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資深藝人梅芳浴室跌倒胸骨壓碎 醫師建議學「骨鬆安全摔法」自保

丁彥伶 報導 2021/05/25 19: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國寶級演員之譽的「梅芳阿姨」傳出胸骨塌陷壓迫脊椎開刀的消息,原來有骨質疏鬆的她,是在去年9月洗澡不慎跌倒。醫師提醒,老人除了要「保命防跌」以外,平常要有危機意識,練習用最大的肌肉組織當「人體避震器」。更重要的是居住環境避免有高低落差,以及地面材質差異太大,降低滑倒、跌倒風險。

 

神經壓迫忍了3個月才開刀

入行超過60年的梅芳阿姨不只是國台語雙聲帶的影后級演員,更是最佳配音,現在3、40歲以上的人即使沒看過她演戲,也聽過她的廣告、電影配音。但原本很活躍的她卻消失了一段時間,原來去年9月她在浴室滑倒導致胸骨塌陷,還壓迫到脊椎,胸椎第4、5節整個壓扁,並壓迫到神經。雖然急診送到台北榮總,但她拒絕開刀。痛了3個月後受不了了才接受開刀治療。從背後開了30公分大的傷口,打入數個鈦合金釘子,休養5個月,現在終可下床行走、坐在椅子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老人家重聽 跌倒風險變3倍!長輩跌倒這樣做避免「二度傷害」

 

跌倒是老人致殘及致命常見原因

跌倒意外是老人致殘甚至致命很常見的原因,尤其許多老年人都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任康峻宏說,老人跌倒容易發生兩種狀況。一是毫無防備下跌倒,往往引起髖骨或是大腿骨骨折。二是有防備下跌倒,通常用手去撐,所以易發生手腕骨折、手臂骨折。

 

一般如果是練習柔道、跆拳道等運動,會教學員比較不易受傷的跌倒方式,讓學員平常要常練習摔,養成反射動作,如遭遇危險或攻擊時可反射性做出保護自己不易受傷的跌倒姿勢。康峻宏說,理論上老年人也希望可以這樣,但多數老年人有骨關節問題或其他健康問題,很難叫他們平常練習摔倒姿勢。但以下還是介紹比較不易受傷的跌倒姿勢供參考:

 

抱胸、側摔傷害最小

人跌倒時的反射動作是背朝下用屁股著地。這是因為重要的臟器都在前方,而且人體的重心位置在腰臀中,為了保護頭、內臟不受傷,容易採取往後倒的「正摔」姿勢。這個姿勢不僅可能把尾椎坐到骨折,骨質疏鬆的患者還可能進一步發生胸椎壓迫。

 

另外,跌倒後我們會習慣性用手往後撐,避免後仰摔到頭部。而手腕是骨質最易流失的部位之一,所以手一撐,不只脊椎受傷,手腕也碎了。

看更多:老人家最怕跌倒 「一跌再跌」風險加倍! 4招平衡訓練預防骨折、不臥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康峻宏說,臀部和大腿是人體最大、最有力的兩個肌群,是很好的人體避震器,但是正摔的力量太大,可能還是會直接壓迫脊椎。建議老人平常也要運動強化大腿肌肉以外,如果不慎即將摔倒,最好的姿式是側摔,用身體和大腿側邊著地,較不易摔斷尾椎,胸椎也不易發生壓迫性骨折。

 

為避免手腕骨折,也保護前面重要器官,如果失去平衡感,來得及的話建議馬上就雙手抱胸、側摔,如此將可避免更大傷害。

 

安全的環境更重要

康峻宏說,學習安全摔法雖然不錯,但是很多老年人因患慢性病以及服用多種藥物,可能會降低他們的反應速度,練習可能派不上用場,所以更重要的還是要給老人安全的環境。他表示,老人容易在浴室跌倒,主要是浴室燈光往往比較暗,加上潮濕,容易滑倒。再者,現在大家浴室習慣採乾濕分離,會有一個高度避免水從浴室漫出來,還有浴室門口出來的小門檻,老人常在跨過這種門檻、小台階的時候,因為測量失準跌倒。

 

室內地面材質不同也常是老人跌倒的危險因子,從浴室小地磚到客廳大地磚、房間木地板等等,不同材質的防滑系數不同,也容易讓老人無法快速適應摔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建議老人居住的室內和浴室都應該有明亮的燈光、有防滑作用的地板、電器電線等雜物不要置於地面干擾行走動線,浴室要有防滑磚、洗手台和廁所要有扶手等等,不同房間的地板不宜有高低差,才能讓老人生活更安全。

看更多:長輩最怕跌倒!居家防跌安檢5招快學起來

 

◎ 圖片來源/翻攝自百度百科
◎ 諮詢專家/康峻宏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9旬嬤骨密度「像蛋捲」一跌就骨折!醫師「這樣」幫她存回骨本 7招防跌
icon
2021-01-05 15:31:18
延伸閱讀
9旬老翁壓迫性骨折,補骨水泥仍痛不欲生!微創內固定手術重獲新生
icon
2021-06-30 15:16:35
延伸閱讀
她脊椎壓迫性骨折好不了?醫:要樂活人生,2種人得趁早檢查骨密度
icon
2020-06-22 12:28:00
延伸閱讀
騎腳踏車發生車禍,72歲翁髖骨碎好幾塊 360度3D立體定位重組回來
icon
2021-11-05 19:25:33
延伸閱讀
91歲阿嬤跌倒骨折!高齡可以開刀嗎?醫師推薦防骨質疏鬆5運動
icon
2021-03-26 13:36:41
延伸閱讀
游泳防骨鬆?「量足跟」就知骨密度?為什麼要補維生素D?醫師這樣說
icon
2020-06-03 11:2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