纖維化累積愈來愈厲害就是硬化,肝硬化就是肝癌的高危險群。

 

國衛院發現無肝炎罹癌3主因:脂肪肝、糖尿病史、三酸甘油酯過高

一般肝癌大部分是肝細胞癌,肝細胞癌85%以上和B型、C型肝炎有關,不過另一部分和慢性病毒性肝炎無關的肝癌,國衛院也有重大研究發現。在國衛院人體生物資料庫中,研究人員將411例沒有慢性病毒性肝炎的肝癌病人,和840例B肝或C肝感染有關的肝癌患者做比較,且挑選同時期、年紀相近和性別比例。

 

研究發現,無慢性病毒性肝炎的肝癌患者,有3個代謝性疾病風險因子:脂肪肝、糖尿病史、三酸甘油酯過高,且顯著高於B型或C型肝炎感染的肝癌病人。進一步分析顯示,在沒有酒癮也沒有肝硬化的群體中,若3個風險因子含2個以上者,男性占7成以上是沒有B、C肝炎的肝癌患者,女性則是9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對此結果,國衛院人體生物資料庫生醫主管黃秀芬表示,脂肪肝對於得到肝癌的風險是高的,「像美國是個肝細胞癌很少的國家,但他們的代謝性脂肪肝愈來愈多,他們也預料再過20年,肝癌會大量增加,因為脂肪肝造成慢性肝病,未來得到肝細胞癌是一種全球趨勢。」

 

醫師也重度脂肪肝!下決心甩肉30公斤找回健康

不過,脂肪肝是可以逆轉的!花蓮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劉作財以過來人經驗表示,自己曾得到重度脂肪肝,當初檢測時,被自己的重度脂肪肝嚇到,開始回想自己平時的「不忌口」。他說,早餐喜歡吃鍋貼,一次就吃10個,然後再加上2個餡餅,後來算熱量,才知道1個鍋貼60大卡,10個就600大卡,然後1個餡餅240大卡,2個就480大卡,算算一個早餐就吃了1000多大卡。

 

為了甩掉脂肪肝,劉作財下定決心減重,他從體重破百,成功甩肉30公斤,等於瘦掉一個小學生。現在的他,看到食物就會反射性算出熱量,透過控制飲食、適量運動,減重可以改善脂肪肝,降低癌症上身機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劉作財醫師成功甩肉30公斤,他手拿自己體重顛峰時期的褲子,和現在的身形差很大。

 

看更多:

守護心肝/你住這裡嗎?地圖揭曉「肝病重災區」 權威:有B肝抗體仍可能罹癌
守護心肝/白米、堅果「這樣保存」竟變劇毒傷肝!譚敦慈:多吃1菜幫身體排毒
守護心肝/糞便顏色藏警訊!嬰兒界「大魔王」恐讓小兒肝硬化
守護心肝/證實!癌王「胰臟癌」1警訊 罹癌機率多2.63倍!這種飲料你還在喝?

 

◎ 圖片來源/TVBS提供
◎ 諮詢專家/楊培銘醫師‧劉作財醫師‧黃秀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他「中度脂肪肝」多年,竟長出肝癌!肝病權威許金川:1關鍵判斷肝臟健康
icon
2021-03-11 11:36:49
延伸閱讀
肝病、肝癌為何如此奪命?醫曝3大原因 40歲以上必做2檢查
icon
2021-03-09 15:58:01
延伸閱讀
「脂肪肝」原因不只酗酒、肥胖,3件事讓脂肪肝消失
icon
2019-11-25 14:03:00
延伸閱讀
沒喝酒、B肝、C肝卻罹肝癌?營養師警告3種食物要小心
icon
2020-06-04 16:31:00
延伸閱讀
B肝停藥恐肝硬化、肝癌?台大發現預測肝炎復發關鍵
icon
2020-01-16 16:54:00
延伸閱讀
有脂肪肝、糖尿病、腎臟病,小心肝炎同時找上你!C肝真的可以根治?
icon
2021-02-17 16:31:0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