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胃潰瘍/6種人容易得胃潰瘍 4方法揪出「潰瘍兇手」!多吃這些食物養胃

  • 健康2﹒0 整理
  • 2022/09/01 16:42
  • 字體放大
  • 胃潰瘍/6種人容易得胃潰瘍 4方法揪出「潰瘍兇手」!多吃這些食物養胃

    胃潰瘍與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及日常生活飲食習慣息息相關,若經常抽菸、喝酒、三餐不定時、壓力大,或常吃止痛藥物等,都容易導致胃潰瘍的發生。要預防的話,除了上述習慣要改掉,建議也要定期做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確認有無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胃潰瘍6大危險因子

    胃潰瘍是慢慢發生的,在你沒注意的狀況下,胃黏膜已經開始受傷。其危險因子包括: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藥物刺激(如阿斯匹靈、止痛劑)、胃酸過多、吸菸、不良飲食習慣(如暴飲暴食、吃過多刺激性食物)以及壓力過大導致情緒波動等。

     

    胃潰瘍/6種人容易得胃潰瘍 4方法揪出「潰瘍兇手」!多吃這些食物養胃

    胃潰瘍危險因子要留意。

     

    胃潰瘍如何診斷?

    一般診斷胃潰瘍的方式,除了標準的症狀之外,也需要借助檢查工具。

     

    內視鏡檢查(胃鏡):這是最常用的方法,診斷準確率可達95%以上;不但能診斷出潰瘍的程度、位置,同時可做切片檢查,也可應用在治療上例如:內視鏡止血。
    上消化道鋇劑X光檢查:準確率達80~90%,由X光片亦可鑑別潰瘍良性或惡性,但準確度較內視鏡差。胃鏡檢查廣泛運用後,鋇劑X光檢查已較少採用。
    細胞學檢查法:可診斷出經胃鏡取出的病體組織,是否有癌細胞存在,準確率達85%以上。
    胃液分析法:可檢查胃酸分泌是否正常,但無法鑑別有無潰瘍。
    內視鏡超音波檢查:此法較新,不但能診斷潰瘍,也可用於惡性腫瘤診斷,但無法像內視鏡般直接治療出血部位。

     

    最大元凶是這隻菌!4種幽門螺旋桿菌檢查法

    根據衛福部流行病學疾病調查顯示,胃潰瘍患者的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率高達70~90%,且近幾年來,各界專家皆發現胃潰瘍與幽門螺旋桿菌有很大的關係。一般檢驗幽門螺旋桿菌是否存在,有以下4種方式:

     

    胃鏡檢查:

    了解食道、胃黏膜組織潰瘍損傷的情形,必要時可做組織切片,檢測有無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或惡性病變。

     

    13尿素呼氣試驗:

    檢測呼氣的碳13量,若陽性表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幽門螺旋桿菌抗體檢驗:

    檢測是否受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但此抽血檢驗無法完全表示目前有感染,即使服藥滅菌治療成功,其抗體需到1~2年後才會變成陰性反應,因此應輔以其他檢查方式。

     

    糞便抗原測定法:

    利用酵素免疫分析法,偵測糞便中的幽門螺旋桿菌抗原,此法因為僅需採集糞便,因而簡易安全。

     

    胃潰瘍/6種人容易得胃潰瘍 4方法揪出「潰瘍兇手」!多吃這些食物養胃

    4種幽門螺旋桿菌檢查法。

     

    生活預防對策:呼吸冥想消除壓力源,4種天然胃藥幫你養胃

    一般想預防胃潰瘍的發生,就得從日常生活、飲食習慣做起,要戒菸戒酒之外,也要消除壓力源,可透過腹式呼吸、冥想放鬆的方式,或做一些有氧運動如韻律操、慢跑,從吸、吐之間讓壓力消除。另外,也能透過飲食來養胃,以下4種好食材是天然胃藥:

     

    1.高麗菜

    能預防消化器官疾病,含有維生素A、E、C、U、膳食纖維、礦物質等,長期攝取可預防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消化器官疾病。

     

    2.海帶芽

    海帶芽含碘,能促進新陳代謝,幫助成長發育,也含有膳食纖維,穩定血糖,降低膽固醇,且有黏稠糊狀可以顧胃。

     

    3.苦茶油

    苦茶油、橄欖油含有多酚、植化素,植化素可以避免自由基產生;建議拿來煎炒即可,不要高溫油炸。

     

    4.黑木耳

    黑木耳具有高營養價值,豐富膳食纖維能降低膽固醇、控制血糖,幫助排便;含有抗凝血物質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提升免疫功能。

     

    看更多
    胃潰瘍/為什麼會胃潰瘍?小心轉胃癌!胃潰瘍不一定會胃痛 解黑便要小心

    胃潰瘍/患者不能吃什麼?胃潰瘍挑這5種食物好處多,6種危險症狀快回診
    胃潰瘍/療程需要多久?哪種藥物最有效?1種療法有效根除幽門螺旋桿菌
    胃潰瘍/胃不好體質有3種!中醫保護胃黏膜:3個顧胃奇穴+保健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張俊鴻醫師趙函穎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胃潰瘍/6種人容易得胃潰瘍 4方法揪出「潰瘍兇手」!多吃這些食物養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