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脖子黑洗不掉是糖尿病前兆嗎?黑色棘皮症在「嘴巴、手掌」恐罹患這些癌症

黑色棘皮症

顧詩蓓 報導 2024/02/22 15: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脖子後側、手肘有黑黑髒髒的感覺,這種黑色素沉澱是什麼,有什麼問題嗎?醫師提醒,這有可能是黑色棘皮症,是糖尿病的前兆之一。

 

脖子黑黑的可能是黑色棘皮症

萬芳醫院皮膚科暨雷射美容中心專任主治醫師沈孟暵表示,黑色棘皮症是一種會造成皮膚看起來黑黑髒髒的、有一層黑色絨毛覆蓋在肌膚上的皮膚疾病。主要發生在彎曲部位,尤其是腋下、腹股溝、乳房下方和後頸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哪些人會得黑色棘皮症?

沈孟暵醫師說明,黑色棘皮症無論是男生、女生、小朋友及大人都有可能會有。有黑色棘皮症的人比沒有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可能性為2倍(35.4% vs. 17.6%)。導致黑色棘皮症的確切原因目前不清楚,但是主要與胰島素抗性有關,像是肥胖、糖尿病或代謝性疾病(例如多囊卵巢綜合症)。

看更多:糖尿病/第一型、第二型糖尿病有何差別?可以治癒嗎?有哪些治療方式?

 

黑色棘皮症在皮膚較白的人種身上,和胰島素抗性的相關程度非常高。然而,在皮膚較深色的人種,黑色棘皮症和胰島素抗性的相關性就沒那麼高,因此,台灣人可以定期檢驗血糖狀況,不必過於擔心。

 

沈孟暵醫師補充說明,有些藥物治療也會導致黑色棘皮症,包括維他命B3、皮下注射胰島素、口服避孕藥、口服類固醇、雌激素,不過藥物造成的黑色棘皮症實屬少見。

 

皮膚突然變黑,千萬要小心!

沈孟暵醫師表示,絕大部分的黑色棘皮症是良性,不過有以下徵兆,就千萬要小心,要盡快安排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體型纖瘦的人
2.突然出現黑色棘皮症
3.黑色棘皮症面積很大
4.黑色棘皮症出現在手掌
5.黑色棘皮症嘴巴周圍

看更多:胰島素阻抗會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胰島素阻抗5症狀 手肘1特徵很危險

 

黑色棘皮症可以做哪些檢查?

沈孟暵醫師說明,惡性腫瘤相關的黑色棘皮症,建議做胃鏡、大腸鏡、腹部超音波、詳細的皮膚檢查,來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性。惡性腫瘤相關的黑色棘皮症通常與胃腸道惡性腫瘤有關,尤其是胃腺癌(占60%),其他癌症包括肝膽癌、鱗狀細胞癌、惡性黑色素瘤。

看更多:胃癌/胃癌就是胃腺癌嗎?有什麼症狀?為什麼台灣胃癌存活率比日本低?

 

黑色素沉澱、黑色棘皮症改善方式

沈孟暵醫師表示,可以透過生活方式來改善黑色素沉澱與黑色棘皮症,健康飲食、培養運動習慣能幫助減輕胰島素抗性。另外,可以塗抹水楊酸、外用A酸、吃魚油等方式,幫助角質代謝,減輕不好看的黑色素沉澱與黑色棘皮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沈孟暵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原來這是頭髮變白真相!吃蘋果、番茄對抗白髮?醫授6招維持烏黑秀髮
icon
2024-02-20 12:10:00
延伸閱讀
婦癌權威王功亮留在醫院40年不開業:「我喜歡學習,用新知識服務病人」
icon
2024-02-21 11:42:00
延伸閱讀
子宮肌瘤需要開刀嗎?子宮肌瘤飲食、治療、症狀指南
icon
2024-02-21 10:00: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前期會好嗎?糖尿病前期多久變糖尿病?糖尿病症狀、血糖指南
icon
2024-01-12 10:00:00
延伸閱讀
男子頻繁吃火鍋竟血尿 醫曝「火鍋地雷」釀禍!1招防結石最有效
icon
2024-02-21 15:05:00
延伸閱讀
高麗菜也是禁忌?甲狀腺亢進不只害失眠!醫揭甲狀腺病徵和檢查方法
icon
2024-02-14 00: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