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拔牙後傷口仍疼痛,竟發現顎骨壞死!醫:與抗骨吸收藥物有關

  • 梁萱琪 整理
  • 2022/08/10 16:56
  • 字體放大
  • 拔牙後傷口仍疼痛,竟發現顎骨壞死!醫:與抗骨吸收藥物有關

    拔牙過後,傷口的疼痛總讓人徹夜難眠,可傷口持續未癒,甚至開始化膿感染就要注意,該去醫院求助了!

     

    拔牙傷口持續疼痛,8旬女士就醫發現顎骨壞死

    一名82歲婦人於診所拔牙後,傷口遲遲無法癒合,並伴隨疼痛、患部腫脹、感染化膿、黏膜潰瘍及齒槽骨腐骨暴露,最終至醫院求診。在醫師詢問病史後,發現與患者所使用的抗骨吸收藥物有關,診斷為藥物相關之顎骨壞死症候群。

    看更多:刺青塗麻醉藥膏釀蜂窩組織炎,醫揭嚴重副作用恐窒息!嗆咳、心律不整都可能

     

    藥物相關之顎骨壞死的危險因素有哪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口腔醫學科醫師李俊翰指出,造成藥物相關之顎骨壞死的危險因素包括:癌症及骨質疏鬆病患、正處於雙磷酸鹽類或抗骨吸收藥物治療期間、侵入性的牙科治療或拔牙、口腔內存在根尖病變或是牙周病、放射線及化學治療、皮質類固醇的治療、高齡或是自身系統性疾病患者,以及抽菸、飲酒、口腔衛生不良亦會提高發病的風險。

     

    李俊翰進一步說明,磷酸鹽類會過度抑制破骨細胞的活性,可能導致骨頭代謝失調,進而造成過多的壞死骨頭堆積,引發後續的感染,讓病患確診為藥物相關之顎骨壞死。

    看更多:寶寶自帶牙齒出娘胎,「鬼牙」不尋常!3情況該拔! 以後換牙可能要矯正

     

    在藥物治療期間,仍須定期至牙科追蹤

    李俊翰提醒,在非必要或緊急的情況下,應該先將口腔內的問題治療完畢,並給予病患衛教告知可能的風險,再進行這類藥物的治療。治療期間患者必須定期至牙科追蹤檢查,保持口腔清潔,也要主動告知醫師病況,讓醫師可以擬定相關的治療計畫。

     

    若確診藥物相關之顎骨壞死,也不必過度驚慌,按照美國口腔顎面外科學會的治療指引,依據病灶程度的分級有相對應的治療方式,若配合高壓氧輔助治療,能加速傷口癒合。

    看更多:今天起「這縣市」6~12歲兒童可免費塗氟!直接掛號免收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拔牙後傷口仍疼痛,竟發現顎骨壞死!醫:與抗骨吸收藥物有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