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鋼圈胸罩造成乳癌?胸部大小有關嗎?醫破解乳癌5大迷思!微波食物關聯看過來

乳癌

許寶仁 報導 2023/10/07 09: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穿鋼圈胸罩容易得乳癌嗎?乳房脹痛是乳癌的前兆嗎?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名,發生率逐年增加,且有年輕化的趨勢。醫師針對民眾對乳癌常見迷思釋疑,而了解乳癌、做好篩檢工作則是避免不必要恐慌的最好方法。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醫師分享案例,一名年約50歲的乳癌患者,手術7年後都有規律追蹤,但日前定期檢查後,不到3個月又回診說要檢查,原來她突然發生乳房疼痛的情形,擔心是乳癌復發了。於是醫師為她檢查,做超音波時發現她的胸部有很深的鋼圈勒痕,詢問她為什麼內衣穿得這麼緊,不覺得不舒服嗎?
看更多:當乳房外科醫師得到乳癌 鄭伃書:千萬別回到以前生活!給病人建議「保險這樣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常穿鋼圈胸罩容易患乳癌嗎?

患者回答醫師,她聽說「得過乳癌,乳房晃動會容易復發」,所以她穿鋼圈內衣固定住乳房,甚至連睡覺時也穿著。陳榮堅表示,這是錯誤的訊息!穿著過緊的內衣不但壓迫皮膚、肌肉,也會影響血液循環,這名患者的乳房疼痛與乳癌復發無關,而是因為內衣太緊了。

 

另有網路傳言說,穿有鋼圈的內衣會影響淋巴回流,導致「毒素」堆積,進而得到乳癌。是這樣嗎?羅東博愛醫院乳房外科醫師覃紹殷說明,這樣的說法並沒有科學或臨床依據。他表示,美國曾有一項實證研究針對1500位女性進行調查,證明穿內衣並不會增加得乳癌的風險,並且與款式、穿著時間長短、開始穿著年齡無關。

 

不常穿胸罩容易患乳癌嗎?

陳榮堅醫師分享的另一案例是一名40歲左右的女性,因為摸到乳房有硬塊,就醫確診為乳癌第二期,接受手術與治療。但她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自己會罹患乳癌?

 

這位患者沒有家族遺傳;不算晚婚,28歲生第一胎;不菸不酒、生活作息也都正常。所以她懷疑,是不是因為她的胸部不太豐滿,從小就沒有穿胸罩習慣的關係?不過,陳榮堅醫師指出,罹患乳癌跟有沒有穿內衣一點關係都沒有!他認為,或許這位患者罹患乳癌的原因與「壓力」有關,而醫學界也越來越多研究在探討「壓力與癌症的發生及復發有關」,適度紓壓對乳癌防治是很重要的事!
看更多:乳癌/哪些人是乳癌高危險群?什麼檢查最準確有效?預防乳癌掌握6要點

 

胸部大小與乳癌有關嗎?

至於乳房的豐滿度,則與乳癌診斷的確有關!陳榮堅醫師說明,乳房小的人比較容易發現有硬塊,就會立即去醫院檢查;而乳房較豐滿的人,當腫瘤長在較深層的位置時,在自我檢查時就比較容易被忽略,因此需要特別注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乳房痛是乳癌體質或前兆?

覃紹殷醫師說明,乳癌最常見的症狀是摸到乳房腫塊,但大部分並不會疼痛,除非乳癌病灶侵犯到底下的肌肉神經或造成皮膚傷口。因此若摸到不會痛的乳房硬塊時,務必盡早就醫。

 

絕大多數的乳房痛都是良性的,而且多與女性月經周期的荷爾蒙變化有關,經常發生在排卵期前後,直到月經來或結束緩解;疼痛的方式,患者常形容為「隱隱作痛伴隨乳房腫脹」,痛感可能輻射到腋下,甚至碰觸時會引起疼痛加劇。

 

常吃微波食物容易得乳癌?

覃紹殷醫師表示,微波爐加熱原理是利用微波這種非游離輻射來使食物中的水分子震動摩擦產生熱能,但微波並不會導致食物變質或殘留放射線物質,因此吃微波食物並不會導致罹癌。另外,微波爐所放出的輻射其實與核廢料的輻射大不相同,不會破壞人體的DNA,更沒有致癌風險。
看更多:乳房良性腫瘤/乳房摸到硬塊是乳癌?4種乳房良性腫瘤報你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榮堅醫師覃紹殷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為何年年健檢卻突然罹癌?台中70歲阿嬤不菸、愛運動,做一件事發現罹患肺癌!
icon
2023-10-03 13:21:00
延伸閱讀
胸部越大越容易得乳癌?江坤俊破解乳癌5大迷思 胸部1特色罹癌機率較高
icon
2023-09-28 12:44:00
延伸閱讀
維生素C和E加速腫瘤生長和轉移?最新研究揭示:可能惡化肺癌
icon
2023-09-23 12:01:00
延伸閱讀
肺癌有哪些前兆?預防肺癌吃什麼?誰是高危險群?症狀、分期、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6-26 15:15:00
延伸閱讀
別把癌當痣!5部位冒黑點恐是惡性黑色素瘤 台大醫師教你自我檢查
icon
2021-03-10 15:03:22
延伸閱讀
八點檔男神不吃炸物還健身,便便有血驚傳大腸癌!醫師揭祕大腸癌致命關鍵
icon
2023-07-21 13: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