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醫揭大腸癌4大警訊!研究顯示符合3症狀 罹癌風險達46%

羅以容 整理 2022/08/30 15: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來有不少藝人因大腸癌病逝,引起大眾關注,究竟罹患大腸癌有什麼警訊?對此,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表示,根據瑞典研究分析顯示,排便習慣改變、血便出血、貧血症狀、腹痛、腹脹都是大腸癌的警訊,若同時有排便改變、血便和貧血者,有46%是罹患大腸癌。

 

大腸癌警訊

錢政弘指出,大腸癌的警訊為排便習慣改變、出血、血便、貧血症狀、腹痛、腹脹!2019年瑞典有一篇研究,分析4家醫院628位有大腸癌症狀的民眾,且最後真的罹患大腸癌的比例。這些民眾有的人只有其中一項症狀,有的人則是有二項以上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台灣大腸癌盛行率地圖曝光!營養師點名2大「大腸癌食物」 這樣吃預防大腸癌

 

同時出現排便習慣改變、血便、貧血有46%是大腸癌

結果發現只有排便習慣改變的人,8%是大腸癌。只有血便的人,有20%是大腸癌。只有貧血的人,有34 %是大腸癌。同時有排便改變和血便的人,有23 %是大腸癌。同時有排便改變和貧血的人,有24%是大腸癌。同時有排便改變、血便和貧血的人,有46%是大腸癌。

 

錢政弘說明,雖然依照研究看起來,排便習慣改變和大腸癌的關係不大,但其實不然,會造成排便習慣改變的原因眾多,如壓力太大、暴飲暴食,藥物副作用等,都會讓腸子出狀況,因為母數很大,所以統計上大腸癌的比例只有8%。

看更多:防大腸癌 中秋烤肉「這食物」千萬母湯呷!腸胃名醫:年輕型大腸癌翻倍增

 

7成大腸癌患者皆有大便習慣改變現象

錢政弘強調,排便習慣改變是很重要的警訊,統計起來有7成的大腸癌患者都有排便習慣改變,而且大部分人排便異常的現象是持續性發生,如研究中的患者,症狀皆超過1個月之久!他補充,若排便有時「正常」有時候不正常,則比較不像大腸癌。

 

另外從研究中可以發現,如果合併兩個以上的症狀,大腸癌的風險就會提高到2成以上,因此提醒民眾,除了注意排便次數是否增加,大便是否變稀、變軟,變細外,也要留意有無帶暗紅色或深紅色的血在糞便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平時也要留心自己是否會容易頭暈、疲勞、活動會喘等貧血的症狀,另外,如果出現腹痛或腹脹,通常代表腫瘤已經比較大,有造成腸阻塞的情況,應該就要馬上就醫檢查。

 

錢政弘提醒,如果只是偶爾一兩次大便不正常不用太擔心,仔細觀察大便有沒有帶血,回想有無貧血症狀,同時確認抽血報告,血紅素是否正常,如果出現這些異常,應盡速就醫檢查!

看更多:「水喝錯」也容易便祕!便祕吃什麼好?醫師大推8種食物助排便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錢政弘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男性頭暈貧血別輕忽 恐是大腸癌警訊!
icon
2021-06-10 17:00:00
延伸閱讀
7種人是大腸癌高危險族群!醫曝大腸癌6大症狀 這種便祕、血便、腹痛當心了
icon
2022-02-16 09:00:00
延伸閱讀
大腸癌/一定會血便嗎?左右側大腸癌症狀不一樣!1種息肉會變癌
icon
2022-09-13 18:30:00
延伸閱讀
70歲嬤頭暈嚴重貧血竟是大腸癌!怕痛不敢做大腸鏡?「這縣」65歲以上無痛檢查免費
icon
2021-03-26 17:35:24
延伸閱讀
「放臭屁」可能是大腸癌前兆!江坤俊提醒:6種情況別忽視
icon
2020-12-16 18:02:02
延伸閱讀
經常腹瀉是大腸癌嗎?消化權威警告:中年後出現3症狀 恐是大腸癌警訊
icon
2020-03-25 10:5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