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坐骨神經痛/臀腿痛到無力!哪些症狀是坐骨神經痛?嚴重恐失禁、癱瘓

  • 健康2﹒0 整理
  • 2023/05/09 11:30
  • 字體放大
  • 坐骨神經痛/臀腿痛到無力!哪些症狀是坐骨神經痛?嚴重恐失禁、癱瘓

    坐骨神經痛其實不是一個病因,而是指一種順著坐骨神經走向傳導而下的疼痛症狀。坐骨神經來自腰椎,它由第4、第5腰神經根及前3條薦神經根匯集而成。由神經根匯聚而成的坐骨神經,經過臀部肌肉在坐骨後側經過,由大腿後肌所覆蓋直至膝部,然後開始分叉至小腿的各部分組織。

     

    在坐骨神經所經過的路線上任何的骨頭、肌肉、或其他的軟組織,如果出現錯位、發炎或退化,都可能直接壓迫坐骨神經而出現坐骨神經痛的現象。

     

    引起坐骨神經痛的病症很多

    坐骨神經痛最常見的原因是椎間盤突出,除此之外,腰椎退化症、腰椎狹窄、腫瘤等原因也會導致坐骨神經受到壓迫而產生症狀。

     

    運動傷害常誤診 要分清楚

    由於運動、休閒活動和重體力勞動導致的背部和腿部疼痛常被誤診為坐骨神經痛,因此必須要區分到底是真的坐骨神經痛,或是肌肉拉傷的牽扯痛、神經根痛。神經根痛是因神經根發炎引起的,而牽扯痛則是肌肉骨骼扭傷或過度疲勞的結果。

     

    坐骨神經痛有分真、假

    假性坐骨神經痛

    另外,梨狀肌症候群也被稱為「假性坐骨神經痛」。梨狀肌是臀部深層的肌肉,因其下方有坐骨神經通過,若梨狀肌發炎腫大,可能會壓迫到坐骨神經,發生一系列的屁股痠痛、腿腳麻感,常被誤以為是坐骨神經痛。現代久坐的上班族、電腦族,便是好發梨狀肌症候群的族群。

     

    真性坐骨神經痛

    真性坐骨神經痛的特色是單側疼痛,最常見的症狀是從腰部、臀部,再延伸到大腿後側,小腿下端以及足部的疼痛,下肢部位的疼痛往往會比腰背部的疼痛嚴重。

     

    從刺痛、痠、抽、麻到無力 都是坐骨神經痛的症狀

    一般來說,患者會感到從臀部發展到腿部或足部的疼痛逐漸加重。真性坐骨神經痛會發展到膝蓋以下的部位。一般患者會先感到腰背部疼痛,幾天或幾周後才會感到腿部疼痛。腿部疼痛的程度會超過腰背部疼痛,有時腰背部疼痛會完全消失。

     

    如果坐骨神經痛的時間拖得比較長,疼痛就會侷限於臀部和後腿部,這種情況下,患者會感到疼痛的部位不明確。坐立、抬重物、打噴嚏或是腸蠕動都可能會使疼痛加劇。睡姿是最舒適的姿勢。

     

    坐骨神經痛/臀腿痛到無力!哪些症狀是坐骨神經痛?嚴重恐失禁、癱瘓

    ▲痠、抽、麻、痛都是坐骨神經痛的症狀。

     

    坐骨神經痛偶爾會伴有皮膚感覺異常,嚴重者症狀會慢慢變成麻木甚至無力,有些人會有肌無力,或是腸、膀胱功能減退,大小便困難或失禁,甚至有癱瘓的危險。

     

    看更多

    坐骨神經痛/太胖、久坐等族群當心坐骨神經痛 6方法可預防!糖尿病也要小心
    坐骨神經痛/坐骨神經痛沒控制好恐失禁、癱瘓!7舉動防復發 銀髮獨居者1運動復健超方便
    坐骨神經痛/沒有運動傷害為什麼會痠痛?坐骨神經痛怎麼檢查?可以根治嗎?
    坐骨神經痛/中醫痹症治療分4法 針灸或按摩腰、臀、腿穴位 西瓜、白蘿蔔等生冷食物少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台中醫院李俊儀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坐骨神經痛/臀腿痛到無力!哪些症狀是坐骨神經痛?嚴重恐失禁、癱瘓
  • 人氣排行榜