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這3招學起來,避免下背痛!不開刀的新選擇「熱凝療法」緩解疼痛效果佳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7/07 12:20
  • 字體放大
  • 這3招學起來,避免下背痛!不開刀的新選擇「熱凝療法」緩解疼痛效果佳

    新冠疫情影響民眾日常生活,居家辦公及在家活動的機會大增,腰酸背痛和下肢麻木無力的患者也大幅增加,醫師提醒,鍛鍊核心肌群可以減少疼痛,平常在家就可以做訓練肌力,而一旦疼痛無法緩解應儘速就醫,怕開刀的患者可以採用「高頻熱凝療法」達到止痛效果。

     

    肌肉欠訓練易退化 棒式運動鍛練核心肌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骨科主治醫師羅逸帆表示,不良的姿勢及欠缺身體肌肉訓練,常常是退化及骨質流失的潛在危險因素,其實在家就可以做核心肌群訓練,例如棒式運動,藉由前臂和腳尖接觸地面,將身體撐起,像一塊平板的基礎訓練動作。因為在撐起身體的過程中,腹部、臀部和腿部肌肉都必須出力,所以是鍛鍊核心肌群很好的方法。無論是健身運動或瑜珈,棒式運動都是基礎的入門動作。

    看更多:「節拍超慢跑」不傷膝卻有效!預防骨鬆、肌少症、延緩失智 降血脂又降血糖

     

    棒式效果不輸藥物 還有這2招快學起來

    羅醫師說,經過棒式運動訓練,可以增加背部核心肌群的強度,減少脊椎骨以及中軸股的耗損機會及壓力,減少下背痛以及退化機會,若能有正確的姿勢及訓練,效果不輸藥物。而棒式的姿勢簡單,只要正確概念就能上手,而且隨時隨處可做,配合瑜珈墊會更好。不過要注意的是,若有急性背部疼痛、外傷或者手肘或肩膀關節受傷的人,就不適合做棒式,以免惡化背部疼痛,以及對關節造成太大負擔。

     

    而年長者若肌肉力量較弱,可嘗試將背部打直、雙手上舉往後貼近雙耳停留數秒,或是平躺在床上,將臀部抬離床板做提臀動作,也是效果不錯的方式。

    看更多:慢性下背痛很困擾?減少疼痛的11招皮拉提斯動作 沒有基礎也能練!

     

    吃藥復健都沒效 考慮開刀或熱凝療法

    羅逸帆醫師強調,一般年輕人的背痛以肌肉筋膜疼痛為主,偶爾有些椎間盤疾患;而年長者往往以退化性脊椎關節炎及滑脫為主,還有潛在骨質疏鬆的壓迫性骨折。非壓迫性骨折大多可以先用消炎止痛藥及肌肉鬆弛劑,搭配神經止痛劑作為保守治療;若症狀持續,可以採取復健及局部注射做進階治療。但如果還是疼痛難耐或復健效果不佳,就必須採取手術減壓或者融合固定術。而無法開刀的患者或是對於開刀有陰影者,建議可以採取「高頻熱凝療法」作為止痛方式。

     

    羅逸帆醫師解釋,「熱凝療法」是利用電磁波所產生的熱及波長,降低脊椎神經對疼痛的感覺。醫師會用一根或數根10公分長的針,插在患者的脊椎兩側,並接上脈衝式攝頻波治療儀,把熱及電磁波傳導到脊椎兩側的感覺神經及背根神經節,在門診就可以做。以他的使用經驗,對痠、麻、痛都有效,只要做一次,療效可持續數個月至數年,依照神經恢復情況而定,而對於單純背痛、不麻的患者來說,效果更好、隔天就有感,目前健保給付須事前審查,審查等待期約半年,若自費則約新台幣1萬元。

     

    他也強調,有些情況並不適用,例如嚴重脊椎滑脫及神經管狹窄、破裂的椎間盤、腫瘤壓迫或者骨折的患者就都不適合。此外,熱凝療法止痛除了用在脊椎之外,也可以用在肩膀及膝蓋疾患,能有效控制疼痛,減少復健次數和藥物使用。

    看更多:賴清德椎間盤突出 醫曝這3個動作最危險!3警訊要小心 嚴重恐大小便失禁

     

    骨水泥7/1起健保有條件差額給付

    健保署今年7月起也有耗材新制上路,以往做骨水泥需自費新台幣2~10萬元不等,現在只要通過事前審查,就可有條件差額給付,讓患者省荷包。羅逸帆醫師說,骨泥注射就是俗稱「灌漿」或者「椎體成形術」,老人家跌倒或彎腰搬重物,可能發生潛在的壓迫性骨折,當止痛藥及背架使用無效就可以考慮使用。

     

    手術可採局部麻醉,定位後,從背部後方打入穿刺套管、再注入骨泥,傷口小如原子筆尖,做完立即可返家。手術過後3個月內,建議補充鈣質及維生素D,避免彎腰和負重,直到骨頭與骨泥密合為止。他也提醒,並非所有脊椎骨折都適合打骨泥,壓迫性骨折有時潛在爆裂性骨折的風險,應經由醫師專業評估。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羅逸帆醫師

     

    →健康2.0APP 最新功能防疫小幫手,幫你防疫還讓你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這3招學起來,避免下背痛!不開刀的新選擇「熱凝療法」緩解疼痛效果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