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癌友喝自製豆漿、精力湯好嗎?名醫最推「早餐吃雞蛋料理」 營養滿點降低復發機率

癌友喝自製豆漿、精力湯好嗎?名醫最推「早餐吃雞蛋料理」 完整營養降低復發機率

郭庚儒 整理 2023/06/07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面對癌症,除了正確診斷與完整治療,還需要營養補充、良好飲食習慣,什麼樣的飲食方式,可以預防癌症或降低癌症復發機率?癌友早餐吃什麼最好呢?

 

癌友喝精力湯 記得蔬菜要汆燙

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會理事長劉博仁指出,早餐是一天營養的基礎,有人會自己打豆漿、打精力湯,或是喝優酪乳,但要注意化療期間因為免疫力低,所以精力湯使用的蔬菜要先汆燙4060秒,消滅可能有的病菌、蟲卵,也可以減少會干擾礦物質吸收的植酸或草酸分量,芽菜類也請汆燙約10秒左右,以降低含菌量,水果請去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兩性作家罹癌卻樂觀:面對死亡,我們不需要遺憾

 

劉博仁建議,精力湯還可以加入蛋白質素、麥片、胚芽、五穀粉或十穀粉等,不過,因為各式穀粉已經算是精緻化,所以升糖指數高,血糖不穩者請酌量食用。

 

2道營養早餐 最適合癌友

劉博仁為癌友精心設計2道營養早餐,方便易做且營養滿點:

 

南瓜香菇雞蛋粥

 

 

食材
南瓜1/4顆(削皮去子後切成小塊)、雞蛋2顆(打散,加水約10cc)、鮮香菇2朵(切片)、枸杞一小碟、白米1/3杯、蔥花少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作法
1.將白米洗淨,加入備好的南瓜及香菇片,放入電鍋蒸煮。
2.待開關跳起,加入蛋液、蔥花、枸杞、少許鹽巴,與適量的水,然後在外鍋倒入1杯水,蒸煮第二次。
3.開關再度跳起後,加入適量香油及胡椒粉提味,即可起鍋。

看更多:抗老必吃3色食物、按摩4部位穴位變年輕!6/4瘋中醫網路課教防老、中醫抗癌

 

好處
南瓜含有β-胡蘿蔔素、玉米黃質和維生素A,加上香菇的多醣體,可提升白血球活性。雞蛋的完全蛋白質可提供足夠胺基酸,枸杞多醣體則可補氣提味。

 

提醒
南瓜皮和南瓜子營養豐富,但是化療期間癌友腸胃較弱,建議料理時去皮去籽。白米飯及南瓜皆屬澱粉類食物,血糖控制不佳者宜將白米飯減少,或改成糙米更佳,適合蛋奶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雞胸肉蒸蛋

 

 

食材
雞胸肉1片(約100克,切丁備用,也可買現成的雞絞肉)、雞蛋2顆(打成蛋液,加少許水)、乾香菇1朵(切丁)、紅蘿蔔絲少許、蔥末少許。

 

作法
1.將雞絞肉、香菇丁、蔥末、紅蘿蔔絲混在一起,加入少許鹽或胡椒鹽,揉搓均勻。
2.將蛋液倒入,充分攪勻後,放入電鍋中,外鍋放一杯水。開關跳起後,約燜5分鐘即可食用。

 

好處
去皮雞肉及雞蛋可以提供必需胺基酸,蒸蛋料理因容易吞嚥,很容易為化療中的癌友接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提醒
雞絞肉可以換成瘦豬絞肉、干貝、新鮮蝦仁等,來做變化。另外,準備蛋液時,可隨個人喜好加入鮮奶100cc或無糖豆漿100cc,以增添風味,也可以藉此攝取到額外的蛋白質及鈣質。素食者可用豆干丁、毛豆、豆腐丁來取代雞肉。

看更多:自製豆皮這樣放延長保存期限!豆皮好健康可多吃?2錯誤吃法當心變肥、高血脂

 

◎ 本文摘自/《劉博仁功能醫學癌症大調理:檢測、治療、營養、預後,全面關照,促使腫瘤凋亡不復發!》劉博仁 著
◎ 圖片來源/天下生活.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