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乳房搔癢、長痘痘竟是乳癌前兆?犀利人妻最強小三朱芯儀驚爆乳癌 已淋巴轉移

丁彥伶 報導 2022/03/08 20: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電視劇《犀利人妻》中說出「不被愛的那個人才是第三者」走紅的女星朱芯儀,在今(3月8日)婦女節慶祝36歲生日時,也在臉書和個人Youtube頻道中曝光自己罹患乳癌、抗癌的「芯情日記」,她呼籲女性在愛家人的同時,要學會更愛自己。「如果你跟我一樣現在正在生病,請不要擔心跟緊張,建立健康的觀念更重要。」

 

5個月前發現右乳異常,竟檢出乳癌

朱芯儀在2011年因犀利人妻一劇演活敢愛敢恨的小三一角,獲得第46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配角獎後踏入婚姻,嫁給藝人賈靜雯的弟弟衛斯理,就以家庭為重心。今天是她36歲生日,也是國際婦女節,她在個人頻道中表示,自己在2021年11月照鏡子時發現右邊胸部有不正常變化,就醫後確診乳癌2至3期,已轉移到淋巴,因此需要積極全身性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先生娘》男星瘦成皮包骨竟是腹膜炎作祟 醫囑小心3情況腹膜炎恐致命

 

朱芯儀在影音頻道表示,當她發現乳房異常狀況,剛好上醫療節目,順便問了醫生,醫師告知她需要緊急去檢查。老公衛斯理趕緊幫她掛號,她就診照超音波時,醫師告知要做穿刺、切片等檢查,忍不住在檢查台上流淚。但是當醫師告知她罹癌時,老公衛斯理僵住不知所措時,朱芯儀反而很冷靜地諮詢了治療的專業問題。

 

賈靜雯也為弟妹打氣

朱芯儀後來接受醫師規畫的治療,她提醒病友們不要自己嚇自己,遵照醫師指示接受治療。也呼籲女性從現在起,把自己放在第一順位。她的發文,也引來許多藝人朋友和賈靜雯回應,「愛妳!我們都在!」

 

 

40歲以下,特別是35歲前罹癌一定要化療

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創會理事長暨長庚醫院乳房外科醫師陳訓徹表示,朱芯儀確診乳癌時35歲,根據台灣的統計和分析,國內40歲以下,尤其是35歲以前罹患乳癌的年輕病患,特別獨立為單一高風險群。他下個月到韓國參加國際乳癌醫學會,就特別要針對此做專題演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訓徹表示,年輕型的乳癌患者罹癌原因和動情素很有關係,無論是第幾期,都必須要做化療才能提高治癒率、減少復發。

看更多:咖啡1杯防心臟病、2杯防肝癌、3杯防失智!喝錯這杯小心月暴肥2.4公斤

 

臉腫是因為紫杉醇加類固醇,治完就恢復

朱芯儀在影音中提到自己因為化療副作用,臉特別浮腫。她的先生衛斯理貼心地每一次都陪她看診,讓她「很感動,感覺受疼愛」而忍不住哽咽。

 

陳訓徹表示,乳癌化療臉腫的原因是通常會用紫杉醇加上類固醇,因為紫杉醇最大的副作用是造成體液滯留,而類固醇可以減少這個副作用。雖然會造成臉浮腫,但是只是暫時性,治療完就會恢復。

看更多:李國超不良於行逾半年!疑愛刮腳皮傷口長久不癒,植皮都補不起來,小心「這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發燒、乳房搔癢、長痘痘不會好是乳癌前兆?

朱芯儀提到,她回想發病前常不自然發燒、身上傷口不容易好、乳頭經常搔癢、乳房上長痘痘不容易好,可能都是前兆,但其實大部分的乳房濕疹和乳癌沒關係。但如果單側乳房濕疹,而且使用藥物治療無效,就可能是一種特別的「帕奇得氏症」(Paget's disease),不過這是一種早期癌症。

 

但是乳房上「長痘痘不容易好」,就要注意那是不是真的是痘痘了,因為根據根據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指引中,乳癌最常見的症狀包括: 

1.邊緣不規則、柔軟的腫塊 

2.胸部部分或全部腫脹 

3.皮膚發癢,可能出現類似橘皮的組織 

4.乳房或乳頭疼痛 乳頭或乳房凹陷 

5.乳房或乳頭皮膚發紅、表面乾硬或變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乳頭出現分泌物

 

只要乳房出現異狀超過1星期沒有好轉,都應該要趕快就醫。

 

乳癌治療進步,配合醫師治療預後好

朱芯儀說她的乳癌介於2、3期,已有淋巴轉移。陳訓徹表示,乳癌的治療藥物可以說是所有癌症中選擇最多的,而且治療方式進步,不只有多種化療組合,還有荷爾蒙、標靶藥和免疫治療藥物,治療的反應也很好。

 

依照她的描述,可能是二期B的乳癌。陳訓徹說,二期B的乳癌5年復發機率只有兩成左右,治療效果很好,即使復發,還有很多二線、三線的藥物可以選擇,患者安心和醫師討論選出最適當的治療,預後通常都不錯。

 

更多【婦癌揭密】點這裡

 

◎ 圖片來源/翻攝自朱芯儀臉書賈靜雯臉書
◎ 諮詢專家/陳訓徹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金馬影后賈靜雯4大逆齡祕訣 中醫師:「紅棗枸杞茶」4種人不宜
icon
2021-11-29 15:09:19
延伸閱讀
年輕女性乳房腫塊突然變大要注意!非典型增生腫塊17%會轉變為乳癌
icon
2021-10-19 14:18:46
延伸閱讀
每37分鐘就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4種乳癌檢查,遠離癌症威脅
icon
2021-10-22 13:42:19
延伸閱讀
摸到腫塊不敢就醫 婦女乳癌蝕爛皮膚,醫用這招讓乳癌縮小、可順利切除
icon
2021-11-03 12:35:39
延伸閱讀
「高鐵最正列車長」腋下不痛肉瘤竟成乳癌? 醫籲:勿忽略不像乳癌的症狀
icon
2020-11-03 17:26:00
延伸閱讀
啊,我的乳房好痛!這3種才與乳癌有關 
icon
2019-09-30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