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紅斑性狼瘡/患者可以懷孕嗎?飲食禁忌有哪些?日常照護6原則避免惡化

  • 健康2﹒0 整理
  • 2022/08/30 17:18
  • 字體放大
  • 紅斑性狼瘡/患者可以懷孕嗎?飲食禁忌有哪些?日常照護6原則避免惡化

    紅斑性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症狀十分多元,每個患者表現都不一樣,雖無法預防,但可以透過生活習慣及飲食調整,來避免病情誘發或加重。

     

    紅斑性狼瘡生活照護6原則

    1.預防感染

    疾病較不穩定或使用免疫抑制劑者,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平時應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如常洗手、特定時候戴口罩等,同時注意保暖、減少出入公共場所,與感冒者保持距離,降低呼吸道感染的機會;有任何小傷口都應特別照顧,久不癒合應立即就醫。

     

    2.避免日曬

    陽光紫外線會使紅斑性狼瘡病情加劇,或使原本穩定的病情惡化,也可能因曝曬太多紫外線誘發出自體免疫系統疾病,因此外出應做好防曬工作。

     

    3.適當運動

    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心肺功能,保持肌肉及骨骼的韌性。在疾病緩解期則可適度運動;若有骨質疏鬆和易出血的問題,運動不宜過於激烈;在疾病發作期時,建議多休息減少活動。

     

    4.避免過度疲勞、壓力大

    情緒壓力與紅斑性狼瘡的誘發有關,盡量保持心情愉快,充分休息、適度釋放壓力,減少處於緊張、刺激的環境,有助改善病情,降低復發可能。

     

    5.定期追蹤、按時服藥

    需定時返診追蹤病情,按醫師處方服用類固醇,勿自行調整藥物劑量、停藥或服用未經醫師建議的偏方。

     

    6.留意尿液狀況

    紅斑性狼瘡易侵犯腎臟,引起狼瘡腎炎。若尿液顏色變深、尿液起泡、夜間頻尿、血尿,或是出現雙腳、雙眼水腫的現象,應立即尋求醫師協助。

     

    紅斑性狼瘡飲食4原則

    1.均衡飲食(腎臟病者除外)

    病友應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補充營養,才能以最佳的身體狀況來對抗疾病;食物以熟食為佳,鼓勵低鹽、低脂,少吃醃製食品,遠離菸酒。有腎病者則須視病況調整蛋白質及含鉀食物的攝取。

     

    2.少吃高熱量食物

    服用類固醇期間,會導致食慾增加,要注意減少高熱量飲食,避免體重快速增加。

     

    3.多補充維生素D及鈣質

    長期服用類固醇會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患者也易因少曬太陽及缺乏運動導致維生素D缺乏及鈣質流失,建議補充維生素D及鈣質(如乳類製品、小魚乾、豆類食品)。

     

    4.不要進補

    紅斑性狼瘡是免疫功能異常,並非缺乏免疫力,因此不應隨便進補,如食用靈芝、人參等,否則恐活躍異常的免疫細胞,容易使病情惡化。

     

    紅斑性狼瘡/患者可以懷孕嗎?飲食禁忌有哪些?日常照護6原則避免惡化

    ▲紅斑性狼瘡患者的日常照護原則。

     

    紅斑性狼瘡患者可以懷孕嗎?

    受到疾病本身、荷爾蒙變化、藥物副作用或不正常抗體產生等影響,可能會使紅斑性狼瘡婦女降低受孕率,在懷孕期間或生產後病情惡化,或是在懷孕初期或晚期易有流產現象。因此,不管是打算懷孕或已懷孕者,均須與醫師密切聯絡,並定期追蹤檢查,評估是否有復發跡象。

     

    此外,少數紅斑性狼瘡婦女所生的嬰兒,會因母親體內抗體經由胎盤傳遞到胎兒,出現皮疹、血小板低下、肝腫大等暫時性的症狀,通常在出生後6個月內會自動消失,但也有比較嚴重的嬰兒因心臟傳導系統受到破壞,可能需要加裝心律調節器治療。

     

    患者是否可以避孕?

    子宮內避孕器有感染的危險性,而口服避孕藥目前安全性正待研究證實,狼瘡病人具抗磷脂抗體者不建議使用。

     

    紅斑性狼瘡的支持性團體

    「中華民國思樂醫之友協會」由罹患紅斑性狼瘡(又名思樂醫)病友組成,除了會定期舉辦聚會、衛教座談等,也會至醫院訪視,或是舉辦活動增進病友及家屬間的溝通,分享生活經驗與心得,透過互相鼓勵、扶持,協助病友坦然面對病情,早日恢復健康。

     

    連絡電話:(02)2873-4790、(02)2827-2941
    官方網站:點我

     

    看更多
    紅斑性狼瘡/好發年輕女性!症狀不只臉紅還影響全身 嚴重併發症恐致命

    紅斑性狼瘡/哪些人是危險族群?可以預防嗎?抓出關鍵致病因子及早篩檢
    紅斑性狼瘡/如何診斷?能痊癒嗎?妥善治療降低併發症 存活率可破9成
    紅斑性狼瘡/中醫治療3原則!日常調理吃補恐加重病情 3穴位+1茶飲平衡免疫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振興醫院高雄長庚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奇美醫院中華民國思樂醫之友協會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紅斑性狼瘡/患者可以懷孕嗎?飲食禁忌有哪些?日常照護6原則避免惡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