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紅斑性狼瘡/中醫治療3原則!日常調理吃補恐加重病情 3穴位+1茶飲平衡免疫力

  • 健康2﹒0 整理
  • 2022/08/30 17:20
  • 字體放大
  • 紅斑性狼瘡/中醫治療3原則!日常調理吃補恐加重病情 3穴位+1茶飲平衡免疫力

    一般熟知的紅斑性狼瘡為全身性紅斑性狼瘡,其臨床表現的症狀與中醫所稱的「陰陽毒」、「溫毒發斑」、「蝴蝶丹」等病相似。由於紅斑性狼瘡的病變錯綜複雜,可累及心、肝、脾、肺、腎、血液系統及中樞神經系統,必須長期服用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來治療,病友常出現的不適感,也可以透過中醫調理來改善其生活品質。

     

    紅斑性狼瘡治療3原則

    1.養陰清熱、活血化瘀

    約有2/3以上的病友是屬於「陰虛內熱」證型。常見手足心熱、面部蝴蝶性紅斑、光敏感或紅面充血、或暗紅斑點、口渴喜飲、關節疼痛、心煩少眠等症。常用的方劑有:六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增液湯、玉女煎等,配合丹參、牡丹皮以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組織缺血缺氧的狀態。

     

    2.滋陰養血、寧心安神

    對於毛髮脫落和指甲軟化的症狀,採取「髮為血之餘,生血所以能生髮」的方法,選用何首烏、山茱萸、女貞子來促進造血功能,協助毛髮新生。對於睡眠品質較差的病友可用夜交藤、天麻、丹參以寧心安神,改善睡眠品質。

     

    3.健脾滲濕

    對於面色蒼白、畏冷、小便短少、下肢輕度浮腫、腰痠等症狀,宜用茯苓、豬苓、薏苡仁等含有多醣體且具有增強免疫力功能的藥材來調理,其中薏苡仁所含的苡米仁脂、苡米仁素,有解熱、抗關節炎的功效。

     

    紅斑性狼瘡日常照護及舒緩

    頭痛是紅斑性狼瘡常見的臨床症狀,依目前國際研究顯示,狼瘡頭痛的發病率約32%~78%。中醫認為頭為清陽之府,人體五臟六腑的精華皆上注於頭目。當久病入絡所導致的絡脈瘀阻,出現頭痛、頭暈、耳鳴、性情急躁易怒,可用平肝清熱法(菊花、天麻、鈎藤),配合化瘀通絡法(紅花、桃仁、赤芍等)調理。

     

    若有紅斑性狼瘡引發的腎病變,可用活血化瘀之丹參、川七加以預防;對於常出現口乾不適的症狀,可用菊花、麥門冬來沖泡當茶飲用;平時應避免陽光過度曝曬,保持充足的睡眠及適當的運動(太極拳、氣功等),可提供較好的生活品質。

     

    飲食忌補藥 熱性食物恐加重病情

    「陰虛內熱」是紅斑性狼瘡在慢性活動期最常見的症狀,因此不適合服用補藥(如人參、當歸、黃耆、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等)或是補養藥酒,以防加重病情;有些屬於熱性的食物,如羊肉、狗肉、韭菜、桂圓、大蒜、辣椒等,會誘發和加重病情,須忌口。

     

    3穴位+1茶飲平衡免疫力

    在中醫的角度,免疫力過剩與不及都不好,應講求平衡,而非一直強化。自體免疫的問題,對中醫而言是寒熱夾雜。紅斑性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屬於裡虛外實的體質,對於這種複雜性體質,西醫是有效控制病情,中醫則是做雙向調節。有3個穴位及1道茶飲,可以幫助維持自體免疫平衡,但建議先詢求醫師意見,再進行日常養生調理。

     

    素髎穴

    【位置】鼻頭正中間,屬於督脈,主一身氣血。

    【功效】此穴屬於陽氣旺盛的穴道,每次按壓時,燥熱的陽氣便經由人中穴(俗稱水溝穴)冷卻,再把水慢慢地輸往全身,滋潤身體。常按它就能簡單瀉火消腫。

     

    太衝穴

    【位置】腳背上大拇趾跟第二趾之間的足背深陷處。

    【功效】屬於肝經要穴,當人生氣、憤怒、血壓飆高時,刺激此穴可降血壓;若長期按摩它,可平穩情緒、精神好,疏理肝氣,使精神暢旺。

     

    血海穴

    【位置】大腿內側,膝蓋內側向上2吋處。

    【功效】刺激此穴能讓血氣平靜,該到肝經到肝經、該到脾經的到脾經。

     

    紅斑性狼瘡/中醫治療3原則!日常調理吃補恐加重病情 3穴位+1茶飲平衡免疫力

     

    五味調節茶

    【材料】枳實、枳殼、黃耆、川七、山茱蓃各10公克。

    【作法】大火煮開,轉小火40分鐘,濃煎後飲用。(濃煎後飲用對自體免疫、陰陽調和才有幫助)

    【功效】川七有止血和行血的功效,黃耆也有平衡氣血的作用。兩者皆是調解性藥材。

     

    看更多
    紅斑性狼瘡/好發年輕女性!症狀不只臉紅還影響全身 嚴重併發症恐致命

    紅斑性狼瘡/哪些人是危險族群?可以預防嗎?抓出關鍵致病因子及早篩檢
    紅斑性狼瘡/患者可以懷孕嗎?飲食禁忌有哪些?日常照護6原則避免惡化
    紅斑性狼瘡/如何診斷?能痊癒嗎?妥善治療降低併發症 存活率可破9成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鄒瑋倫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紅斑性狼瘡/中醫治療3原則!日常調理吃補恐加重病情 3穴位+1茶飲平衡免疫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