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胃潰瘍/患者不能吃什麼?胃潰瘍挑這5種食物好處多,6種危險症狀快回診

  • 健康2﹒0 整理
  • 2022/09/01 16:43
  • 字體放大
  • 胃潰瘍/患者不能吃什麼?胃潰瘍挑這5種食物好處多,6種危險症狀快回診

    胃潰瘍是現代人常見疾病,在台灣約10~20%的人罹患消化性潰瘍。胃潰瘍患者要預防復發,生活保健及飲食一定要格外注意;尤其胃壁黏膜受損,在食物的選擇上要多留一分心,也不能吃太飽。

     

    胃潰瘍生活照護注意5件事

    1.原則上多使用公筷母匙、三餐定時定量,避免生水、生食,以降低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機會。
    2.禁止吸菸,因會刺激胃酸分泌,是引起胃潰瘍復發的重要誘因。
    3.依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切勿亂服成藥,尤其阿斯匹靈及易傷胃的消炎止痛藥物,宜小心使用,並定期返診追蹤。
    4.觀察復發症狀,如腹痛、噁心、腹脹、嘔吐、解黑便或吐血等症狀出現時,要儘速回診。
    5.維持良好的作息與心情。

     

    胃潰瘍飲食需注意什麼?

    應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胡椒粉、油炸物、酒精、咖啡、可樂、濃茶等,經常食用易造成胃黏膜的潰瘍、發炎。宜採清淡飲食,即少油、無刺激性、含低纖維質、易於消化,並具有足夠營養的飲食。可多攝取含豐富維他命C及鐵質的食物。

     

    另外,每個人對食物的反應都不太一樣,所以攝取的食物應依個人不同而加以適當調整,如產氣性食物及甜食會使患者有飽脹感而不舒服,應盡量少吃,依個人的經驗來決定是否應攝取。還有避免食用高纖維蔬菜,如蔬菜的梗部、莖部和老葉,及酸度高且含皮、子、纖維多的水果,如鳳梨、番石榴等及核果類(腰果、核桃等)。

     

    胃潰瘍吃什麼好?5大挑食原則

    胃潰瘍患者既不能太飽,也不能空腹,更不應該暴飲暴食。要保護胃黏膜不受刺激,一定要溫和飲食,留意5個挑食原則。

     

    1.具有修補黏膜功效的食物

    當胃壁已經受損,選擇的食物就以具有修補黏膜功效為主。例如山藥、芋頭、蓮藕以及菇類等,都含有豐富的黏蛋白,具有修復潰瘍黏膜的功能。

     

    2.細的膳食纖維食物

    胃已經有潰瘍傷口,就不能吃粗纖維食物,以免過度刺激胃部。因此要盡量選擇膳食纖維比較短、可溶性纖維比較多的食材,例如蓮子、菱角或瓜類。

     

    3.質地軟的優質蛋白質

    胃潰瘍患者應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蛋白質食物的挑選上,以魚、雞蛋、豆腐為主,不建議選擇肉類,特別是帶筋的肉品,會增加胃的負擔。

     

    4.幫助傷口修護、抗發炎食物

    可攝取十字花科類蔬菜,例如高麗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U、K。維生素U又叫做抗潰瘍因子,能幫助黏膜修復。

     

    5.含亞麻油酸的油品

    胃不好的人要吃好的油脂,不是吃油炸食物。亞麻油酸成分的油品,可以促進傷口修復,抑制胃酸分泌,對潰瘍患者來說有護胃功能。台灣本地出產的苦茶油、亞麻仁油也可適量使用。

     

    看更多
    胃潰瘍/為什麼會胃潰瘍?小心轉胃癌!胃潰瘍不一定會胃痛 解黑便要小心

    胃潰瘍/6種人容易得胃潰瘍 4方法揪出「潰瘍兇手」!多吃這些食物養胃
    胃潰瘍/療程需要多久?哪種藥物最有效?1種療法有效根除幽門螺旋桿菌
    胃潰瘍/胃不好體質有3種!中醫保護胃黏膜:3個顧胃奇穴+保健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黃淑惠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胃潰瘍/患者不能吃什麼?胃潰瘍挑這5種食物好處多,6種危險症狀快回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