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今天起「這縣市」6~12歲兒童可免費塗氟!直接掛號免收費

許佳惠 整理 2022/07/25 11: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暑假期間兒童容易接觸較多甜食,如果沒有做好口腔照護,更容易罹患蛀牙。為降低兒童齲齒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在暑假期間,舉辦6~12歲學齡兒童免費塗氟活動。忠孝院區及仁愛院區從7月25日起到8月5日止;和平、婦幼院區、陽明院區及中興院區則是到8月26日止,只要帶健保卡及戶口名簿直接掛號,不需繳交掛號費。

看更多:小小孩怕看牙 醫師5撇步讓孩子不怕看牙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歲就可能蛀牙 6歲蛀牙率高達79%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主任李雅玲指出,齲齒是學童罹患率最高的口腔疾病。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調查顯示,2~3歲的小朋友蛀牙率約31%,到了6歲時,蛀牙率增加到79%,而有身心障礙或發展遲緩的小朋友則因不懂刷牙技巧,蛀牙率更可高達約95%。在寒暑假期間兒童容易接觸甜食,恐提高蛀牙機率。

看更多:蛀牙、皮膚炎都跟腸道菌有關!日喝2杯咖啡、綠茶漱口有助養好菌並且防蛀牙

 

半年1次塗氟防蛀牙 就像牙齒穿上防彈衣

李雅玲說,蛀牙成因可分為牙齒、細菌、食物和時間等四大因素。塗氟可以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並可抑制細菌生長和新陳代謝,達到預防蛀牙目的,就像是為牙齒穿上防彈衣、可減少發生蛀牙機會。

而氟化物施用方式繁多,包括:飲水加氟、食鹽加氟、局部塗氟、含氟漱口水、含氟牙膏等。學齡兒童的牙齒表面局部塗氟,是目前經評估有效的預防蛀牙方法之一。建議每半年1次牙齒塗氟、正確刷牙、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及飲食習慣,才能有效預防蛀牙。

看更多:不想老掉牙,定期做「這件事」幫牙齒穿防彈衣

 

塗氟前先刷牙 注意截止日

為了使塗氟達到最好的防齲效果,李雅玲也建議,學童應在塗氟之前,先將牙齒刷乾淨,若有蛀牙則應先治療完畢再塗氟,以達到最好的防齲效果。而這次免費塗氟活動期間,各院區截止日不同,忠孝院區及仁愛院區到8月5日止,和平、婦幼院區、陽明院區及中興院區則是到8月26日止,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11點30分、下午1點30分~4點;該活動限設籍臺北市市民,接受塗氟的學童要先把牙齒刷乾淨,再到醫院接受塗氟服務。只要攜帶健保卡及戶口名簿到醫院掛號,但不需繳交掛號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塗氟防蛀牙不是兒童專利!這些成人也能免費塗氟
icon
2022-09-16 11:38:42
延伸閱讀
這縣市長者牙齒數高於全國!10月起 65歲以上免費塗氟服務開跑
icon
2021-10-13 10:45:14
延伸閱讀
小孩不愛刷牙又蛀牙,去診所鬧到天翻地覆…可以全身麻醉治療嗎?
icon
2020-07-24 15:32:00
延伸閱讀
我需要牙齒矯正嗎?牙醫師這樣說
icon
2020-06-19 09:00:00
延伸閱讀
缺牙講話漏風怎麼辦?3大方法可補救,但最重要的是「這個」
icon
2020-05-15 15:31:00
延伸閱讀
過年一直吃,小心牙齒斷!不讓悲劇發生 醫師提醒刷牙最好的時機
icon
2021-02-08 08:4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