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新國病」肺癌年增1.3萬人!醫曝9大肺癌警訊 2種人免費做肺癌篩檢

郭庚儒 報導 2022/08/26 11: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56歲的陳先生,平常一天抽一包菸,菸齡長達30年,日前出現咳嗽加劇;但因新冠疫情嚴重未就醫,直到疫情緩解後,就醫接受檢查,竟發現罹患肺癌。

 

他菸咳不以為意 竟罹肺癌

陳先生主訴,平常就有乾咳的現象,只當作是「菸咳」不以為意,今年年初開始,咳嗽變得更加劇烈,且近2、3個月工作時,感到呼吸急促、體力變差,便到藥房自行買成藥服用;但不適症狀並未獲得改善,近期新冠肺炎疫情趨緩,才至醫院就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收治個案的羅東博愛醫院肺癌團隊召集人、胸腔內科主任級主治醫師林偉群指出,該患者接受胸部X光片檢查,發現左肺有異常病灶,進一步接受電腦斷層檢查,左肺長了一個5公分大的腫瘤,經支氣管鏡切片檢查後,確診為小細胞肺癌。

 

新國病肺癌 國人癌症死因第一

根據統計,每年台灣新診斷肺癌約在1萬3000人,連續11年居國人癌症死因第一位,2020年共9629人死於肺癌,占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1/5,死亡年齡中位數為71歲。

 

林偉群表示,過去10年蘭陽地區每年新診斷肺癌約在300至350人,其中大約只有25%為第一期的早期肺癌。近3年,該院新診斷的肺癌人數將近400位,但今年因疫情關係,許多民眾延誤就醫,導致新診斷的肺癌人數較往年減少許多,且許多新診斷的肺癌期別都偏向第三期及第四期的晚期肺癌。

 

「肺癌各期別存活率差很大!」林偉群說明,目前我國第一期肺癌5年存活率約9成,第二期便降到約6成,第三期則下降到近3成,第四期5年存活率就僅剩1成,各期別之間的5年存活率差距很大。

看更多:高達50%肺癌第4期才被診斷!台灣創先有家族史作LDCT篩檢 上路1個月2千多人使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 有效偵測早期肺癌

今年7月起,國健署實施免費補助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政策,對象包含具肺癌家族史極重度吸菸史的民眾,符合資格者可每2年接受一次免費補助,無需再自費或補差額費用。

看更多:台領先全球7/1起提供肺癌LDCT篩檢!這兩類人才符合資格

 

林偉群強調,目前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是偵測早期肺癌的最有效利器,建議有持續咳嗽甚至惡化、痰帶有血絲或咳血、呼吸急促、出現喘鳴聲、持續胸痛且有惡化情形、聲音沙啞、四肢關節疼痛、無預警體重下降、食慾不振等下疑似肺癌警訊,應及早就醫檢查。

看更多:入秋吃大白菜養生!一道料理抗癌、降三高、顧腸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陳文茜發現肺癌因為「容易喘」!醫揭4個你想不到的症狀 也跟肺癌有關
icon
2022-03-14 09:55:12
延伸閱讀
主動脈剝離不只胸痛!他下肢癱瘓差點回不來 腹痛、呼吸急促都要留意
icon
2021-01-25 16:00:00
延伸閱讀
「這個年紀」的男人最容易髖關節壞死!醫曝尤其愛喝酒又關節疼痛者快就醫
icon
2021-01-13 19:00:24
延伸閱讀
長期咳嗽會是肺癌嗎?北醫大院長曝驚人真相
icon
2020-10-27 18:37:00
延伸閱讀
膝關節術後積血、疼痛免再開刀!微創「微細血管栓塞治療」 7旬婦人不再痛
icon
2020-12-24 12:45:48
延伸閱讀
疫情期間狂咳以為染疫!胃食道逆流最佳服藥時機 症狀還有沙啞、作嘔、胸痛…
icon
2021-08-17 16:34:4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