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種息肉會變癌!大腸癌症狀有哪些?吃什麼防大腸癌?原因、診斷、治療懶人包

大腸癌 結腸

朱育嫻 整理 2023/07/21 15: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腸癌是台灣常見癌症之一,大腸癌依照腫瘤發生部位,可分為「結腸癌」與「直腸癌」。造成大腸癌的可能因素,包含遺傳、偏好攝取高脂肪、低纖維質食物,及具有大腸息肉或潰瘍性病史者等。任何人都可能罹患大腸癌,只要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並定期接受大腸檢查,自然就能遠離大腸癌。

 

不一定會血便!大腸癌有哪些症狀?

大腸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因為大腸癌剛形成時,只是一小團癌細胞,並不會引起腸道症狀;逐漸成長增大後,才會產生症狀。而依照腫瘤位置的不同,引起的症狀也不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右側大腸癌:腹痛、貧血、體重減輕、腹脹等。

2.左側大腸癌:大便習慣改變、腹痛等。

3.直腸癌:血便、大便習慣改變、裡急後重等。

4.晚期症狀可能會有疲倦、厭食、體重減輕等,和轉移出去的部位有關。

 

大腸癌依照腫瘤位置的不同,引起的症狀也不同。

 

大腸癌發生原因有哪些?

大腸癌的發生主要和年齡增長、飲食及生活習慣、遺傳等因素有關。大腸癌可分成3類,偶發性大腸癌、家族性大腸癌與遺傳性大腸癌。大約7~8成的癌友屬於偶發性大腸癌,好發於50~74歲;而遺傳性大腸癌因為有基因變異,年輕病友的比率相較其他大腸癌高,但整體來看,偶發性大腸癌的比例還是占多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腸息肉」一定會變大腸癌?

另外,與大腸癌有關的「大腸息肉」,是發生在大腸黏膜的突起物,可分為增生性息肉、發炎性息肉和腺瘤等;而只有腺瘤才有可能形成惡性腫瘤。大腸癌腫瘤形成的模式,從正常黏膜經腺瘤階段進行至癌症,是由一連串基因的改變,積聚而成。有些研究顯示,從正常大腸黏膜變成大腸腺性息肉,平均所需時間約為10年,從腺性息肉成為大腸癌則約需5年時間。

 

如何早期發現大腸癌?如何診斷?

大便潛血檢查是作為沒有症狀的人群中篩選普查使用,不是診斷用。目前國健署有免費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凡年滿50歲~74歲國人,2年內皆可做1次免費篩檢。至於診斷大腸癌的方式有:肛門指診、氣鋇劑灌腸、直腸鏡、乙狀結腸鏡或大腸鏡檢查,以及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

 

怎麼吃才能遠離大腸癌?

許多文獻指出,飲食習慣與罹患大腸癌有密切相關性;想預防大腸癌,首先要調整飲食習慣。以下飲食技巧可減少罹患大腸癌機率:

●纖維質:增加蔬果攝取量,可減少大腸癌發生率。因食物中的纖維素會增加糞便團塊體積,稀釋致癌物,及促進腸道蠕動,減少致癌物與腸壁接觸時間。

●鈣質:會與腸道中的膽酸、脂肪酸結合,形成不可吸收的鈣鹽,降低膽酸及脂肪酸的促進有機分裂作用,進而減少致癌機會。此外,鈣鹽在易罹患大腸癌個案的大腸內,亦有抑制增殖的作用。

●硒、維生素A、C、E等:為抗氧化劑,可協助去除氧自由基,進而減少致癌的機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美國癌症醫學會報告顯示,篩檢與生活習慣是讓大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下降最重要的關鍵,只要平時吃得健康、多運動、作息正常,加上規律篩檢,就能遠離大腸癌危機;而肥胖的人從現在開始減肥,也能夠讓大腸癌風險降低。

 

大腸癌如何治療?

醫師在治療大腸癌之前,會評估病人年齡、身體狀況,腫瘤位置、大小、期別、擬定適合的個別治療計畫。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目前治療取向是以對病人傷害最少、盡量保留原有器官功能為最高原則。

 

只有局部病灶時,也就是第0、1、2、3期的大腸癌以手術治療為主,第2期以後的病人開刀後,還會做術後輔助化療,以降低復發機率,但如果第4期遠端轉移情況嚴重,則會先做化療與標靶治療,以縮小腸道與轉移部位的腫瘤,再進行手術。

 

隨著醫療技術精進,以微創手術切除大腸腫瘤已相當普遍,微創包括「腹腔鏡手術」及「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腹腔鏡手術」,手術後疼痛度低、傷口小,可縮短住院與復原時間,但費用較昂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帶有1遺傳基因突變,罹多種癌風險大增!這類型乳癌是高危險群 哪些情況該做基因檢測?
icon
2023-07-19 16:51:00
延伸閱讀
台大醫曝老人5症狀恐是癌!「這種癌」高致命卻像感冒 年奪命逾2500人
icon
2021-09-30 11:16:00
延伸閱讀
預防乳癌少吃這種菜!營養師曝8大「荷爾蒙異常食物」 這種人少吃雞蛋、豆漿
icon
2022-07-05 12:08:26
延伸閱讀
女腹痛就醫竟罹卵巢癌!當心腰痛、頻尿是奪命警訊 醫:6食物保養卵巢、抗發炎
icon
2023-05-18 16:25:00
延伸閱讀
乳癌不能喝豆漿、吃山藥?抗癌要補充維他命D?名醫公開「降低癌症風險飲食法」
icon
2023-06-14 11:36:00
延伸閱讀
壯男大腸癌多處轉移不認輸!「6次手術36次化療」抗癌10年癌細胞終消失
icon
2023-07-12 18:4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