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刺青塗麻醉藥膏釀蜂窩組織炎,醫揭嚴重副作用恐窒息!嗆咳、心律不整都可能

許寶仁 整理 2022/08/09 18: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刺青師,因為幫顧客塗抹麻醉藥膏,結果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對方一狀告上法院,遭法官判刑,法官對於民眾竟然可以輕易取得麻醉藥品,也感到不可思議,認為政府宣導不足。急診科醫師指出,麻醉藥看似簡單,似乎就是「打一針睡一下」,或「塗一下就不痛」,事實上,麻醉藥相當複雜,即使是塗抹用的劑型,也可能引發心律不整,甚至窒息的嚴重副作用。

看更多:這3招學起來,避免下背痛!不開刀的新選擇「熱凝療法」緩解疼痛效果佳
 

阻斷離子通道 達到止痛效果

急診科醫師翁梓華表示,麻醉藥是在急診相當常用的常備藥,包括跌倒的皮膚撕裂傷縫合、骨折病人的疼痛,甚至局部紅腫痛,醫師都可能開予塗抹的麻醉藥膏,讓局部的疼痛得到緩解。麻醉藥之所以如此神奇,關鍵在於暫時性的阻斷離子通道,讓疼痛快速得到緩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翁醫師進一步說明,人體神經的正常運作,會仰賴許多的「離子通道」,透過各種離子通道的開關,讓神經電訊號得以傳遞,而麻醉藥就主要作用在神經末梢的通道上,暫時關閉離子通道,阻斷疼痛訊號傳回大腦;例如臨床上常用的「利多卡因」麻醉藥膏,就是阻斷其中的鈉離子通道,進而產生麻醉的效果。

 

4大副作用 嚴重可能心跳停止

能夠快速緩解疼痛,這真是太神奇了!但醫師提醒,麻醉藥使用不當可能導致嚴重副作用,包括:

心血管問題:心臟是靠電生理來驅動,當局部麻醉藥物被大量使用時,經皮滲透進入血液中,心臟離子通道被阻斷,就可能影響到心臟,造成心律不整或突發性的心跳停止。

 

吞嚥困難:人體腸胃道的蠕動,同樣是靠離子通道來收縮平滑肌,若局部麻醉藥不慎被吃入,或塗抹在臉部、頸部時,可能會影響到人體吞嚥功能,發生嗆咳的風險。

 

血液攜氧問題:過量的利多卡因會讓身體內的血紅素變性,進而影響到血液攜帶氧氣的能力,嚴重者可能造成窒息,尤其是孩童的皮膚穿透度比較好,使用局部麻醉藥時更要特別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過敏:除了較嚴重的副作用之外,外用的麻醉藥膏也可能導致過敏、瞬間皮膚紅腫等情形。

看更多:牙痛要人命?別急拔牙!三叉神經痛常被誤會,按這些部位簡單判斷

 

▲不當使用局部麻醉藥,可能發生嚴重副作用。(圖片提供/翁梓華醫師)

 

外傷、化膿、燒燙傷傷口不適用

翁梓華醫師指出,除了這些較嚴重的副作用之外,外用的麻醉藥也可能導致過敏、瞬間皮膚紅腫的問題。而局部麻醉藥膏在以下情況下並不適合使用:

明顯外傷傷口:麻醉藥物可能快速被血液帶回心臟,造成心律不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化膿的傷口:膿的酸鹼值通常偏酸,利多卡因本身屬於鹼性,當這兩者碰在一起時,不但麻醉藥無法產生效果,反而要承受副作用的風險。

 

燒燙傷傷口:身體的神經生長修復,同樣需仰賴離子通道的協助,如果在燒燙傷的傷口上使用局部麻醉藥,會使得神經生長較為緩慢,影響神經修復。

 

翁梓華醫師提醒,局部麻醉藥膏屬於處方藥,必須經醫師處方,並依照醫師指示使用,以確保健康安全。

看更多:53歲漁民痛到發抖卻治療無效 是坐骨神經痛還是髖關節痛?專家一招破解對症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師指出,3種類型傷口不適用局部麻醉藥。(圖片提供/翁梓華醫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翁梓華醫師提供
◎ 資料來源/翁梓華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像溺水快窒息?心臟衰竭恐致命!
icon
2019-12-30 11:24:08
延伸閱讀
治痠痛要擦藥膏還是貼痠痛貼布?堡醫師教您看要含哪些成份才有效
icon
2021-08-19 15:20:03
延伸閱讀
失智阿嬤喝湯嗆咳竟肺炎住院1個月!老人嗆咳不是增稠、剪碎食物就好 醫曝預防這樣做才對
icon
2021-06-02 12:17:51
延伸閱讀
梨泰院踩踏死傷慘重!如何避免大活動擁擠窒息?這姿勢能救命、6招保護技巧快學
icon
2022-10-31 12:15:50
延伸閱讀
喉嚨痛到呼吸困難!急性會厭炎有窒息風險,立即就醫勿輕忽
icon
2022-04-08 16:46:13
延伸閱讀
打新冠疫苗後皮膚紅腫痛,我是不是對疫苗過敏?醫:「1反應」不適合打第2劑
icon
2021-07-21 12: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