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資深主播乳癌病逝!江坤俊曝晚期乳癌易轉移3處 5招防乳癌 千萬別碰2物

資深主播乳癌病逝!江坤俊曝晚期乳癌易轉移3處 5招防乳癌 千萬別碰2物

羅以容 整理 2023/11/10 18: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7歲美國資深主播Bonnie Alice Krasik曾任職ABC電視台、NBC電視台,今日(11/10)卻驚傳在今年10月時因轉移性乳癌而病逝,令外界大感不捨。名醫江坤俊曾表示,乳癌第四期為轉移性乳癌,已有遠端器官轉移,如肝、肺、骨頭等。

 

乳癌期別分法

乳癌在全世界都是女性發生癌症的第1位,根據統計,在台灣每天被診斷出來的乳癌人數有31位,而每天因乳癌過世的女性有6位。江坤俊認為,乳癌最可怕的是「好發年紀」,現在平均在45~55歲之間。而得到乳癌後,會依照國際分法「TNM」,確認期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乳癌前兆有哪些?如何預防、篩檢?誰是高危險群?症狀、分期、治療懶人包

 

1.T(Tumor)

看腫瘤大小,腫瘤愈大,期別愈後面。

 

2. N(Regional Lymph Nodes)

就是淋巴結,乳癌最常轉移的地方就是在腋下淋巴結,所以會根據腋下淋巴結有沒有轉移來判斷分期。

 

3. M(Distant Metastasis)

簡單講就是有沒有轉移到遠處器官,通常有轉移就是第4期。

看更多:乳房「長這樣」就危險了!權威名醫:5大乳癌徵兆 身體怪怪的就要注意

 

晚期乳癌常見4症狀

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乳病中心主任陳慶耀曾指出,許多女性對乳房問題羞於啟齒而忌諱就醫,或是尋求偏方治療;往往就醫時,已經轉移肺、骨、肝等器官,常見的晚期乳癌症狀,例如:乳房皮膚潰爛、呼吸困難、腰背骨頭疼痛、食慾不振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招預防乳癌

1.維持健康體重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說明,研究統計,當婦女BMI數值大於25,罹患乳癌風險增加17%;BMI大於30,罹患乳癌風險增加37%;BMI大於35,罹患乳癌風險則增加近60%。建議維持健康體位(18.5≦BMI<24),有效降低乳癌罹患風險。

 

2.避免高脂飲食

當體內的脂肪細胞不斷累積,會讓血液中的雌激素濃度增加,乳腺上皮細胞增生而增加罹癌風險,建議減少攝取高脂食物,預防乳癌上身。

 

3.低糖飲食

長期攝取過多的糖,容易讓身體發炎,當身體長期慢性發炎,發生慢性病或罹患癌症的機率就會增加。

 

4.不抽菸、不喝酒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酒精、菸歸類為女性罹患乳癌的一級致癌物。美國曾進行一項研究調查,每周喝3~6杯酒,罹患乳癌的機率增加15%。另外,加拿大曾發表研究報告,顯示一手菸、二手菸都會引起女性早期乳癌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攝取高纖蔬果

攝取含有膳食纖維的食物有助減少飲食的脂肪吸收,糙米、五穀飯、藜麥、燕麥等全穀類、各種水果、豆類、黏滑食物秋葵、木耳等。

看更多:不是乳癌!33歲少婦乳房腫痛、潰爛治不好 竟是感染結核菌!3情況恐釀古老疾病反撲

 

◎ 圖片來源/翻攝自推特
◎ 資料來源/江坤俊醫師陳慶耀醫師潘富子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