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乳癌前兆有哪些?如何預防、篩檢?誰是高危險群?症狀、分期、治療懶人包

乳癌

吳詠霓 整理 2023/06/27 15: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乳癌是由乳房乳腺管細胞或腺泡細胞不正常分裂後,繁殖而形成的惡性腫瘤,最常發生的位置在乳房外上方,但包括乳頭在內的其他處也可能發生。因乳房含豐富血管、淋巴管,因此乳癌細胞容易擴散到其他器官,如骨骼、肺、肝、腦等。

 

乳癌的成因是什麼?

乳癌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先天遺傳、環境及女性荷爾蒙等多種因素交互作用結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哪些人是乳癌高危險群?

在台灣乳癌好發年齡高峰約在45歲至69歲之間,高風險族群有:

 

1.家族中(尤其母親或姊妹)有人罹患乳癌、卵巢癌、大腸癌、攝護腺癌等具家族史的民眾。
2.
初經發生太早、停經太晚。
3.
從未生育或哺育母乳的內分泌因素。
4.
一側乳房曾得過乳癌者,對側再罹癌的機率是610%。
5.30
歲以後才生第一胎。
6.
乳房切片有不正常細胞增生現象。
7.
曾頻繁患良性乳房腫瘤者。
8.
停經後肥胖。
9.
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患者。
10.
胸部接受大量放射線照射者。
11.
經常使用口服避孕藥,或更年期進行荷爾蒙補充療法的族群。
12.
飲食偏向高脂肪食物、常酗酒、抽菸者。

 

▲乳癌危險因子致癌相對機率比較。

 

如何預防乳癌?

癌症防治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乳癌在早期經常是無痛性的,往往會被忽略,有90%的乳房腫塊是透過乳房的視、觸診發現,因此女性朋友應養成自我檢查及定期篩檢的習慣。萬一不幸得了乳癌,越能早期發現,治癒率越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乳房自我檢查

一般建議最適合的時間是在每月經期結束後的第23天至1周內;停經後的婦女可訂每個月的第一天做檢查。不管是在鏡子前、洗澡淋浴時或是仰臥在床上,都可以觀察或檢查自己的乳房及腋下是否有異樣或硬塊。

 

乳癌定期篩檢

目前乳房X光攝影檢查及乳房超音波是最主要的檢查工具,兩種方式能檢查到的病灶不盡相同,建議兩項檢查最好都要做。政府目前也有補助4569歲及4044歲有乳癌家族史婦女,每2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至各地乳房X光攝影醫療認證機構受檢。

 

乳癌常見症狀有哪些?

乳癌雖是台灣婦女發生最多的癌症,但其實早期乳癌5年存活率超過9成,透過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確保乳房健康並不難。乳癌早期可能出現的症狀有:

 

1. 乳房大小的改變、變硬。
2.
新出現的無痛腫塊,或現存腫塊的改變。
3.
乳頭上有鱗片,無法治癒。
4.
乳房皮膚隆起、皺紋,或看起來無光澤、有局部凹陷。
5.
乳頭有濕疹樣皮膚病變、異常出血或其他不正常分泌物。
6.
乳房上有靜脈曲張。
7.
乳房皮膚紅腫、潰爛或橘皮樣變化。
8.
乳房四周有無法癒合的傷口,或同一個傷口不斷發生潰爛。
9.
紅疹、發炎不斷。
10.
月經過後,乳房仍持續疼痛。
11.
腋下淋巴腺腫大,淋巴腺堵塞會在液下產生腫塊。
12.
手臂上方腫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平時做乳房自我檢查時,要注意是否有以上這些變化,若沒有明顯原因,但仍覺不對勁時,也建議找專業的醫生診斷,能越早揪出乳癌並接受治療,存活率越高。

 

乳癌的類型有哪些?

根據腫瘤大小、腋下淋巴腺轉移程度,以及是否轉移到遠處器官的狀況,乳癌從期別來看可區分為零期到四期。

 

零期癌(原位癌):癌細胞僅在乳腺管基底層或乳小葉內。
第一期:腫瘤小於2公分,沒有淋巴轉移。
第二期:腫瘤介於25公分,或腫瘤在2公分以下但有腋下淋巴轉移。
第三期:A期腫瘤介於25公分、B期腫瘤大於5公分,且腋下淋巴結有癌轉移。
第四期:皮膚、胸壁潰爛,癌細胞已擴散到遠處器官,最常見的是轉移至骨、肺、肝、腦等。

 

除了期別,乳癌也可以從類型來區分。臨床上會根據患者的「荷爾蒙受體」ER(雌激素受體)及PR(黃體激素接受體),以及HER2(第二型人類上皮生長因子受體)免疫染色結果、Ki-67(細胞生長分裂指數)等參數,將乳癌分為管腔細胞A型、B1型、B2型,以及HER2陽性型、三陰性乳癌。不同階段或類型的乳癌,治療方式各有不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乳癌如何治療?

乳癌的治療方式相當多元,與腫瘤大小、淋巴結是否轉移、有無遠端轉移、癌症基因表現或術後表現等都有關係,常見的治療方式有手術治療、化學治療(藥物輔助性治療)、放射治療、荷爾蒙治療及標靶治療。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