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肉會致癌?罹癌不能吃白色食物?牛奶會讓癌細胞增生?專家破解迷思

吃肉會致癌?罹癌不能吃白色食物?牛奶會讓癌細胞增生?專家破解迷思

羅以容 整理 2023/12/05 13: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坊間百百種抗癌方法,像是吃肉可能會致癌、罹癌不能吃白米或白糖、牛奶會讓癌細胞增生等,只是這些說法是正確的嗎?這些食物真的會加重癌症發生,或是讓癌細胞復發嗎?專家解答了。

 

韓國健康照護專門企業「Amazing Food Solution」代表,同時也是營養學博士朴賢鎮破解各種癌症相關傳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科學家發現:癌細胞的自毀「殺手開關」!未來的癌症療法提供新突破方向

 

Q1:肉類對癌症不好?

有人認為吃肉可能會致癌,但是根據美國癌症研究機構(AICR)的研究報告顯示,導致癌症的最主要原因不是在於肉類本身,而是攝取的量和烹飪方法。如果遵循建議的食用量,並以水煮、清蒸等方法料理來吃,就不會產生癌症或造成擴散。

 

對於癌症患者而言,體力比什麼都來得更重要,肉類的脂肪和蛋白質是防止體重減輕的優良熱量來源。尤其蛋白質在患者接受癌症手術後可以幫助手術部位更快癒合,而當患者接受抗癌治療過程中則可以預防細菌感染且促進抗體順利生成。建議每周可以攝取三到四次不同的肉類,每次食用的分量大約成人手掌,對治療會有所幫助,但要避免火腿、香腸、臘肉等加工肉類製品。

 

Q2:燒焦的食物會致癌?

動物性食材放在火上燒的時候,油脂燃燒就會產生致癌物質。肉類或魚類用烤肉架、炙燒等直接用火烤的方式烹飪的話,表面很容易被燻黑或燒焦。這時會產生一種叫做苯芘的致癌物質,該物質在DNA複製和轉錄過程中會誘發突變,導致癌症。

 

有人可能會想得很簡單,認為只要把燒焦的部分切掉後就可以食用了,但事實上致癌物質卻會隨著油脂擴散到整塊肉上,所以切掉並不能完全去除。因此建議與其放到火上烤,不如用水煮的方式烹飪。

看更多:上腹痛、消化不良都是胃癌早期症狀!胃癌高危險群、預防、治療懶人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3:一定要避開白米、白糖等白色食物?

白麵粉、白米、白糖等白色食物在精製過程中會流失多種營養成分和膳食纖維,從而讓血糖急速上升。有些患者接受癌症手術後會因為副作用而難以控制血糖,或因為有潛在性糖尿病的風險,建議用五穀飯取代白米飯、攝取天然糖取代白糖。選擇天然甜味劑來代替白糖也有助於降低對血糖的影響。

 

不過假如沒有控制血糖的需求,與其刻意壓抑想吃的欲望而承受壓力,偶爾吃得開心、轉換一下心情也不錯。倘若患者不需要控制血糖,也可以食用白米飯。當患者胃口改變,或口腔內有發炎症狀而不舒服時,反而會建議食用較軟的白米飯。

 

麵粉也不一定要完全避免。不想吃飯的時候,可以改為食用麵包或麵條來補充能量。只是每個人的消化能力各有不同,所以需要特別注意。

 

Q4:牛奶會讓癌細胞增生嗎?

有人認為牛奶會致癌,因為其中含有幫助細胞生長的「IGF-1(類胰島素一號增長因數)」成分,可能會讓癌細胞增生。然而,該成分的含量非常微量,因此不能僅憑含有該成分就斷定會促進癌細胞的生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牛奶當中含有豐富的鈣質、維生素、礦物質等多種營養成分,不僅有助於骨骼健康、能幫助並促進正常細胞發育,此外還具有抗氧化和改善失眠的效果,建議可以每天喝一杯作為點心。但是正值癌症治療過程時,由於牛奶的鈣質成分可能會造成藥物的吸收率下降,所以最好跟吃藥時間前後至少間隔兩個小時以上再飲用。

看更多:林佑星母罹乳癌末期還被4癌纏身!江坤俊曝多重癌症與「它」有關

 

◎ 本文摘自/《這樣吃,癌細胞會消失!:第一本全方位抗癌食譜,從日常管理餐到對症治療餐的健康飲食法!》 AmazingFood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腫瘤破掉大出血1000c.c.!70歲罹癌婦「腰痠推拿」惹禍 5狀況千萬別去按摩
icon
2024-01-02 14:48:00
延伸閱讀
52歲女星罹直腸癌!腸子卵巢陰道全切除、還罹憂鬱症 勸世做好1動作預防保命
icon
2023-11-27 15:12:00
延伸閱讀
守護心肝/證實!癌王「胰臟癌」1警訊 罹癌機率多2.63倍!這種飲料你還在喝?
icon
2022-01-18 15:16:00
延伸閱讀
大腸癌每年奪6千條命!自我檢視10危險因子,豬哥亮、賀一航也都因此病逝
icon
2023-12-26 14:49:00
延伸閱讀
母姊得乳癌,男性罹癌風險也躲不掉!不只乳癌高3倍 胰臟癌等3種癌也增高
icon
2023-12-28 07:00:00
延伸閱讀
癌症有中西醫合治 死亡率降31%!這7大癌症納入中西醫強化照護
icon
2023-12-21 16:3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