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灌籃高手》主唱千葉佑介驚罹食道癌!5種人小心 1預防快做 喉嚨異物感不代表食道癌

灌籃高手主唱

許佳惠 報導 2023/04/25 16: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唱紅日本動畫電影《灌籃高手》片頭曲〈LOVE ROCKETS〉的54歲樂團主唱千葉佑介,驚傳罹患食道癌,將全面停工接受治療。醫師表示,50歲以上、男性、愛喝烈酒,以及口咽癌和胃癌患者,都是食道癌高危險群,提醒這些族群最好每12年做胃鏡檢查,若有胃潰瘍或胃食道逆流,則應每半年追蹤。

 

《灌籃高手》片頭曲主唱罹患食道癌 表演全數中止

The Birthday」昨(4/24)在官方推特上發表聲明,指千葉佑介(チバユウスケ)確診食道癌,為了專心治療,宣布將暫時休養。原本千葉佑介本周末將在宮城舉辦的搖滾音樂節「ARABAKI ROCK FEST.23」現身,目前已宣布取消,日後預定的所有演出也將全數中止,樂團也向預定共同演出的表演者和粉絲們致歉,同時將依規定辦理退票作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成軍於2006年的樂團The Birthday,由千葉佑介擔任主唱兼吉他手,還有貝斯手平井遙樹、鼓手KUHARA KAZUYUKI及吉他手藤井謙二,共4人組成,因為演唱電影版《灌籃高手》片頭曲〈LOVE ROCKETS〉爆紅。

 

喉嚨異物感不代表食道癌

台北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耳鼻喉頭頸外科系資深主治醫師呂宜興表示,食道癌初期症狀不明顯,等到吞嚥困難時,往往已經是中後期,因為不易早期發現,所以治療效果並不好。每次有名人罹患食道癌的消息,就有民眾因為喉嚨異物感就醫,其實喉嚨異物感並不等於食道癌症狀,不用太過緊張。

看更多:食道癌新療法找到了!降血脂藥合併放化療 提升食道癌患者存活率

 

男性、55歲以上、愛喝烈酒、胃癌、口咽癌患者 小心食道癌

他強調,食道癌是所有癌症裡面,男女差別最大的,男性占9成、女性僅1成。尤其好發於55歲以上中年男性、愛喝烈酒,如高粱、威士忌等,喝啤酒較無相關性。如果再加上有抽菸習慣,危險就更加乘。此外,胃癌患者因為胃和食道構造相連,所以要注意食道下半段癌變;口咽癌患者則要注意食道上半段癌變,而且可能不是轉移癌,而是雙重癌症(double cancer)。

看更多:2大國寶級女星都得食道癌!大橋純子抗癌4年復發 醫:食道癌易轉移又易復發

 

累積傷害造成癌變 定期胃鏡才能預防

呂宜興指出,食道癌是累積傷害、長期暴露才造成病變,所以改變不良習慣才能避免食道癌。過去認為吃熱燙食物、吃辣、吃太快、胃食道逆流等,可能引起食道癌,不過這些比例其實並不高,沒有直接關連。要早期發現食道癌,只能靠健檢做胃鏡檢查,上述高危險群建議每12年做1次胃鏡,若有胃潰瘍或胃食道逆流,則應每半年追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食道癌/食道癌是吃出來的!7種人容易長出食道癌 「這水果」降低罹癌風險

 

治療新趨勢「三明治」療法 能手術者預後較好

呂宜興表示,食道癌以往治療效果差,大多是因為無法開刀,現在改良後,會先做放射治療和化療,讓腫瘤縮小後再開刀、傷口範圍可以縮小、癒合較快,之後再接續放射治療和化療避免復發。這種「三明治」療法、分階段來做,可提高治療效果,尤其可手術者預後通常較好。

 

◎ 圖片來源/翻攝自The Birthday   IG
◎ 諮詢專家/呂宜興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