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以為牙齦發炎竟是長腫瘤!《一剪梅》男星拍戲太累、下顎腫就醫才知長腫瘤急切除

丁彥伶 報導 2022/09/06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從戲劇《一剪梅》出道,資深演員龐祥麟還演出長壽劇《飛龍在天》、《台灣龍捲風》、《夜市人生》,今年74歲的他還是持續活躍在螢光幕前。他最近受訪時自曝,身體向來健康的他,其實曾經因為腫瘤住院開刀,還好這顆長在下顎骨的腫瘤化驗後是良性的造釉細胞瘤。

看更多:缺牙不治療,恐導致臉部歪斜!這幾種方式解決缺牙困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龐祥麟拍戲太累下顎浮腫以為牙齦炎,竟發現是腫瘤

龐祥麟出道45年了,很多人都是看他的戲長大的,就算沒看過他的戲,應該也聽過他的聲音,因為他可是影帝周潤發在多部電影中的配音員。他受訪時表示,過去因為拍戲太累導致免疫下降,身體出現不適,還被人發現臉部浮腫,以為是牙齦發炎,到醫院檢查,竟發現右下顎長的是腫瘤,所幸化驗為良性的造釉細胞瘤,開刀切除了。

 

台大醫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李正喆表示,造釉細胞瘤是上顎或下顎骨的良性腫瘤,它並不是突然發生,而是在胚胎發育期的過程中就有,包埋在顎骨裡面,之後跟著當事人一起發育、長大,可能因為某些原因出現腫瘤的變化,被發現「怎麼左右臉大小不對稱」而被檢查出來。

看更多:「3習慣」口腔癌風險飆10倍!口腔5症狀注意:破皮超過2周是警訊

 

造釉細胞瘤有多發性侵襲特性,復發率很高

李正喆說,造釉細胞瘤的發展很慢,通常要過10幾20多年或更久才長大,所以患者通常是在10幾20幾歲被發現。它的治療方式是開刀切除,不過造釉細胞瘤的特點是會多發性侵襲,所以復發率很高,開刀切除的範圍常要放大,以免切不乾淨,常在3年、5年後又再復發。他說,他的患者中還有10幾年後才復發的,還被他寫成報告,在媒體發表。

 

治療後需長期追蹤,多囊性病灶最好積極處置

李正喆提醒,因為造釉細胞瘤的復發率高,所以醫師通常建議要長期追蹤。一般的造釉細胞是單一囊狀,一次手術就能挖除乾淨,讓骨骼自己長回來。但如果發現時是很多個泡泡的「多囊性造釉細胞瘤」,因為病灶範圍大,很難切除乾淨,所以通常會建議積極處置,把整排骨頭都切掉,取身上其他部位的骨骼進行重建。

 

他表示,造釉細胞瘤因為進展緩慢,所以發現左右臉不對稱、腫起來時,通常腫瘤只有幾公分,趕快開刀治療都來得及。但臨床上還是常會接到患者因為害怕開刀,或是太疏忽,拖到腫瘤長得很大才就醫。當病灶很小的時候就處理,切除的範圍不用很大就可以治好,但等拖到很大才來治療,可能要切除很大的範圍,甚至造成顏面缺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定期全口X光檢查有助及早發現

李正喆建議民眾保持每半年定期洗牙、1年照1次全口X光的習慣,定期檢查可以及早發現口腔的異狀。像他就有病人是因為例行性檢查牙齒,發現顎骨裡面有個圓圓的泡泡,在造釉細胞瘤還沒有變大的時候就及早挖除,復原狀況非常良好。

看更多:拔牙後傷口仍疼痛,竟發現顎骨壞死!醫:與抗骨吸收藥物有關

 

◎ 圖片來源/TVBS‧翻攝自龐祥麟臉書
◎ 諮詢專家/李正喆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洗牙後出現4狀況是牙周病警訊!醫師提醒:越久不洗牙 越容易不舒服
icon
2023-02-17 15:55:00
延伸閱讀
沒懷孕卻乳汁狂噴?問題出在腦部 醫曝良性腫瘤長在「這2處」得注意
icon
2021-09-07 12:00:52
延伸閱讀
左側無力以為中風 竟是良性腫瘤釀禍!長在這2個部位最危險
icon
2020-10-29 16:38:00
延伸閱讀
9成國人有牙周病!牙科醫親授3招清潔牙齒,補充5種營養素預防牙周病
icon
2021-12-15 15:30:07
延伸閱讀
醫院鬼話:離開的孩子跟著腫瘤一起回來?沒有人的手術室怎麼會有東西掉落的聲音?
icon
2021-08-08 10:00:00
延伸閱讀
女性必看!40歲女發現2.9公分腫塊 超音波精準除乳房腫瘤留美胸
icon
2022-07-01 17: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