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旬婦無症狀確診乳癌!早期乳癌要切乳嗎?可以保留乳頭嗎?

乳癌原位癌

郭庚儒 報導 2024/03/05 12: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63歲林女士,身體一向健康,無任何異常,日前看到住家附近的乳癌篩檢巡迴車,心血來潮便上車檢查,沒想到卻收到複檢通知,到醫院進一步切片檢查,確診為乳癌原位癌。

 

乳癌原位癌是什麼?乳癌第0期有症狀?

根據台灣統計,乳癌病患中約有1/4為乳癌原位癌。台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張健輝指出,乳癌原位癌為乳管內乳癌,因為癌細胞僅在乳管內,未侵犯乳管外組織,為第0期乳癌,大部分病患並沒有症狀,且乳房攝影普及後,有9成乳癌原位癌病患,仍未有症狀前就被診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乳癌/乳房有硬塊就是乳癌?怎麼區分惡性良性?常見12症狀要警覺

 

乳癌原位癌要手術?要住院多久?

「乳癌原位癌惡性度相對其他乳癌較低,但仍是乳癌進展的開始,必須謹慎面對、儘早處理。」張健輝表示,乳癌原位癌雖癌細胞尚未擴散,標準治療仍是手術切除,手術方式有乳房全部切除和乳房部分切除,乳房全部切除術後只需口服荷爾蒙藥物即可,部分切除在術後須搭配每日放射線治療共2530次,且無法確定其他部位是否有正在進展的癌症,必須密切追蹤。

看更多:乳癌/手術一定要切除全乳嗎?開刀完都要化療?乳癌治療有哪些方法?

 

張健輝說明,乳頭保留乳房全切除微創手術是在病患腋下開一個約4公分左右的傷口,伸入手術器械後,將乳腺與皮瓣、胸大肌分割開來,再將乳腺從微創切口抽出,手術中能同時重建乳房。

 

上述個案林女士,為了不影響生活,早日回到工作崗位,在醫師建議下接受乳頭保留乳房全切除微創手術,隔天能自由活動,術後2天出院,回歸正常生活。

 

乳癌手術可以保留乳頭?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傳統乳房全部切除後,且未重建乳房前,有50%的病患至少一個精神科診斷,其中50%焦慮症、27%憂鬱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健輝表示,傳統乳房全部切除是連同皮膚、乳頭一起切除的方式,病患在術後會因外觀改變造成心理創傷,而新式微創手術保留了原始皮膚和乳頭,術後外觀與原本的樣子幾乎無異,也降低病人術後的心理壓力。

看更多:癌症併發症保險理賠嗎?癌症險能理賠癌後精神疾病?律師來解答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台北慈濟醫院.張健輝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濕疹會好嗎?4部位濕疹不會好 當心是癌
icon
2024-03-27 14:18:00
延伸閱讀
50歲女不菸不酒 無慢性病及家族史卻罹胰臟癌!醫揪凶手 4族群注意了
icon
2024-03-26 15:28:00
延伸閱讀
63歲前立委王世雄胰臟癌病逝!生前2症狀就醫已3期!醫:1症狀真的很危險
icon
2024-03-22 16:40:00
延伸閱讀
女星罹癌切除雙乳求生 兩邊乳房為何都長乳癌?這些人是高危險群勿輕忽
icon
2024-03-18 13:19:00
延伸閱讀
凱特王妃罹癌!什麼癌需「預防性化療」?存活率?喊話癌友不孤單!
icon
2024-03-23 16:13:00
延伸閱讀
40歲女肺癌腦轉移 標靶藥+中醫調理,10年還活著!中西醫合治肺癌有健保給付快申請
icon
2024-03-10 11: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