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些日常用品恐致癌!你我卻天天用 台大醫教1招有效預防

郭庚儒 整理 2022/10/04 15: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甲醛對人體健康的危害眾所皆知,日常生活中,還有一項値得關注的空氣汙染來源,就是揮發性有機物(VOCs),不僅傷肝、傷肺、傷腎,還會增加致癌的風險。

 

揮發性有機物恐致癌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陳晉興指出,許多日常用品都含有揮發性有機物,包括:各種清潔劑、地板蠟、殺蟲劑、電蚊香、芳香劑、香氛蠟燭等,或是愛美族群喜歡使用的香水、指甲油、卸甲油、髮膠等,經常都含有這類物質,接觸時會刺激皮膚、眼睛和呼吸道;一旦濃度過量或長期暴露,恐致呼吸困難、胸痛、咳嗽、肺水腫、肺纖維化等症狀,還會傷害肝、腎功能及造血系統,導致白血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奇異筆毒氣超標247倍! 辦公室、校園常用文具含毒大公開,快看你用的有沒有

 

揮發性有機物和空氣微粒不同;陳晉興表示,空氣微粒是「固體」,由於非常細微,吸進體內後,可穿透肺部氣泡,進入血液循環,本身並非有毒物質,但會吸附著重金屬等有毒物質,進而造成器官損傷、癌化等。

 

揮發性有機物則屬看不見的「氣體」,散布在空氣中,和空氣一起進入人體,不像空氣微粒還有機會被N95口罩阻擋,揮發性有機物完全無法被過濾,只能靠活性碳吸附方式或在室內多種一些特定植物,如:黃金葛、波士頓腎蕨、常春藤、非洲菊等來幫助消除。

 

「揮發性有機物是室內空氣最主要的汙染源,且室內濃度可能比室外高10倍。」陳晉興強調,最有效的預防措施就是減少使用含有揮發性有機物的物品,減少汙染源數量,並多保持窗戶通風,用新鮮空氣來稀釋及降低VOCs濃度,以免在不知不覺中受到侵害。

 

石綿為一級致癌物

此外,有「致命粉塵」之稱的石綿,也充斥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像是許多乾燥劑、滑石粉類的產品,就可能含有石綿成分,過去醫師常用的外科手套也會摻有滑石粉,來避免沾黏、不好穿脫,還好現在都已禁止使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晉興說明,石綿纖維無法被人體吸收,對肺部健康極具殺傷力,吸入後會沉積在肺部,造成慢性刺激及發炎,增加肺癌、惡性肋膜癌等風險;WHO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將石綿列為一級致癌物,陸續被許多國家禁用。

 

國內已禁用石綿

2020年底,國內某日系日用品大廠販售的珪藻土(矽藻土)浴室踏墊、杯蓋等9項商品,被驗出含有超標石綿,廠商宣布全面回收241萬件問題商品外,並開放消費者退換貨。

 

陳晉興表示,珪藻土因具有超吸水、除臭、抗菌、防霉等特性,經常被用來做成杯墊、肥皂墊等各種有吸水需求的商品,業者懷疑可能是製程或原料遭到石綿汙染。不僅於此,由於石綿防火、耐熱又輕便,早年曾廣泛運用在建材、天花板、汽車煞車皮、防火地毯等。

 

目前環保署已全面禁止石綿製造及多項用途,包括:禁止使用於新換裝之飮用水管及其配件,也禁用於製造石綿板、石綿管、纖維水泥板、石綿防水膠、隔熱材料、矽酸鈣板、石綿繩索、石綿墊片、石綿瓦,及煞車來令片等。但環境中早已存在的石綿仍為數不少,威脅著我們的健康,値得注意。

看更多:搬新家最害怕這件事:劣質建材裝潢讓人咳嗽、睡不好、全身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滑石粉恐含石綿 具致癌風險

滑石粉是天然的矽氧化結晶礦物,能吸收身體表面水分讓身體保持乾爽,而被拿來當作爽身粉的基底粉,也一直被廣泛使用在蜜粉、腮紅等粉質化妝品中。

看更多:67歲林青霞不化濃妝!醫曝化妝3危害 致敏、長斑、皮膚老化

 

天然開採且未經過濾的滑石粉,就可能夾帶有具高度致癌風險的石綿,人體長期接觸可能引發肺癌、間皮瘤(指生長在胸腔黏膜或腹腔黏膜上的惡性腫瘤)與身體其他部位的癌症,如胃、腸、食道、胰腺、腎與卵巢等,且從接觸到致病,潛伏期長達數十年,國內已在2005年將石綿列為化妝品禁用成分,不得檢出。

 

◎ 本文摘自/《肺癌的預防與治療:全面贏戰臺灣新國病》陳晉興, 梁惠雯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乳癌年輕化35歲以下患者占9%!小心不生育是原因之一,愛用指甲油、香水、塑膠杯也危險
icon
2021-03-05 18:40:04
延伸閱讀
每10分27秒1人癌症死亡!10招居家防癌 徹底杜絕環境毒素
icon
2020-06-16 16:32:00
延伸閱讀
口罩檢驗報告出爐!3成口罩防護效率低 專家1招辨別致癌彩色口罩
icon
2021-01-18 12:50:08
延伸閱讀
奇異筆毒氣超標247倍! 辦公室、校園常用文具含毒大公開,快看你用的有沒有
icon
2021-10-22 12:57:13
延伸閱讀
別再塗指甲油遮醜!指甲出現6種狀況小心是乾癬
icon
2020-02-13 20:59:00
延伸閱讀
汗皰疹和富貴手一樣嗎?為什麼夏天容易發作?皮膚科醫師神解析
icon
2020-06-09 16:5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