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李玟罹乳癌瞞母獨自動刀、默默抗癌!乳癌一定要開刀、化療?簡單3動作及早揪出病灶

李玟 媽媽 合照 乳癌

吳詠霓 整理 2023/07/07 18: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后歌手李玟(Coco)日前因憂鬱症輕生離世,享年48歲。然而,有知情人士透露,李玟不只憂鬱症,半年前還突然罹患乳癌,為了不讓家人和粉絲擔心,獨自一人堅強抗癌,連母親都不知道,只有姊姊陪伴,由於病情發現得早,立即開刀切除腫瘤,後續沒有做化療,至於是乳癌第幾期並未說明。

 

乳癌一定要開刀、化療?

乳癌常見的治療方式有手術治療、化學治療(藥物輔助性治療)、放射治療、荷爾蒙治療及標靶治療,使用哪種治療與腫瘤大小、淋巴結是否轉移、有無遠端轉移、癌症基因表現或術後表現等都有關係,手術也並非一定要切除全乳,會視病灶範圍決定切除的部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乳癌如何及早發現?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每年有逾萬名婦女罹患乳癌,超過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約有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6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性命。因此,如何預防、降低乳癌發生率,是很重要的課題。

 

其實,有90%的乳房腫塊是透過乳房的視、觸診發現,由於早期乳癌通常是無痛的,很容易被忽略,所以想要及早揪出,務必養成自我檢查及定期篩檢的習慣,越早治療,存活率越高。

看更多:乳癌前兆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症狀、分期、治療懶人包

 

簡單3招自我檢查

乳房自我檢查的方法很簡單,振興醫院團隊分享,平常在鏡子前、洗澡淋浴時或是仰臥在床上,都是觀察的好時機,建議每月經期結束後的第二、三天至一周內檢查,停經後的婦女則可訂每個月的第一天做檢查。檢查方式如下:

 

1.在鏡子前面:雙手放在腰部,細心觀察乳房在形態和大小上有無變化,例如皮膚上有無點狀凹陷,輕壓乳頭有無分泌物等。高舉雙臂,再觀察乳房有無上述之改變,再看看乳房和上次檢查時有無不同之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在洗澡淋浴時:一手抱頭,一手用中間的三個手指靠攏,指腹塗上肥皂後檢查對側乳房,用手指指腹輕壓乳房及腋下的每一部位,感覺有無硬塊。

 

3.仰臥床上:右手置於頭下,左手手指靠攏伸直,用指腹抹上乳液去檢查右側乳房及腋窩內有無硬塊。檢查應以畫小圈的手法按下,感覺乳房內有無硬塊,用環繞乳房的方式,由外至內,直至乳頭位置;完成一邊檢查後換邊,左手置於頭下,重複上述過程,以右手檢查左側乳房及腋窩。

 

如果檢查發現乳房有大小不一、高低不一、硬塊、皮膚異常等任何和過去不同的狀況,應盡快就醫。

看更多:他跟女友親熱摸出胸部硬塊 竟是罹「乳癌二期」!預防乳癌3類食物千萬要少吃

 

善用定期檢查提早揪出病灶

我國政府提供45歲以上婦女或4044歲且二等親內有乳癌家族史者,每兩年接受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國健署建議,若未發現任何病灶或變化,可保持每21次定期檢查;若發現有影像變化,但疑似良性腫瘤,建議612個月定期檢查;若有異常疑似惡性腫瘤,建議做進一步的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預防乳癌?

除了自我檢查、定期篩檢,國健署提醒,要預防乳癌,應建立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平時避免吃高脂肪食物,多攝取纖維性食物;多運動,每周至少3次,每次至少30分鐘;也要避免體重過重、避免太晚生育。

看更多:肥胖致13種癌症婦癌風險飆7倍!名醫教3招減重預防癌症 改善血壓、血糖

 

◎ 圖片來源/李玟臉書
◎ 資料來源/國健署振興醫院三軍總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