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蔥薑蒜也能對抗癌症、抑制腫瘤生成!料理1技巧吃出防癌長壽功效

蔥薑蒜:防大腸癌、胃癌、抑制腫瘤生成!料理1技巧 抗癌效果更好

羅以容 整理 2023/06/24 0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台灣每4分鐘就有1人罹患癌症,究竟該如何對抗癌症的威脅?廚房常見的料理小配角,青蔥、薑、大蒜等抗癌三寶,或許可以幫忙!不妨試著每天添加這些辛香料到餐點當中,但要注意以「辛香料可以後放、油溫不要太高、用低溫加上水油炒方式」較為健康。

 

青蔥防胃癌、降低罹癌症

含微量元素硒,可降低胃液內的亞硝酸鹽含量,對預防胃癌有功效。硒也能幫助合成麩胱甘肽,麩胱甘肽有抗氧化的作用。常有人不喜歡蔥的刺激性氣味,這味道來自於有機硫化物、蒜素的揮發性成分,可以降低體內氧化壓力,幫助代謝有害物質,達到降低癌症的罹患率。另外,青蔥還有抗菌、抗發炎、舒張血管、維持腸道好的菌相等好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台大醫順手幫自己掃超音波 竟發現10公分大腫瘤已肝癌末期!肝臟6大求救訊號

 

薑抑制腫瘤生成

薑的抗癌活性成分有薑酚、薑辣素、薑醇。其中的薑辣素進到人體後,有抗發炎與抗氧化的功能,有助抑制腫瘤生成。有些研究發現薑醇的功能可以抑制癌細胞移轉。一般市場上常分為:嫩薑、老薑、乾薑,其中老薑的薑辣素含量較嫩薑多,而乾薑外皮粗厚,通常搭配中藥材一起煎煮。

看更多:停經婦吃黃豆可維持骨密度!常喝豆漿會得乳癌?一天可以喝多少?專家解答了

 

大蒜防大腸癌、胃癌、防止腫瘤增生

有人稱大蒜為抗癌之王,富含的蒜素、類黃酮具有防止腫瘤增生的效果,可抑制致癌物亞硝胺,還能增強免疫力,對於胃癌、大腸癌等有預防作用。吃蒜最有效的方式是生食,而且要蒜素跑出來必須先把大蒜切開,所以早期媽媽煮菜會把大蒜拍裂,這樣做是對的;再等10 15 分鐘之後,也剛好是備料的時間,蒜素就會產生。吃西式餐點時,會碰到把大蒜泡在橄欖油裡,有研究發現,大蒜保存在橄欖油中,可以加強植化素的功能,大家也可以試看看自製。

 

防癌料理有技巧,抗癌效果更佳

現在國人討論癌症也會注意烹調方法,比如:燒烤、大火快炒會致癌;其中就有大火快炒多用辛香料爆香,但大蒜就不適合高溫爆炒,加熱就把辛香料抗癌的營養價值降低了,植化素減少。

 

再來大火讓油溫太高,容易油質劣變產生致癌物質,這些對預防癌症來說都是不好的。所以現在討論抗癌會強調,辛香料可以後放、油溫不要太高、用低溫加上水油炒方式較為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癌友喝自製豆漿、精力湯好嗎?名醫最推「早餐吃雞蛋料理」 營養滿點降低復發機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摘自/《全民營養必勝攻略》劉怡里 著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