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全國首例!「3D人骨拼圖導引板」助精準切骨 癌骨去癌後再植回 治6歲童臉部肉瘤

臉部肉瘤

許佳惠 報導 2024/03/21 16: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歲陳小弟因右臉不對稱,檢查發現顴骨有顆1.7公分腫瘤,且是罕見「惡性梭狀細胞肉瘤」。傳統手術需切開頭皮鋸掉癌骨,傷口長達10多公分,台北榮民總醫院透過拼圖狀的3D列印手術導引板精準切割癌骨,並將切下來的癌骨泡液態氮20分鐘殺死癌細胞,再植回臉部,全程透過下眼瞼和口內微創傷口進行,外觀無疤痕且恢復快。

 

6歲童臉部不對稱 意外發現「惡性梭狀細胞肉瘤」

北榮重建整形外科醫師成啟瑞表示,陳小弟經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右臉顴骨有一顆直徑約1.7公分的腫瘤,雖無疼痛、痠麻及其他顏面功能等症狀,但經超音波導引切片及次世代定序檢測診斷為罕見的顏面骨「惡性梭狀細胞肉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T老師信箱/滑膜肉瘤、滑膜軟骨瘤的成因?一定要開刀嗎?

 

考慮未來臉部發育 須採取微創手術

由於顏面骨跟身體其他地方的骨頭特性不同,手術時需注意臉部對稱度、腫瘤完整切除、乳牙牙根位置以及兒童未來臉部發育等問題,而陳小弟的腫瘤被顴骨包住,以往需要鋸開頭骨,傷口長達10多公分,醫療團隊因此決定設計3D列印手術導引模型,以便輔助微創手術定位。

 

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顏秀如表示,當時考量如果腫瘤沒開乾淨,術後還要做局部放射治療,可能傷及眼球水晶體、顏面不對稱,所以術前先做3次化療縮小腫瘤。

 

3D列印手術導引板首次用拼圖狀 以便用微創切口放入

3D列印技術發展暨資源整合中心助理研究員俞文展表示,用3D列印製作手術導引板,可以讓執刀醫師在手術時精準切割癌骨範圍,因為不想在陳小弟臉部留疤,這次特地設計成拼圖狀,利用微創切口擺入目標位置後再拚好,醫師就能順著導引板切割。這種做法不只是北榮首度嘗試,更是全台首例。

看更多:3D列印幫忙,機車車禍膝關節骨折腳變形重生!長庚和台科大團隊合作搶救變形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D列印手術導引板首次做成拼圖狀,以便從微創傷口放入定位(左圖);利用導引板精準切割癌骨(右圖)。(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2切口放導引板助精準切骨 液態氮泡骨頭殺癌再植回

成啟瑞表示,手術歷經7小時,透過「右下眼瞼結膜切口」和「口腔內切口」,共2個切口,放入手術導引版拼圖,拼接後藉由三道精準截骨平面,截下腫瘤骨頭。待清除腫瘤後,把骨頭泡入液態氮20分鐘殺死癌細胞,再利用冷凍自體骨生物性重建技術,將骨頭植回臉部。

 

重建整形外科主任王天祥表示,因為是陳小弟自己的骨頭,所以可降低排斥風險,並還原骨頭本身形狀和架構。陳小弟經術後3次輔助性化療,後續PET、MRI檢查均無殘存腫瘤,且術後臉部對稱、無疤痕,顏面表情及功能正常。

 

保留自體骨 可隨著發育長大

對於癌細胞是否影響骨質,以及如何確認液態氮能殺光癌細胞?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吳博貴主任表示,骨腫瘤不見得會把骨頭完全吃空,可能吃掉20~30%,化療後骨頭慢慢可長回,因此冷凍完再移植回去可以長得不錯,而且自體骨裡面有保留蛋白質,會把周邊幹細胞帶回骨頭,所以骨頭會跟著陳小弟長大。而冷凍治療原理是靠急速冷凍、緩慢解凍,形成冰晶破壞癌細胞,這種物理性的破壞原則上可讓腫瘤100%消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膝蓋痠可能是髖關節問題!北榮首創「3D列印搭配關節手術」更精準 母女一起修關節、快樂跳舞

 

生日當天確診罹癌恍如地獄 所幸已康復

陳小弟母親表示,陳小弟是在去年3月生日當天確診罹癌,心情彷彿從天堂掉到地獄,現在順利康復,只希望未來能平安長大。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顏秀如表示,臉部腫瘤只要拿乾淨,局部復發機會很小,陳小弟目前算是康復,但前2年仍需每3個月追蹤。

 

◎ 圖片來源/許佳惠攝.北榮提供
◎ 諮詢專家/成啟瑞醫師.顏秀如醫師.吳博貴醫師.王天祥醫師.俞文展助理研究員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女星罹癌切除雙乳求生 兩邊乳房為何都長乳癌?這些人是高危險群勿輕忽
icon
2024-03-18 13:19:00
延伸閱讀
三陰性乳癌新藥納健保給付!患者年省400萬元 健保5/1再給付「次世代基因定序」
icon
2024-03-08 17:08:00
延伸閱讀
知名作家小彤驚罹胰臟癌!黃疸、臉發黃意外發現 「1新療法」幾乎可根除
icon
2024-03-11 12:25:00
延伸閱讀
陳月卿公開防癌、抗癌菜單!天天一杯「綠拿鐵」 增強免疫力、抵抗力
icon
2021-09-29 11:45:00
延伸閱讀
有肺結節怎麼辦?肺癌權威醫師:長「這樣」要注意癌變!0.8公分以下先免驚
icon
2022-08-11 14:58:28
延伸閱讀
乳癌無法預防,只有1方法避免死亡!35歲以後要做1關鍵事
icon
2022-07-06 11:37:3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