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0歲才做大腸癌篩檢可以嗎?她不菸不酒,卻得大腸癌第三期,只因忽略1日常警訊

大腸鏡 大腸篩檢 腸胃鏡

顧詩蓓 整理 2023/10/13 11: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覺得大腸癌篩檢要在幾歲的時候做呢?一名50歲的許小姐平日有運動習慣,不菸不酒,體態也算是正常,自認身體很健康,卻在第一次做腸胃鏡檢查後,發現自己早已罹患大腸癌。醫師提醒,有7症狀要提高警覺,盡快安排檢查,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

 

初次照大腸鏡,發現早已罹患大腸癌

許小姐過往每4~5年會安排基礎健康檢查,但從來沒做過大腸癌篩檢,因為覺得自己還算年輕,不太需要大腸癌篩檢。某日,她看到新聞報導台灣大腸癌發生率世界第一,並且好發於50歲以上族群。她心想,今年似乎是時候來為自己安排一次篩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這種息肉會變癌!大腸癌症狀有哪些?吃什麼防大腸癌?原因、診斷、治療懶人包

 

她選擇無痛舒眠腸胃鏡檢查,無痛麻醉可讓受檢者在檢查過程中感覺舒適,簡單來說就是睡一覺起來,檢查就完成了,可以避免大腸鏡檢查所帶來的不適感及緊張焦慮,相當適合初次檢查的人。沒想到她在人生第一次的大腸鏡檢查裡,發現自己早已罹患大腸癌。內視鏡檢查過程中,有一處易碰觸出血的腫瘤,經切片檢查病理診斷為腺癌,之後轉介到直腸外科治療,手術順利切除腫瘤,最後確認罹患大腸癌第三期。

 

許小姐得知這樣的結果相當震驚,懊惱太晚面對。她坦承近半年來發現如廁時糞便會帶血,但本身有痔瘡問題,自認為是痔瘡出血,而不加理會。

 

7症狀千萬別輕忽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指出,發生血便的原因有很多種,像是痔瘡、肛裂、發炎性腸胃道疾病等,甚至是大腸癌、直腸癌等,都可能發生血便的情況,所以,當發生血便時千萬不能輕忽。

 

另外補充說明,大腸癌伴隨症狀除了糞便帶血之外,還有像是貧血、腹脹、腹絞痛、排便習慣改變、裡急後重(有便意,但解不出來)及體重莫名減輕等,提醒民眾千萬不能輕忽。

看更多:劉德華、張學友愛吃這個防大腸癌!醫證實:有抗腫瘤、抗炎特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腸癌篩檢要在幾歲的時候檢查?

梁程超醫師提醒,「大腸癌」是國人發生率第一的癌症,初期幾乎沒有症狀,通常出現血便、體力變差等症狀時,可能已發展至中晚期。所以如何辨認是否罹患大腸癌,最好的方式就是不管有無症狀,只要年滿50歲都應該接受大腸癌篩檢。

 

梁程超醫師表示,年滿50歲者務必每2年接受國健署提供的糞便潛血篩檢。研究證實每2年接受一次糞便潛血篩檢,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若檢查結果發現異常,務必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高危險族群則是建議可提早至35至40歲,就可為自己安排大腸癌篩檢,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期。

看更多:補鈣、吃綜合維他命防大腸癌?醫曝最強防腸癌飲食祕訣 少吃2致癌食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她7歲罹惡性腫瘤 常頭痛到掉淚!躲棉被向神明祈禱:希望自己不要死掉
icon
2023-09-29 10:00:00
延伸閱讀
不到50歲罹乳癌死亡率高!朱俐靜40歲乳癌病逝 金鐘獎最佳主持人這樣防乳癌
icon
2023-10-04 17:25:00
延伸閱讀
蛋蛋變腫大,但不會痛?睪丸癌恐因外傷、感染導致,居家4步驟自我檢查!
icon
2023-10-11 11:36:00
延伸閱讀
6大致癌物最可怕!揭密癌症產生原因 2關鍵讓細胞癌化
icon
2023-10-02 14:54:00
延伸閱讀
CA19-9腫瘤指數異常是罹癌嗎?為什麼CA19-9會偏高?6症狀當心罹患胰臟癌
icon
2023-05-04 16:00:00
延伸閱讀
有肺結節怎麼辦?肺癌權威醫師:長「這樣」要注意癌變!0.8公分以下先免驚
icon
2022-08-11 14:58:2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