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原來這是頭髮變白真相!吃蘋果、番茄對抗白髮?醫授6招維持烏黑秀髮

白髮 白頭髮

朱育嫻 整理 2024/02/20 12: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經常操煩且白髮愈來愈多?隨著年齡增長,白髮是不可避免的現象,但你知道嗎?2023年有個令人振奮的醫學發現,找到頭髮變白的「元凶」,這也代表未來恢復一頭烏黑秀髮不是不可能!醫師也分享如何通過飲食營養來延緩白髮的出現。

 

頭髮顏色來自黑色素幹細胞移動和分化

皮膚科醫師陳昱璁說明,毛囊含有幾種不同類型的細胞,包括負責產生頭髮顏色的「黑色素幹細胞」以及它的分化「黑色素細胞」,在毛髮生長和脫落的每個周期中,黑色素幹細胞會在毛囊的2個部位之間遷移——儲存幹細胞的部位毛隆凸(Hair bulge),移動到產生毛髮顏色色素的毛乳突(Dermal papilla)上半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毛隆凸的黑色素幹細胞會進行自我更新,以維持未成熟分化幹細胞的族群數量;到了毛乳突的黑色素幹細胞,會分化形成黑色素細胞,黑色素細胞會負責產生黑色素,並輸送到整根毛髮,所以我們才有黑色的毛髮。

 

陳昱璁解釋,簡單講可以把「黑色素幹細胞」比喻成鋼筋、水泥、金屬等原料建材,「黑色素細胞」則是這些原料建材蓋出來的加工廠,「黑色素」就是工廠的產品,然後運送到整個毛髮。

看更多:脫髮救星「頭皮紋繡」每個人都能做?皮膚科醫曝2風險 這類人恐蟹足腫纏身

 

科學突破!頭髮變白是因為黑色素幹細胞被困住

陳昱璁進一步提到,黑色素幹細胞會移到毛乳突,分化形成黑色素細胞,為頭髮產生黑色素。一般認為這個過程是不可逆的,但2023年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研究發現,其實黑色素幹細胞可以在毛乳突分化產生黑色素細胞,然後再轉移回毛隆凸以確保足夠的幹細胞供應。

 

換句話說,在毛囊生長周期中,黑色素幹細胞可以部分分化成黑色素細胞,然後恢復到未分化的原始狀態。但隨著年齡增長、毛囊老化,黑色素幹細胞會被困在毛隆凸,難以移動到毛乳突,這導致黑色素細胞的生成減少;加上原有的黑色素細胞也會因年紀而老化衰退,以及體內自由基對黑色素細胞的破壞,就會讓黑色素的產量不斷遞減,從而使頭髮變灰變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白髮吃什麼?6重點維持烏黑秀髮

陳昱璁說,如果年紀不大就開始長白頭髮,有可能是營養不夠,可從飲食著手,保護頭皮和秀髮,建議多攝取以下幾類食物:

 

1.維生素B群的食物:如豆魚蛋肉、深綠色蔬菜、全穀雜糧等,可促進血液循換、保護毛囊和頭皮健康。若搞不清楚要吃什麼食物,陳昱璁建議吃綜合維他命。

 

2.維生素C與維生素E的食物:如蘋果、番茄和奇異果等,可抗氧化、增加代謝及對抗自由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如鮭魚、亞麻籽和核桃等,可維持頭髮色素、防止頭髮乾燥斷裂及保護頭皮健康。

 

4.補充鐵質、鋅、銅:提供黑髮重要的元素和滋養。

 

5.減少菸酒、減肥:研究顯示抽菸、喝酒、肥胖與少年白有關,而且這三者也都會使身體產生過多自由基,造成氧化壓力,破壞黑色素細胞。

 

6.減輕情緒壓力、維持良好作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昱璁強調,上述建議都是用於減緩及避免灰髮或白髮的出現,但假使已經出現大量白髮,還是去染髮比較實在。

看更多:白髮、掉髮吃什麼改善?江坤俊:養黑髮必吃5種營養素

 

未來一頭白髮可逆轉?

他也直言,目前白髮依舊是屬於不可逆的狀態,但科學家已經弄清楚白頭髮的成因,也發現幹細胞的分化狀態可逆,未來或許有可能藉由改變黑色素幹細胞的位置或狀態,或活化老舊的黑色素細胞,來讓頭髮保持烏黑亮麗呢!

看更多:一直掉頭髮 吃什麼才有效?網友熱議5大養髮方法 中西醫點評「這最有效」

 

◎ 圖片來源/翻攝自陳昱璁醫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昱璁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他的重度脂肪肝不見了!醫師一帖特效藥,半年減37公斤
icon
2018-04-16 17:51:00
延伸閱讀
攝護腺肥大不敢手術?醫揭1療法恢復快損傷少 頻尿、尿不乾淨惱人症狀不再來
icon
2024-02-14 00:08:00
延伸閱讀
腰痠,竟是主動脈剝離!當心它是偉大模仿者,還會裝腹痛、背痛...
icon
2021-04-29 18:50:50
延伸閱讀
小孩睡不好可以吃褪黑激素嗎?褪黑激素副作用是什麼?醫推喝這杯入睡
icon
2024-02-12 00:08:00
延伸閱讀
尿失禁原因有哪些?漏尿怎麼辦?如何治療?種類、預防、運動懶人包
icon
2023-11-30 18:25:00
延伸閱讀
心律不整伴隨3症狀不能輕忽!熟女打麻將大笑後突「心臟狂跳半小時」緊急送醫
icon
2024-01-30 11:2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