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CAR-T治療難治型淋巴癌 國內首例長者成功逆轉!7旬男腫瘤全消失

CAR-T治療難治型淋巴癌 國內首例長者成功逆轉!7旬男腫瘤全消失

許寶仁 報導 2023/05/11 15: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今年71歲的蔡伯伯,一年半前赫然發現頸部淋巴腫大,原本不以為意,在家人提醒下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門診,經檢查後被診斷罹患瀰漫性大B淋巴細胞癌,由於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是高惡性度腫瘤,屬於難治型,其病程進展非常迅速,如未及時治療得宜,病人可能在幾個月或1、2年內就會有生命危險之虞。

 

蔡伯伯在經歷第一線治療後,不到一年淋巴癌就復發,使用數次第二線的化療與標靶治療也無法完全根除腫瘤,困境中再接再厲,經與中醫大附醫內科部副主任暨淋巴癌團隊負責人葉士芃醫師深入討論,蔡伯伯與家人在今年2月決定接受全球淋巴癌新治療方式CAR-T細胞治療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治療過程複雜 國內長者成功首例

葉士芃醫師協助導入國際高規格品質、也是國內唯一核准上市的CAR-T細胞治療,整體治療過程非常複雜,須先在醫院內以高規格品質管控認證的實驗室將病患血液中的免疫T細胞收集足量並做濃縮冷凍處理,全程低溫運送到國際大藥廠坐落於瑞士的細胞工廠,經過基因轉殖處理並大量複製後,培養出具有能準確並持續獵殺癌細胞的CAR-T細胞大軍,之後再度冷鏈運輸回台送醫院移植給病人。

 

同年3月底,蔡伯伯住院接受前導性化學治療,緊接著進行CAR-T移植,住院約2周後就順利出院。CAR-T移植後1個月,以正子斷層造影精密追蹤,蔡伯伯的難治型癌細胞「零檢出」。

 

中醫大附醫內科部副主任暨淋巴癌團隊負責人葉士芃醫師指出,國內醫界以CAR-T治療癌症成功第1例為孩童血癌,蔡伯伯是國內成功第2例、在長者則是首例。葉醫師指出,淋巴細胞在免疫系統極為重要,國內約有9成淋巴癌患者屬於「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瀰漫性大型B細胞淋巴癌則屬於「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亞型。

 

根據國健署 2020年癌症登記報告,「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在國內最新10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10,平均每 10萬人有8.1人發生。葉士芃醫師表示,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好發於中高齡,病程發展快速且無規律,治療難度高,目前第1線的主力治療為化療加標靶,但有4成左右的病人治療反應不佳或復發。

 

CAR-T治療2年後 6成維持無復發

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若進入第2線治療階段,須加強化療強度或進行骨髓幹細胞移植;但對身體機能較差的中高齡者,高強度的化療或骨髓幹細胞移植風險較高,不是每個病人都能承受,且若移植前無法有效控制淋巴癌,移植的效果也不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細胞免疫療法CAR-T對這個困境帶來了突破性改變。葉士芃醫師說,根據臨床研究,透過細胞免疫療法CAR-T,逾5成難治型或復發型「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的癌細胞能有效被殲滅,且經過2年以上的追蹤,有治療反應者仍有6成能維持沒有腫瘤復發。

 

相較於傳統化學治療效果,病人治癒與長期穩定控制疾病的機率大增,因此2017年8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全球首個細胞免疫療法CAR-T,用以治療「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與「兒童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這項開創性癌症治療將全球醫學進展推進到下一個里程碑,開啟再生醫療的新紀元,我國衛福部也在2021年10月核准台灣首張、也是目前國內唯一的免疫療法CAR-T藥物許可證,CAR-T細胞療法也成為標準治療。

 

◎ 圖片來源/中醫大附醫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中醫大附醫.葉士芃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卵巢癌症狀有哪些?存活率是多少?前兆、預防、治療、危險群懶人包
icon
2023-10-13 14:35:00
延伸閱讀
為何年年健檢卻突然罹癌?台中70歲阿嬤不菸、愛運動,做一件事發現罹患肺癌!
icon
2023-10-03 13:21:00
延伸閱讀
補鈣、吃綜合維他命防大腸癌?醫曝最強防腸癌飲食祕訣 少吃2致癌食物
icon
2023-09-30 10:10:00
延伸閱讀
有肺結節怎麼辦?肺癌權威醫師:長「這樣」要注意癌變!0.8公分以下先免驚
icon
2022-08-11 14:58:28
延伸閱讀
婦癌健康揭密/卵巢癌非「沉默殺手」!研究:70%早期卵巢癌有5大症狀 每年做2檢查揪卵巢癌
icon
2022-05-01 09:35:00
延伸閱讀
預防乳癌少吃這種菜!營養師曝8大「荷爾蒙異常食物」 這種人少吃雞蛋、豆漿
icon
2022-07-05 12:08:2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