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睡覺流鼻血竟是鼻竇癌末期!奇蹟治癒後1習慣不改,2年後發現4期舌癌 這次沒有奇蹟!

戒菸

丁彥伶 報導 2023/10/08 08: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0多歲的W先生因為睡覺時鼻子大量出血,花好大功夫才止住,連續好幾晚都發生同樣情形,原本就醫被診斷為鼻竇炎,被建議開刀,他因為要工作一直拖延。後來他鼻子又出血到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止血,經該院頭頸癌中心召集人侯思任發現是末期鼻竇癌,花兩年終於救他一命,未料患者不戒菸,2年後他再回診發現已是舌癌第4期,這次沒有奇蹟,想戒菸已經來不及。

 

鼻子流血一拖再拖 檢查竟是鼻竇癌末期

侯思任說,這位患者當時被視為「癌末奇蹟」,因為他病情一拖再拖,來就診時發現鼻腔與鼻竇腫瘤,腫瘤大到壓迫左邊眼眶,讓他左眼腫如「熊貓」般。腫瘤同時也讓他的左側鼻梁腫脹突起,臉部嚴重變形到幾乎無法辨識外觀,他趕快建議病患做切片檢查,一化驗竟是末期鼻竇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男性感染HPV機率更高!15歲以上男性 每3人有1人感染至少一種HPV

 

由於病患的腫瘤已經侵犯到整個鼻竇,而且貼近眼睛,眼、鼻子都腫起來。侯思任評估病患如果開刀,範圍太大一定要補皮瓣與植皮,會嚴重影響顏面外觀,因此建議他進行放射線治療結合化學治療。

 

化療+銳速刀 鼻竇巨大腫瘤奇蹟治好

放射科醫師建議他使用「銳速刀」,在精準定位下進行同步加強放射治療,即放射劑量分布可如同地圖的等高線,從外圈到內圈、劑量越來越高,集中放射能量在病灶中心、減少對周遭器官、組織的傷害。由於病患對化、放療反應非常好,治療後不僅腫瘤完全壞死,而且緊鄰的眼球視力完全不受影響。

 

侯思任說,在跨科別的治療下,病患的外觀在化療加放療治療期間,就因腫瘤縮小而慢慢恢復到正常,後續耳鼻喉科再進行鼻竇內的清除手術,在手術時沒有發現殘餘腫瘤,鼻竇清乾淨了,在治療的兩年期間,完全沒有復發狀況,慢性鼻竇炎也好了,患者可以說是痊癒的狀態。

看更多:為何年年健檢卻突然罹癌?台中70歲阿嬤不菸、愛運動,做一件事發現罹患肺癌!

 

癌症治療奇蹟不戒菸 又發現4期舌癌,這次沒法救

在當時這位病患獲得奇蹟似的療效,本來被當成模範病例,用來呼籲其他有相同狀況卻不敢出來治療的病患,讓大家能提出勇氣來接受治療。侯思任說,未料這位原本有吸菸的病患,在醫師耳提面命告知「要戒菸」之下,私底下還是猛吸菸,過了2年,他突然不適回來就醫,發現是舌癌第4期,醫院又再度啟用跨科別聯合治療,但是他的癌細胞對化療、放療都沒有反應,後來英年早逝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侯思任表示,他遇過不願戒菸後來多癌纏身的案例,最多的案例是7癌上身。他說明,多數的頭頸癌和吸菸都有關係,香菸裡有千種以上致癌因子,對黏膜來說極具刺激性,而且容易誘導細胞癌化,因此頭頸癌患者的第一步要做的是「戒菸」!曾有研究指出,吸菸會導致慢性缺氧,降低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的療效,甚至增加喉頭水腫、骨頭壞死的風險。

 

頭頸癌病患不戒菸 復發率、死亡率增2倍

據許多研究均發現,頭頸癌病患接受治療後持續吸菸,復發率增加2倍、死亡率增加也近2倍,整體的存活率、控制率都降低,還會引起急性、慢性毒性反應。侯思任呼籲患者要快戒菸,無論什麼時候戒都有幫助,上帝給一次機會,下一次可能就沒機會!即使治療後得到奇蹟似的效果,不戒菸都沒有用。

看更多:不到50歲罹乳癌死亡率高!朱俐靜40歲乳癌病逝 金鐘獎最佳主持人這樣防乳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侯思任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維生素C和E加速腫瘤生長和轉移?最新研究揭示:可能惡化肺癌
icon
2023-09-23 12:01:00
延伸閱讀
她7歲罹惡性腫瘤 常頭痛到掉淚!躲棉被向神明祈禱:希望自己不要死掉
icon
2023-09-29 10:00:00
延伸閱讀
不到50歲罹乳癌死亡率高!朱俐靜40歲乳癌病逝 金鐘獎最佳主持人這樣防乳癌
icon
2023-10-04 17:25:00
延伸閱讀
八點檔男神不吃炸物還健身,便便有血驚傳大腸癌!醫師揭祕大腸癌致命關鍵
icon
2023-07-21 13:10:00
延伸閱讀
她10公分胰臟癌消失了!只靠每天做這件事不藥而癒 醫解析不可思議的醫學奇蹟
icon
2023-07-18 10:00:00
延伸閱讀
朱芯儀「化療畢業」江坤俊祝福給叮嚀 醫揭乳癌2、3期預後,休息再出發走更遠
icon
2023-09-12 14:2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