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肝癌症狀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前兆、分期、治療懶人包

肝癌

吳詠霓 整理 2023/07/03 14: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肝細胞癌(統稱肝癌)是成人的肝臟原發性惡性腫瘤中最常見的癌症,根據衛福部統計,肝癌高居國人10大癌症死因第2位。肝癌在台灣、中國及日本等亞洲國家的發生率比較高,西方國家的發生率相對較低。

 

肝癌的成因為何?

肝癌發展通常是漸進式的,從慢性發炎、纖維化、肝硬化,到最後才會出現腫瘤。不過也有部分患者的癌化過程不一定會發生肝硬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肝癌主要的致病原因包括:B型肝炎、C型肝炎、酒精性肝病(以脂肪肝最常見)、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包括肥胖、高血脂、糖尿病、長期服用類固醇等藥物),以及肝硬化有關。另外,根據流行病學研究,菸及檳榔合併B型肝炎,可使罹患肝癌機會比單一B型肝炎增加約2倍。

 

肝癌有哪些症狀?

當肝癌腫瘤小於3公分內,大多不會有明顯不適的症狀。常見的症狀包括:右上腹悶痛,可局限於右上腹也可以放射到背部上方或肩部,其次是發燒、全身倦怠、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而通常肝癌早期並不會有黃疸,一旦病患出現黃疸時,多半已進入晚期。

 

由於肝臟內沒有太多神經,只有肝臟表面包膜才有神經,因此,慢性肝炎或肝硬化並不會有症狀出現,只有在肝癌細胞將包膜撐開時,才會出現脹痛。所以當疼痛發生時,表示可能有破裂出血的危險或癌細胞已轉移出去侵犯神經。

 

另外,臨床上肝癌患者也會出現幾種特殊警訊,包括肝掌、蜘蛛痣、腹水、肚皮靜脈曲張、手腳浮腫等。「肝掌」特徵就是手掌的大小魚際處,出現異常紅點或泛紅。「蜘蛛痣」則是常在胸前、四肢被發現,中間有小紅點,周圍布滿往外擴散的小血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肝癌常見症狀。

 

肝癌的高危險群?

研究顯示,B型肝炎及C型肝炎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台灣每年約有7000人死於肝癌,其中約有6070%是B型肝炎引起,2030%是C型肝炎引起。肝癌患者年齡大多在5060歲以上,尤其又以男性較多。

 

除了B型肝炎及C型肝炎,肝硬化病人、慢性肝炎病人、家族中有人罹患肝癌者、酗酒、抽菸、脂肪肝或肥胖者,也都是肝癌的高危險群。

 

如何預防肝癌?

近年來,由於國人生活型態改變,喜好手搖杯含糖飲料、高脂肪食物、油炸食物,以及久坐缺乏運動等,因此導致體重增加,甚至產生脂肪肝等健康問題。若罹患脂肪肝,除了應定期回診外,可以藉由控制體重、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養成健康生活型態來減輕脂肪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般人想保肝,除了少吃高脂、高糖食物之外,高鹽食物也要少吃,原因是飲食中的鈉含量太多,高鹽不但與高血壓相關,研究亦指出會造成肝損傷或引發肝臟代謝異常,甚至會持續發炎導致肝纖維化。再者,也要少喝酒、戒菸、不要吃發霉的食物,更不要買來路不明的藥物和中草藥胡亂服用,以免護肝不成反傷肝。

 

肝癌如何早期發現、檢查?

肝炎防治對肝癌的預防很重要。要早期發現肝癌,可以使用抽血檢驗血清中的甲型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實驗室的血清生化檢驗、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等,也可幫助確定診斷。若是慢性肝炎患者、有肝硬化,或是BC 肝炎帶原者,則應定期主動至醫院追蹤檢查。

 

肝癌如何分期?

肝癌會根據腫瘤的狀態,如腫瘤數目、大小、侵犯血管程度或是否有轉移等,進行臨床分期。

 

1A期:單一腫瘤<2cm而且沒有血管侵犯。
1B期:單一腫瘤>2cm而且沒有血管侵犯。
2期:單一腫瘤>2cm而且有血管侵犯或多發性腫瘤而都<5cm
3A期:多發性腫瘤而>5cm
3B期:侵犯門靜脈或肝靜脈或直接侵襲除膽囊外的鄰近器官或者腫瘤發生破裂。
4A期:有淋巴轉移。
4B期:有遠端轉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肝癌如何治療?

醫師會透過評估肝臟功能及腫瘤狀態,來決定適合的治療方法。常見的治療方式包括開刀治療、經導管肝動脈化學栓塞術(TAETACE)、酒精注射治療(PEIT)、射頻燒灼術(RFA,俗稱電燒)、放射治療、免疫治療及肝臟移植等。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