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癌症遇到我算你衰」朱芯儀成功抗癌!她罹乳癌體悟:我要好好善待自己

「癌症遇到我算你衰」朱芯儀成功抗癌!她罹乳癌體悟:我要好好善待自己

郭庚儒 整理 2023/10/26 10: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藝人朱芯儀2021年底發現罹患乳癌,歷經乳房切除及重建手術、18次化療的她,日前宣布抗癌成功,進入手術室拆人工血管,完成階段性任務。

 

朱芯儀忙著照顧家人 卻疏忽了自己健康

朱芯儀回憶,「我真的覺得自己當時很健康,完全沒有發現哪裡不對勁,即使穿著運動內衣運動時,右邊乳頭會很癢,我都以為只是運動摩擦的關係」;完全沒想到,如果是摩擦或者運動衣導致的過敏,應該會兩邊都癢才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乳癌前兆有哪些?如何預防、篩檢?誰是高危險群?症狀、分期、治療懶人包

 

5年內生下3個孩子後,朱芯儀很久沒有好好睡一覺。她說,「我很睏,對,但我哪天不睏?早就久睏成自然」,她愛吃甜食,肚子餓常常就麵包果腹,或簡單三明治、油炸的便當等等。「不過,大家不都這樣長大的嗎?」

 

朱芯儀說,她會記得幫孩子在考試時準備補充精氣神的食物,早餐給孩子一把藍莓、鮪魚三明治加上新鮮果汁,讓孩子提升專注力,不要吃甜食3天等等,卻無意間忽略了自己的身體。

 

「直到一切發生後,才想起我都是ㄍㄧㄥ著。」朱芯儀細數著自己對身體的虧欠,記得要去運動,卻未曾好好睡飽;每天幫大家準備營養品,自己卻一整天連水都沒喝幾口......

 

朱芯儀說,剛檢查出得乳癌時,醫師建議她吃一些保健品,當醫師一個個說出時,她下意識接著「這些我家裡都有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師問為什麼沒吃?朱芯儀回答,「那都是我幫先生準備的。對,是我擔心創業操勞的衛斯理,幫他準備好的。但我怕太貴,一直捨不得吃,只想留給他,平常只是偶爾記得才吃維他命C」。

 

朱芯儀也說,她在意孩子的睡眠,每天晚上9點叮嚀他們睡覺,卻從來沒叮嚀自己好好睡飽、水要喝充足,「如果不是全家一起吃晚餐,常常就忘了注意營養」。

 

生病之後 朱芯儀才發現常壓抑情緒

檢測出乳癌之後,一直想找到答案的朱芯儀,搜尋了很多資料,才發現,數據證明,罹患乳癌的女性,多數在生活上承受很多情緒跟精神壓力,她們壓抑著,甚至是把情緒藏在很後面,想要維持理性跟和平。

 

朱芯儀說,她想起了她的外婆,外婆就是這樣的人,而那些她在做化療時,時常看到的女強人,或者母親,總是時時刻刻安排著時間,算著這次化療幾分幾秒開始、做好各種安排。

看更多:江坤俊曝乳癌患者術前落跑,竟是「1原因」!朱芯儀不藏了:外婆也是乳癌患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朱芯儀開始迷惘,「這樣真的好嗎?這是我自己想要的人生嗎?於是我停了下來。我的堅強的確告訴我『癌症遇到我算你衰』,我會好好對抗它們」。但內心深處她自問,「我真的了解自己嗎?當跟大家相處時,我處理事情的態度、想法、順序,真的是我要的嗎?或者是,其實人應該要面對階段的改變,但我忘了。我在照顧的迴圈中,一日復一日,陪伴孩子成長,卻忘記身為女性,我也會有階段的成長」。

 

朱芯儀說,這場病,也讓她發現,原來很多時候在壓抑、很多時候是真的很疲累,於是她開始試著,提醒自己好好睡覺、好好喝水,開始記得隨身帶一個大容量的水壺,提醒自己好好睡覺;早上一包滴雞精補充元氣,並且好好吃著每一餐,注意營養。

 

朱芯儀罹癌體悟 我要好好善待自己

在第一次化療前夕,朱芯儀和衛斯理說:「最近我沒辦法、也沒精神帶小孩起床上課,要麻煩你照顧了。」以前只記得幫別人挺身而出的她,第一次,知道要讓自己頑強的身體好好休息。

 

朱芯儀說,「以前當別人覺得我不好搞、很多堅持與想法,其實那都是我在為了別人而抗爭,第一次想到,我要好好善待自己,在變成更好、更瘦、更美、更偉大的媽媽之前,我至少要先好好睡一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女星朱芯儀抗乳癌頭髮掉光!體重超標小心罹癌風險 4飲食關鍵最抗乳癌

 

◎ 本文摘自/《保留那個快樂的自己》 朱芯儀 著
◎ 圖片來源/重版文化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CA19-9腫瘤指數異常是罹癌嗎?為什麼CA19-9會偏高?6症狀當心罹患胰臟癌
icon
2023-05-04 16:00:00
延伸閱讀
罹患癌王「胰臟癌」沒救嗎?危險族群有哪些?症狀、前兆、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9-19 14:26:00
延伸閱讀
婦科腫瘤CA125指數偏高是罹患卵巢癌了?醫曝這些身體症狀會讓CA125指數升高
icon
2023-04-18 11:17:00
延伸閱讀
有肺結節怎麼辦?肺癌權威醫師:長「這樣」要注意癌變!0.8公分以下先免驚
icon
2022-08-11 14:58:28
延伸閱讀
Melody花5千元抽血健檢驗出「鼻咽癌」指數過高爆哭!醫:再符合1條件才是高危險群
icon
2022-09-08 12:34:17
延伸閱讀
女星朱芯儀抗乳癌頭髮掉光!體重超標小心罹癌風險 4飲食關鍵最抗乳癌
icon
2022-03-09 16:12:2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