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朱芯儀罹乳癌最新病況再開刀!醫曝乳癌復發高峰時間 少做1件事當心感染、血栓

郭庚儒 報導 2023/03/01 16: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6歲女星朱芯儀去(2022)年自曝罹患乳癌,日前她PO出一張躺在病床上的照片,原來是進手術室拆除人工血管,並寫下「謝謝你幫了我一年多,希望以後不要再用到你了」。

 

朱芯儀日前拆除人工血管

朱芯儀日前在IG限時動態分享,「今天久違的進了手術室,把辛苦送藥進身體的人工血管拿掉了,謝謝你幫了我一年多,希望以後不要再用到你了,也感謝今天的醫生和護理師們細心照顧,傷口縫的好仔細,更安撫緊張的我,真的100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乳房搔癢、長痘痘竟是乳癌前兆?犀利人妻最強小三朱芯儀驚爆乳癌 已淋巴轉移

 

人工血管留不留?3點評估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萬芳醫院癌症中心顧問賴基銘指出,癌症病患拆除人工血管與否,會根據主治醫師評估病患的癌症復發機率及病患的意願;若以朱芯儀罹患乳癌第2至3期,接受治療迄今仍不滿一年的情況,目前拆除人工血管「有點太早」,但若有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則另當別論。

看更多:姊罹乳癌拒絕化療離世…她不想走同樣的路,努力翻轉罹癌人生

 

賴基銘表示,根據臨床治療經驗,「乳癌最容易在3年內復發」,通常建議乳癌病患至少保留人工血管3年,如果3年內未復發,未來復發機率較低,可以與主治醫師討論拆除人工血管的時機。

 

人工血管照護不當 當心感染、血栓

臨床上,也有不少癌症病患會希望完成化療,立即拆除人工血管。賴基銘說明,人工血管的目是避免化療藥物傷害局部血管及周邊組織,確實可以完成化療即拆除人工血管,有需要再裝置人工血管;不過,每次裝置、拆除人工血管,都會對組織造成傷害。

 

賴基銘進一步說明,人工血管裝置通常是埋在鎖骨的皮膚下方,以乳癌為例,若是右側乳癌會埋在左側鎖骨的皮膚下方,左側乳癌則會埋在右側鎖骨的皮膚下方,避免影響放射治療;如果人工血管拆除後又有需要,建議埋在另一側鎖骨的皮膚下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若是左右側鎖骨的皮膚下方,都曾埋過人工血管,就只剩下鼠蹊部了;但鼠蹊部進行人工血管置入較為困難,且病患日常照護也較不便,容易因走路摩擦,增加發生人工血管移位及感染的風險。

 

若是癌症病患希望保留人工血管,賴基銘提醒,每1~3個月要回院沖管,以免人工血管阻塞;一旦人工血管阻塞,有可能增加感染、形成血栓,就必須拆除。

看更多:乳癌/手術一定要切除全乳嗎?開刀完都要化療?乳癌治療有哪些方法?

 

◎ 圖片來源/翻攝自朱芯儀粉專
◎ 諮詢專家/賴基銘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女星朱芯儀、美女主播劉心彤罹患乳癌!醫曝1運動降低乳癌發生率、避免癌復發
icon
2022-03-21 11:00:00
延伸閱讀
最威脅媽媽的癌症!乳癌復發個案逾3成發生在術後2年
icon
2022-07-01 19:00:00
延伸閱讀
好怕自己得乳癌?醫曝「乳癌基因檢測」確認罹癌風險 還能預估復發轉移機率
icon
2022-06-06 11:00:00
延伸閱讀
美女主播罹乳癌,7個字救回一命 醫曝乳癌得這樣做才能防復發
icon
2022-03-18 12:27:56
延伸閱讀
每天38人罹患「乳癌」奪女性癌症首位!她胎裡素、未婚為何罹乳癌?
icon
2020-12-29 11:02:35
延伸閱讀
吃了快5年的藥,乳癌怎麼又復發?服藥到底是「治療」還是吃「安慰劑」?專家說關鍵在於…
icon
2020-10-14 18:5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